行业圆桌咖 | 聚焦产学研融合,共话新能源产业创新发展

四川大学商学院
2021-04-30 17:01 浏览量: 5297

4月28日晚,以“新能源发展”为主题的四川大学商学院MBA行业圆桌咖在商学院203教室顺利举行。新能源领域三位专家——华逸优能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胡晓明,成都阜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副总经理苗强,四川大学商学院副院长吴鹏教授共同出席本次圆桌会,与现场100余名MBA在校生和校友就“推动新能源行业创新发展,构建绿色生态圈”议题进行了交流和经验分享。

圆桌会伊始,三位专家就议题依次发表了各自的精彩演讲。

专家学者有话说

No.1

胡晓明先生从“氢能产业崛起展望”的角度进行了阐述。

首先,胡总就氢能产业崛起的背景进行了简明扼要的介绍。习近平总书记在多次讲话中提到绿色低碳。指出中国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自《巴黎协定》签署,碳减排催生能源革命,绿色氢能迅速崛起。其中碳中和的关键就是绿色氢能。氢能与传统能源相比,具有来源广泛、清洁无污染、燃烧热值高、利用形式多、安全性好且可存储的特性。氢能是未来的终极能源,世界各国都在争抢终极能源制高点,中国的氢能产业崛起近在眼前。

接下来胡总向大家展示了氢能产业蓝图。整个氢能产业链较长,区别于电动汽车行业。从制备、储运、加注到应用,经历了极其繁复的过程。未来氢能产业的投资机会有很多,胡总认为加氢系统、水电解制氢、固态储氢材料具有一定的投资价值。绿色金融机制也为氢能产业的发展提供了资金保障。

最后胡总与大家共同展望氢能的未来。中国拥有全球最大的市场,建立了最全的工业体系,氢能来源广泛,即将迎来爆发式增长,预期到2050年氢能源的比例将达到10%,年产业产值在12万亿元。同时五部委采取了氢能“以奖代补”的政策,全国共有45个地方政府出台了氢能源产业规划。胡总就四川省2021-2025年的氢能规划作出了解读。同时很多知名企业纷纷加速布局氢能产业。氢能产业的未来在⼤家手中。

No.2

苗强先生主要分享了“低碳时代的风电控制领域的机会与挑战”。

苗总首先谈到历史使命,他指出当今正处于低碳时代,中国明确提出了“碳达峰”和“碳中和”的目标。苗总就何为低碳、为何低碳、如何低碳三个层面去阐述了低碳的重要性。

新能源行业正在经历变革。绿色能源革命带来稳定、持续的市场发展空间,同时数字化、信息化革命也带来的产业升级和行业重组,可谓机会与挑战并存。苗总详细阐述了风机大型化、海上风电的兴起、风电场运维变革所面临的机会与挑战。未来的风电是数字化、智能化和低度电成本的。

紧接着,苗总提到控制革命。风电控制系统要符合电网安全运行需求、要能够提升发电能力和效率、同时需要创新。创新方面,苗总列举了“大数据 + 人工智能”在故障预测技术中的应用及感知技术在叶片状态监测中的应用。

最后,苗总谈到自己所在的公司,表示众多的企业都在努力为新能源行业做贡献。

No.3

吴鹏教授就“能源转型的管理挑战”进行了分享。

吴鹏教授指出,能源转型也是社会转型。他以英国的能源转型为例,讲述了英国历经60年的“去煤路”。这60年的经验告诉我们,能源转型也是社会的转型,资源禀赋、科技创新、政府治理理念、社会价值转变和法律制度演变都与之密切相关。当今中国正处于又一次重大转型的历史阶段。中国是当今世界最大的能源消费国,第一大煤炭消费国。在能源转型方面,我们必须要有所作为有所担当。

紧接着,吴鹏教授就中国政府的减排承诺作了简要介绍。从“十二五”到“十四五”,中国政府不断强化减排承诺。中国自2021年2月1日起施行《碳排放权交易管理办法(试行)》,碳排放交易目前仅覆盖电力行业,未来可能会扩大到石化、化工、建材、钢铁、有色金属、造纸、民航在内的八个行业。目前中国碳减排以碳交易为主,自愿减排为辅,未实施碳税政策。

最后,吴鹏教授从企业和个人的角度向大家阐述如何减少碳排放。就企业而言,如何积极响应并重新进行定位?可考虑的措施包括:内部碳定价、引入区块链。就个人而言,如何做出改变?从行为科学研究的角度出发,承诺、社会规范、实施意愿、社会比较等都能影响碳减排。

圆桌话题聊不停

接着,三位嘉宾围绕新能源发展话题进行了更深入和广泛的讨论。

“针对‘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怎么看待绿色运营管理的实施与挑战?”三位嘉宾分别表达了自己的看法。首先,胡总表示:“实现绿色运营管理总结起来就是‘两全两从’。两全是指全方位、全过程的运营管理;两从是指从我做起、从细节做起,全面实现绿色运营。”苗总则从绿色运营管理的具体实施,如发电效率上去阐述。同时在日常管理上也提倡绿色环保。吴鹏教授对此问题也做出了回应,他指出比较强势的企业和组织在绿色运营上应该发挥更大的作用,主动披露作为运营管理基础的数据和信息,把自身的经验延伸出去。

紧接着,主持人提到第二个问题,“新能源成长越快‘烦恼’越多,目前区域新能源发展的机遇有哪些,如何科学规划,如何实现绿色发展?”三位嘉宾就此进行了热烈地交流讨论。苗总从风能出发,提出在“风火同价”的情况下,能否尝试“风水同价”,让风电更具竞争力。风能小型化的进一步开发和落地,和其他能源的交互,或许有更利于实现绿色发展。胡总认为在实现绿色发展的过程中,要注意不同区域的定价机制,要让不同类型和不同大小的企业有均等的机会进入市场。吴鹏教授则从我国的能源存在区域差异大的特点方面进行了阐述。

最后,“在加大产学研合作力度,提升企业科技创新水平”方面,三位嘉宾分别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建议。吴鹏教授指出在产学研层面,企业提供数据,将与客户接触中遇到的实际问题提出来,作为案例研究,对于把握新能源的发展趋势会起到很好的作用。胡总认为产学研就是要将研究的技术理论与实际问题结合,并例举了其公司一项节能减排的实例。苗总也提出要进一步加强企业与学校的合作,扩大产学研途径。产品和技术通过产学研输出,获得相应的效益和成果,满足政府、企业、用户的需求。

透过圆桌看未来

最后,同学们就新能源感兴趣的话题和三位嘉宾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一位同学问到“适合资本进入或迫切需要资本进入的新能源细分赛道有哪些?”吴鹏教授和苗总都表示,要结合国家能源政策、技术要求等因势利导。胡总提出,要明确是长期投资还是短期投资,从减碳、捕碳、储碳、碳的利用到无碳,都是存在投资机会的。另一位同学就装备企业如何保持研发竞争力提出了自己的疑问,苗总就此表达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研发的动力在于了解客户需求、开发客户需求。还有同学就氢能源汽车与电动汽车的发展趋势提出了疑问,胡总指出氢能源汽车在未来肯定会迅猛发展,但短期来看,两者会共同成长、共同存在。

行业专家们的精彩回答让同学们对新能源发展有了更深的认识和理解。同时也激发了大家对未来的思考。圆桌会议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嘉宾简介/Profile/

胡晓明,清华大学MBA,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能源行业导师。现任华逸优能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历任新奥集团常务副总裁、中国天伦燃气控股有限公司行政总裁、北京燃气蓝天控股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胡晓明先生系天然气及清洁供热行业权威人士,已在中国清洁能源及公用事业领域奋斗拼搏逾20年,曾引领两家香港主板上市燃气公司高速增长。胡晓明先生致力于清洁能源的利用方式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在集团化企业、成长类企业和创业型企业的业务发展和运营管理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实现了从管理者、经营者、投资者到创业者的华丽转身。

苗强,四川大学工程管理硕士,成都阜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副总经理,企业技术中心副主任。先后从事技术开发、研发团队管理、供应链及质量管理,主要从事风力发电机组自动控制系统、风电专业传感器及风电场运行管理系统的研究,并形成产业化成果。在职阜特期间,带领团队成功转化科技成果超50项,知识产权授权近100项。曾担任多项国家、省、市区重大项目计划的课题技术负责人,由其主导研制的系列电控产品曾获得多项国家、省、市级科技奖励,主持或参编多项行业标准,其中主持编写的《风力发电机组叶片电加热除冰控制系统技术规范》和《风力发电机组超声波风速风向仪技术规范》两项能源标准已颁布实施。

吴鹏,清华大学管理学博士,现任四川大学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四川大学商学院副院长。主要从事低碳经济与管理、供应链管理领域的研究,取得了一系列成果,作为负责人主持相关科研项目7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管理学部项目3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基金项目1项,教育部留学回国人员科研启动基金1项,企业横向项目2项;以第一作者或单一作者在国内外权威核心期刊发表论文十余篇;出版学术专著1部。获得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四川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四川大学青年骨干教师奖、四川大学先进个人、四川大学本科教学工作课堂教学质量优秀奖等奖励荣誉。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