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大学商学院成功举办2020年“探究式-小班化”教学竞赛

四川大学商学院
2020-12-31 14:39 浏览量: 7997

为深入推进“探究式”教学改革,激发学院教师积极探索教学手段和方法的热情,发挥基层教学组织的作用,推进教学改革与创新,12月25日上午,四川大学商学院在管理大楼203报告厅成功举办了以“推动教学创新,打造一流课程”为主题的“探究式-小班化”教学竞赛。本次竞赛共有来自学院五个教学系的10名教师参加,商学院常务副院长邓富民、教学副院长米德超出席比赛,全院70余名教师代表和学生参加观摩。

邓富民常务副院长首先为大赛致开幕辞。他讲到,“探究式-小班化”教学改革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教育任务的要求,也是推动高校教学创新与改革,引导老师潜心教书育人,实现产教融合、科教融合的重要举措。希望学院每位老师都能重视教学,把握好科教融合、产教融合的发展趋势,处理好科研与教学工作的关系,将科研工作中前沿的知识带到课堂中,将科技手段巧妙运用在教学中,全面提升教学质量。最后他预祝比赛赛出风格、赛出水平,圆满成功。

随后,10位参赛教师分别进行了现场授课。王杜娟老师以智慧物流的关键问题为例,讲解了商旅问题中的蚁群优化算法;郑建国老师结合学生竞赛内容讲解了工厂布局设计的程序和方法;贾西猛老师列举了各类商品买卖的案例,对期货的定义、特点、风险进行了生动的介绍;谢薇老师从中国经济和日本经济对比入手,引导学生对国民经济核算相关指标进行分析;刘海月老师全程英文授课,以五粮液的股票价格变化为例,讲授了投资回报的相关概念,此外结合课堂互动游戏,生动的讲述了对投资风险的理解;牛永革老师以朋友圈信息传播开题,讲授在新媒体日益繁荣的时代背景下如何做好内容营销;杨雪老师结合鲁滨逊漂流记故事讲授劳动经济学中劳动分工、比较优势等概念;李宗敏老师运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引导学生进行案例分析,学习质量经济分析的相关概念;向晓林老师通过学生信息数据处理的实例,讲解数据库软件中的基础概念和操作技术;赵长轶老师从特色酒店案例出发,组织学生模拟进行实景分析,结合课程思政,引导学生了解业务层战略的制定流程。十位参赛老师授课形式丰富多样,通过提问互动和案例启发,使得课堂生动活泼,精彩纷呈。

米德超副院长进行了总结发言,充分肯定了各系的组织工作。他认为本科人才培养的核心在于课程、在于课堂,教师教学水平的提升和教学质量的提高需要全院教师的共同努力。希望老师们以本次教学竞赛为契机,认真将课程研究融入到教学实践中去,在今后的教学实践中通过启发式讲授、互动式讨论、线上线下教学、全过程考核等多种措施充分激发学生主动学习的能力,提升教学水平。同时也表示学院将持续支持和鼓励教师积极开展教学改革与创新工作,不断提升学院本科教学质量。

经过教师评委与学生评委的认真评选,在参加教学竞赛的老师中评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和青年教师新人奖1名。至此,本届商学院“探究式-小班化”教学竞赛取得圆满成功!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四川大学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