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响“双城记”,助力经济圈,行业圆桌咖探讨“生态环境保护”

四川大学商学院
2020-11-03 17:00 浏览量: 4464

10月30日晚,以“生态环境保护”为主题的第五期四川大学商学院MBA行业圆桌咖在商学院203室顺利举行。

环境保护领域的三位专家——四川省生态环境科学研究院院长、四川省环境科学学会副理事长刘政先生,成都易态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琳女士和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四川锦美环保股份有限公司总裁赵希锦先生共同出席本次圆桌会,与现场100余名MBA学生就“生态环境治理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议题进行了交流和经验分享。

圆桌会伊始,三位专家就议题依次发表了各自的精彩演讲。

01

专家学者有话说

嘉宾:刘政

主题: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面临的生态环境问题及市场机遇

刘政先生首先从“成渝双城经济圈发展面临的生态环境问题及市场机遇”的角度进行了阐述。

在当代社会,存在着空气环境质量、水环境质量等污染问题。在人类身体健康受到了极大的影响,经济社会发展受环境制约,环保问题冲击了人心深处与自然和谐诗意生活的内在需求,全球气候变暖已经威胁到所有人的未来的情况下,我们要关注并重视环保问题。刘政先生认为“环境问题不只是技术问题,它更是政治问题,经济问题,伦理道德,生态美学等问题。”

在介绍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面临的主要生态环境问题时,刘政先生指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作为我国西部地区人口与城镇数量最为密集、经济最为发达的区域,其自然资源丰富,但同时也存在着生态环境退化较为明显、资源短缺和环境承载力不足、大气环境形势严峻、水环境质量污染突出、固废处置与土壤污染防治不足、两地机制和标准的一体化需要协同解决等主要生态环境问题。

面对成渝地区的生态环境问题,刘政先生认为环保产业发展存在着巨大的市场机遇。在国家的战略性发展规划支持下,我国的环保产业市场潜力巨大,历年来环保产业总营业收入呈现递增趋势,且增速远高于同期的国民经济增长速度;环保行业在进行结构分化,纵向拓深;国资也入驻环保行业,跨界竞争越来越激烈。就环保行业的细分领域及未来方向,刘政先生指出我们正在走向“点—线—面”综合起来的环境污染综合治理,在环保设备、环保信息化与互联网+环保方面有着极大的发展空间。

嘉宾:吴琳

主题:论易态金属膜对于城市生态环境治理的重要意义

第二位专家吴琳女士从微观方面分享了“易态金属膜对于环境治理的重要意义”。

首先吴琳女士就生态环境治理的新思路进行了阐述,她认为生态环境治理的新思路主要包括三个:第一是坚持源头治理,从末端到前端,从被动到主动;第二是以新材料为基础,新技术为支撑,打造绿色供应平台。公司着眼于解决客户、商业伙伴、产业上下游真正的需求痛点,为客户提供系统的解决方案,为客户创造价值;第三是从工业到民用,解决突出问题。

随后,吴琳女士就公司的创新技术体系进行了简明扼要地介绍。公司拥有五大基础原创技术和三大应用技术,一直坚持创新引领,构建自己的创新平台和建立创新机制,其材料技术成果已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同时也得到了客户、政府、行业的广泛认可。

通过介绍公司一些典型的工业及民用应用案例,比如 “黄磷电炉清洁生产”、“垃圾焚烧固废回收”、“城市公交”、“易优新风净化一体机”等,吴琳女士指出,公司正在为生态健康做出应有的贡献,公司的品牌影响力也在进一步增强。

最后,吴琳女士指出,随着时代的发展,环境保护体系越来越完善,更多的人会参与环境保护。因此,新形势下,我国要加大环境保护宣传力度,增强群众的环保意识,促进环保新技术的推广应用,科学治污、依法治污,企业应为产业技术升级、节能环保、生态健康做出应有的贡献,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高速发展。

嘉宾:赵希锦

主题:抓好生态环境保护,推进成渝双城经济圈高质量发展

随后,赵希锦先生就“抓好生态环境,推进成渝双城经济圈高质量发展”进行了分享。

赵希锦先生从成渝双城经济圈的战略地位出发,在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历史节点,国家将成渝地区确定为国家战略四大密集区之一,中国第四极,其意义非凡。从城市能级来看,重庆市和成都市都是国家中心城市;从国家战略来看,成渝地区承载了包括双城经济圈、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西部大开发、西部陆海新通道等一系列国家战略,重要性可想而知;从经济产业来看,成渝区是我国西部的经济腹地和战略大后方。

接着,赵希锦先生表示,建设生态文明、保护生态环境是构建成渝经济圈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他指出:一、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根本大计。二、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变化要求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三、生态环境是关系党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问题。四、生态环境保护保护和绿色发展是构建高质量经济体系的必然要求。

随后,赵希锦先生提出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成渝双城经济圈持续健康发展的支撑点。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促进区域高质量发展;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最后他指出生态环境保护是推动成渝经济圈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自觉把经济社会发展同生态文明建设统筹起来,应重点从五方面着力:1、加快构建生态文明体系;2、充分发挥政府和市场作用;3、深入贯彻落实成渝双城经济圈主体功能区战略;4、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5、为中国乃至全球可持续发展贡献成渝经济圈的智慧。

02

圆桌话题聊不停

接着,三位嘉宾围绕生态环境治理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话题进行了深入而有趣的探讨。

主持人首先抛出了一个话题“环保企业可以通过哪些方式加入到成渝双城经济圈的建设中,参与优化经济发展”。刘政先生给出了自己的看法:“1、企业可以参与到国家的重要规划当中去,比如国家十四五规划中关于环境保护的重要指标,通过规划中的底线和指标来确保经济的健康与可持续性发展。2、从规划到项目的建设,通过环境评价,来优化规划的可行性。3、环保的一个重要影响因素是政府的态度,政府通过环保标准的提升来创造新的市场。”吴琳女士表示可以通过上下游企业合作实现共赢,并进一步地实现环保。赵希锦先生对此也进行了补充说明,比如企业污染排放的标准要细分到整个监控管理中去,才会对环保起到促进的作用。

三位嘉宾对大家关心的互联网+环保的运用问题也进行了热烈地讨论。吴琳女士指出,“通过大数据平台将产品信息传输给客户,让产品深入到客户的生活中。就像广告的精准投放。”刘政先生补充道:“互联网+涉及到很多企业,如何串联起来是重点。互联网+和普通人的生活息息相关,比如如何选择出行方式来实现环保,这是可以通过互联网+的相关信息与运用来实现的。”赵希锦先生认为可以从三个层面实现将互联网+运用到环保建设:1、从政府层面:通过智慧环保来实现对区域污染源的管控;2、从企业层面:可以使用信息化技术来进行高效管理,达到环保目标。3、从个人层面:每个人日常相关软件的使用,也与环境经济的发展有必然联系。”

03

透过圆桌看未来

最后,同学们和三位专家就生态环境保护问题进行了热烈地交流和讨论。“大量的国有企业收购民营企业,但是企业环保周期长,企业收益率如何得到保障?”刘政先生解答道:“参与环保的民企容易发生资金链的断裂,国资的注入给民企带来了新的生机。央企国资参与到环保中来,是社会责任,对投资回报的要求没有那么高。”赵希锦先生和吴琳女士也分别指出,今后民营企业的生存能力是其在某个领域的核心技术,民营企业必须要有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同时大家也要对民企有信心。

就成渝地区经济发展和水气污染治理问题,同学们与在座的嘉宾也进行了沟通和交流。环保问题是发展中的环境问题,经济在发展,环保技术在提升,两者要辨证来看。行业专家们的精彩回答让同学们对生态环境治理与经济发展有了更深地认识和理解。同时也激发了大家对未来生态环境保护的思考。圆桌会议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嘉宾简介

刘政,成都科技大学环境工程学士,四川大学工商管理硕士、水电工程建设管理博士。四川省生态环境科学研究院院长、四川省环境科学学会副理事长,农工党四川省委常委。先后任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副处长、四川省环境工程评估中心主任。

吴琳,成都易态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成都易态易优健康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四川省环保产业协会大气专委会副主任。吴琳女士主要从事市场战略管理、销售经营管理等工作。曾负责攀钢集团(央企)钒钛产品、攀钢新钢钒股份有限公司(上市公司)钢材系列产品的市场、销售管理。熟悉和擅长新材料应用、环保工程、金属间化合物过滤材料的工业应用和民业应用的市场和销售管理。

赵希锦, 赵希锦,环境生态学博士、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四川省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副会长、成都人才促进会副会长。现任四川锦美环保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四川省土壤地下水环境修复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长期担任四川省生态环境厅、省科技厅、省发改委等单位特聘专家,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等高校环境专业校外硕士生导师。赵希锦先生在环保领域工作20余年,主要从事生态环境规划、环境污染治理及生态环境修复、固体废弃物资源化再利用、环境监测与评估等。

在四川省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工作期间,赵希锦先生主持完成省部级科研课题20余项,获省部级科技奖6项,出版专著6部,发表科研论文30余篇,获科技发明35项,先后荣获四川省科技进步二等奖、第十一届四川省青年科技奖、四川省环境保护科学技术奖一等奖2项、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奖1项,获四川循环经济十大创新创业人物、成都市“双创之星”、成都市“最具社会责任企业家”等荣誉,先后入选“天府万人计划”、“蓉漂计划”专家、“菁蓉·高新人才计划”等。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