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考•学无涯 | 唐瑶:996也能高效备考—3个月考上川大MBA

四川大学商学院
2020-10-22 10:00 浏览量: 4139

作为职场中高层管理者,选择攻读MBA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决定,关乎着个人成长,影响着职业发展,牵动着家庭规划。

每一年都有数以百计的新鲜面孔来到川大MBA,他们备考的每一步,都印迹了特别的故事。不妨来听听他们怎么说,也许他们的故事里恰好也有你的影子......

1

唐瑶

2

2019级晚6班

3

成都蛇鲨科技有限公司 项目总监

阿特巴夫科技有限公司 合伙人&职业素养高级讲师

4

联考成绩:220(71/149 )

大家好,我是唐瑶,成都蛇鲨科技有限公司项目总监、阿特巴夫科技有限公司合伙人&职业素养高级讲师,备考三个月以220分考上川大MBA,也是川大MBA2020年备考经验分享会的6名分享嘉宾之一。我今天的分享会分为三部分:

1. 为什么要考MBA?

2. 读MBA我收获了什么?

3. 我是怎么考上MBA的?

为什么要考MBA?

首先为什么要考MBA呢,一方面这是社会的需求。现在有这样一个有意思的现象,印度人越来越多占据硅谷公司的高管职位。据统计,硅谷三分之一的企业高管是印度人,谷歌十三位高管中五位是印度人,而且都是安卓、chrome等这些核心业务。曾经有公司分析了上千份印度学生的简历,发现一个共同点——他们全部都有MBA学历。试想专业技术能力突出且具备管理能力,能够对基层技术人员感同身受的同时也能够理解支持领导层的决策,如此人才自然是大家眼中的香饽饽。

而对于我个人来说,我希望在读MBA的过程中获得系统的知识框架,感受探索未知的喜悦并且更多地挖掘自己的潜能。山本耀司说过一句话:“自己”这个东西是看不见的,撞上一些别的什么,反弹回来,才会了解 "自己"。我希望和强者碰撞,进而更好地了解”自己”。

读MBA我收获了什么?

目前19级MBA已经开始了第三学期,我们上的课程有基础管理类的《会计学》——从财务的视角思考企业管理中的问题;《组织行为学》——了解商业组织行为规律,精管理技术类的数据;《数据模型与决策》——如何在不同背景情况下利用各种模型进行定量分析;《商业伦理》——在了解人性的基础上去做管理决策等......

能够和商业实践经验丰富的大拿对系统问题进行面对面交流,和同学们对日常管理中所遇到的问题进行讨论,MBA的课程学习和与老师同学的沟通交流确实给我打开了一个新的世界,让我开始以全新的不一样的视角看待工作中曾经出现和正在出现的问题,这就是我读MBA的最大收获。

我是怎么考上MBA的?

MBA的安排是10月正式报名,11月现场确认,12月全国联考。我的目标院校四川大学的录取分数常年195以上,老实说以我在10月之前的状态,考上川大MBA基本上是不可能的,在正式报名之前我和先生在小区院子里面转了很久,讨论是否调整目标院校,毕竟报名时确定了学校便不能修改,且川大不接受调剂。当时我问了自己一个问题,如果选了其他学校,我会甘心吗?答案是:一定会意难平。

01

时间分解

为了心中的白月光,我下定决心改变之前的玩耍节奏,认真备考。首先我对自己面对的情况做了一个分析,目前离考试只有2个月了,意味着一步步按部就班的复习基础知识、做提升考题和真题已经来不及了。这个时候需要有一些取舍,把有限的时间放在*最大的考点上。我的英语底子很好,但是数学基础薄弱,因此我把每天状态最好的时间留给数学,状态相对差一点的时间留给英语。

由于我工作时间随时都有可能面见客户,那么利用上班时间见缝插针学习明显不合理,于是我的备考时间主要集中在早上上班前和晚上下班后,早上是精力充沛、记性最好的时间,于我而言需要耗费意志力的数学就放在了这个时间;而晚上下班后身心疲惫,9点之后我会选择做一套英语真题。利用所有休息的时间学习是核心,有一次晚上失眠到2点,我于是起床做了一套管综,成就感满满的入睡了^ ^

基于这样的时间安排,推荐一个小工具——focus timer集中计时器,把手机翻过来开始计时,再次翻过来的时候计时停止,测定两次翻转之间的时间差,功能简单方便,对于我这样一个重度漫画中毒者来说特别有用。

02

目标拆解

把每天的时间分解后,我做了一套题,对考试分数进行目标拆解。我的第一套题:英语70分,管综110分,其中数学21分,逻辑44,作文45。

结合川大的录取分数,我给自己定的目标是225分,管综150,英语75,而我最终的考分是管综149,英语71,算是基本实现了目标。

在确定自己的目标分数之后,我还需要拆解的目标就是如何达到这个分数,也就是结合自己的情况对能够提升的地方继续细化。

那么要如何对目标进行拆解呢?目标能够实现的必要条件之一是遵循目标拆解三原则:可执行、可量化、可追溯。可执行:制定的目标得是自己跳一跳够得到的,而不是差之甚远的天上的星星;可量化:需要把目标详细拆解到每步骤的数据,能够看到自己在哪个方面提升多少分,包括通过什么样的途径去提升,比如我的目标管综分数是150分,而我将150细化到了每个科目,其中数学目标是55分,差34分,我准备通过抓基础分达到。可追溯即,记录过程数据,在后期进行复盘的时候,能够找到自己是哪个地方丢的分,怎么样能够优化。

03

坚持为上,信念为王

到后期,需要将自己的时间和考场调整一致,并不断打鸡血,因为这段时间往往是最容易放弃的时间段,我会在后期记录自己每一次真题演练的分数,一方面可以分析自己的失分点、巩固错题,对失分进行可追溯,另一方面坚持不下去的时候看看,内心会更加宽慰,自己还是一直都有进步的嘛!

如果这个时候能有一个靠谱的的学习小组一起备考是最好的。有不懂不会的题目,拍个照片,自然就有人给你讲解;有坚持不住的时候,看别人每天的打卡,你会再咬牙坚持一下;有些人会有不同的信息和资料,互通有无,事半功倍……整个备考小组的存在,让整个过程不再枯燥和孤单,也让你真正走入考场的时候不会慌张。

我曾经听到过一个理论,也许10月报名四千人,11月现场报名就只有三千人,最终12月一起考试的两千人,两千人中五百人第一门没考好,没有考第二门,即一千五百人里面录取五百人,有三分之一的机会能够考上!而确实,英语考试那天下午考场就已经空了三分之二。所以,坚持为上,信念为王!

后 记

考MBA的过程是人生一段特别的经历,过后回头看,你也会被自己一边工作一边学习的奋斗精神所打动,但是身处其中必然会有太多矛盾纠结的情绪。定下自己的学习计划之后严格的执行,让自己专注于当下的事情结果自然会水到渠成。MBA将会是一个砝码,增加你人生的质量。

如果还有其他需要交流的,欢迎随时和我联系,我的微信号是ShywindH。

编辑:精卫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