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西部TOPMBA睿创大赛总决赛落幕,11校竞技,项目总体质量得到好评

四川大学商学院
2020-09-27 17:40 浏览量: 4268

2020年9月26日,第四届西部TOPMBA睿创大赛总决赛在四川大学商学院顺利举办。

本届大赛由四川大学商学院主办、四川大学商学院MBA教育中心承办,得到全国MBA教育指导委员会的大力支持。自今年6月正式启动以来,受到各界广泛关注。大赛面向西部地区各大高校,经过为期三个多月的高校选拔赛,来自中国西部地区的11所高校代表队进入总决赛,开启最后的争夺战。

经过一天激烈的角逐,最终,四川大学代表队“畅清科技—AI+智慧呼吸全球领跑者”项目,力拔头筹,问鼎桂冠。西北大学和西北工业大学代表队分获二等奖,西安交通大学、广西大学、长安大学代表队获得三等奖。

此外,场内外观众也是本次大赛的场外评委。通过二维码网络投票,西南大学代表队成为本场票数最高的团队,获得本届大赛“最具人气奖”。

睿创大赛,不仅仅是竞技场,更是试验场

四川大学商学院副院长吴鹏教授在开幕致辞中指出,举办大赛的初衷,就是为了达到选拔和培养MBA学生的目的。吴院长鼓励大家去完善想法、打磨项目、享受比赛过程,并在创新创业实践中实现自我价值和社会价值。

随后,四川大学商学院MBA教育中心主任李珊副教授宣读本次总决赛比赛规则。

11支团队同台竞技,彰显MBA创业社会价值

本次总决赛的11个参赛项目,涵盖智慧医疗、人工智能、新材料应用、互联网云平台、智慧农业、影视文化、食品白酒等多个领域。整体来看,各个项目直击行业痛点和客户痛点。深刻洞察市场需求,准确定位,创新商业模式,提供高效的解决方案和创新的产品。

四川大学“畅清科技—AI+智慧呼吸全球领跑者”项目通过自主研发“长效纳米抗菌,智能温湿感控,舒适变频供养,实时呼吸监测”的口罩式掌上呼吸机,为慢性呼吸疾病患者带来福音。西北大学“光纤传感技术在油气田的应用”,为石油燃气行业提供完整的综合监测以及设计方案,量身定制信息模型和安全预警系统。西北工业大学“碳碳、碳陶刹车盘”,依托材料特性,解决高速下刹车/长距离刹车热衰问题。长安大学“魔猴教育--3D打印智能教育平台”,将3D打印与教育行业相结合,提供“产、学、研”一体化服务。西安交通大学“油气田的“智能大脑””,致力于解决客户在油气田开采中增产设计问题,提高开发效益。

此外,广西大学“智慧农业照明”项目,使用科技手段,实现精准控制,节能增产。宁夏大学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向海外推广中国文学作品,实现中国文化的对外输出。西南财经大学的“猫语录电影工作室”帮助个人消费者实现电影梦,让普通消费者能够演绎自己的多彩生活。云南财经大学“五彩丽江醇”项目,普米族姑娘聚焦传承普米族文化,带家乡共同致富,现场演唱一首祝酒歌引爆全场,赢得阵阵掌声。重庆工商大学“做新年轻人喜爱的凤爪”,独特的口味和别具一格的设计让人耳目一新。西南大学“半糖设计协作平台”着力解决软件开发过程中的痛点,实现跨地区管理、多部门协作等功能,有效提高发开效率。

7位评委精彩点评,碰撞智慧火花

本次大赛邀请了关天资本私人银行部创始合伙人龚亮先生、原道资本创始人何炯先生、磐丰资本合伙人黄洪康先生、上海满舵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信民先生、Pegasus Tech Ventures中国区总经理姚晓菲女士、首控基金西南区投资总监余学东先生及中以高投创始合伙人、成都精位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总裁周宏亮先生担任大赛评委。七位评委基于项目的创新、团队的实力,以及临场的发挥,现场决出了本次总决赛一、二、三等奖和优胜奖。

评委们一致认为本次总决赛的参赛项目相比往年,创新项目质量更高、路演水平更高、创业氛围更高。此外,评委对参赛者们提出三点建议:第一,MBA学生相对其他创业者有更系统的理论基础,短板是缺乏技术背景。因此要发挥自己的优势,寻找在技术上有创新的团队,帮助他们成功,最后达到共同成功。第二,要将产品从实验室转到市场,接受市场的考验。第三,MBA学生要重视实践,要脚踏实地,在商场上历练,切忌纸上谈兵。

结语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以赛促创,以赛促学,在创业中学习创业。第四届西部TOPMBA睿创大赛总决赛已圆满落幕,但是创新创业的脚步从未停歇。期待这些优秀的项目落地生根,为国家的发展添砖加瓦。让我们期待未知的精彩,明年不见不散!

第四届西部TOPMBA睿创大赛

总决赛获奖名单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四川大学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