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大MBA战疫人 | 抗疫前线的基层工作者

四川大学商学院
2020-03-03 15:15 浏览量: 3391

MBA中国网讯】川大MBA\战疫人

在这场抗“疫”战争中,有这样一群人

他们没有救援服、隔离衣,只有一只普通的口罩;

他们没有资格证、执法证,只有一张村民熟悉的面孔;

他们没有誓师会、请战书,一个通知便让他们离开温暖的家,在亲人的牵挂中义无反顾地踏上征程。

他们,是基层工作者,最默默无闻的逆行者!

01、冲锋在前,抗疫为先

李承洋,川大MBA2019级周末二班、现任遂宁银保监分局驻村第一书记。由于父亲身患癌症,母亲因车祸致残,李承洋本想着利用春节长假好好照顾和陪护家中的病父残母,尽一份孝心。而当1月27日(大年初三)接到组织关于疫情防控的命令后,他毅然放下心中对亲人的牵挂。1月28日(大年初四)清晨,李承洋奔赴报国村,走向疫情防控最前线,担当起疫情防控的引导者、宣传者和践行者的责任。

02、坚守岗位,奋战*

要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有太多太多的基础工作需要做。李承洋一到报国村,便了解到全村宣传标语不够、存在大量返乡人员、多数村民没有口罩等情况,在东禅镇党委、政府统一领导下,即刻带领全村党员干部把上级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地落实落细。

一是加强宣传引导。结合村情,李承洋组织村干部研究提出贴近群众生活、老百姓易于接受的宣传口号用于日常宣传,并通过播放广播、音响和发送微信群等方式,做好政策解读和思想引导工作,进一步提升村民疫情防控意识。

开展防疫宣传,引导村民正确认识疫情

二是全面摸排人员。李承洋组织村委班子及各社社长开展入户走访,挨户统计外出返工人员情况,对村民开展拉网式、全覆盖排查,先后对存在途经湖北武汉返乡的24名返乡人员、自重庆的17名返乡人员及1月24日以后的25名返乡人员采取居家隔离措施。

入户调查返乡人员,开展防疫排查

三是强化村级管理。在东禅镇党委、政府筹指导下,李承洋和村委班子在全村设立卡口4处,实行分段化管理,并主动担任乡镇和乡村卡口执勤员,对过往境内的村民测量体温和往来登记1000余人次,返外来车辆100余辆次、人员460余人次;同时,积极联系动员村里2名预备党员担任疫情防控志愿者,充实防疫力量。

在村内卡点,对村民进行进出登记及温度测量

四是开展走访巡查。李承洋带领村干部每天对全村进行全覆盖走访巡查,特别是村民聚居点、公共场所等重点区域;对存在聚集打牌、打麻将、走亲访友和聚餐等情况的村民,进行劝导和制止,切实将各级党政疫情防控要求落到实处。

通宵执勤

五是普及防疫知识。在排查巡查的同时,李承洋和其他驻村干部走进村民家中介绍疫情情况、普及防疫知识,告诫村民不聚集不串门,叮嘱外出村民带好口罩、勤洗手、严消毒等达1600余人次,引导村民培养良好生活卫生习惯;针对多数村民无法买到口罩、消毒液和酒精的情况,他积极联系遂宁银保监分局、安居区相关部门以及动用个人关系,为村民争取到250幅口罩和部分消毒液解决燃眉之急。

为村民及贫困户捐赠口罩,并指导正确佩戴

03、“疫”路并肩,盼春归来

自1月28日至今,李承洋放弃节假日和周末休息时间,全身心投入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在李承洋的带领下,报国村无一例确认、疑似患者。

像李承洋这样的基层工作者还有很多很多,他们的身影出现在城乡的每一个角落,一个口罩就是他们的全部防疫装备。当大家足不出户自我隔离的时候,他们却要敲开一个个关上的门,排除每一个隐患。他们不是医生不是护士,却活跃在最前线。他们是这场抗“疫”战争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他们日复一日24小时的坚守,是为了共同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四川大学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