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大学商学院副教授讲师荐书,与你共读 | 杨鑫:读无为而为之书,行本性自然之道

四川大学商学院
2020-01-11 17:00 浏览量: 9243

MBA中国网讯】身边常有人感慨,好书是越来越少了。但事实并非如此,那些经历时间考验的好书永远存在。培根曾说过:“读书使人充实,讨论使人机智,笔记使人准确……读史使人明智,读诗使人灵秀,数学使人周密,科学使人深刻,伦理使人庄重,逻辑修辞使人善辩。凡有所学,皆成性格。”

本期荐书人

杨鑫

四川大学商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英国拉夫堡大学,心理学博士,博士后

英国心理学会注册心理学家(CPsychol.)

澳大利亚科廷大学心理学及语言障碍学院 ,客座高级研究员

四川省千人计划专家

成都市蓉漂计划专家

《金刚经说什么》

内容简介

《金刚经》全称《金刚般若波罗蜜经》一卷, 是初期大乘佛教的代表作之一,由姚秦鸠摩罗什于弘始祥译出。此书是南怀瑾老师有关《金刚经》的讲课记录。

真正的宗教,没有界限!如果说《金刚经》超越了一切宗教性,也包含了一切宗教性,那么,南师的讲解正是放下了成见,消除了一切哲学、宗教的界限,唤醒人对本性的探索,寻求不偏不倚的正念去认知自我,去探索自己和天地之间的关系。

推荐理由

你为什么读MBA?你如何定义这份经历于你自己的价值呢?文凭、社交圈、认知升级……?生活中你会做多少那些被称之为没有意义的事呢?我们是不是做了太多有意义的事,让自己变得没有意义了呢?我们是不是已经被这个快节奏的世界催眠到只会用利益来评估每一个选择的对错,每一份任务的价值?亲密关系,亲子关系,家庭关系,职场关系是否让你觉得困惑,让你穿梭于各种关系的应对和思考中,它们是否让你有了”难以下咽”的感觉?

如果说高压生活下的当代中国人,需要各种“鸡汤产品“给予心灵的滋养,于我而言,这本书就是这个领域的爆款产品,只要你读得懂。原因很简单,你对生命的感受,取决于你赋予它的意义,一念之间,圣狂天与地,一念之转,祸福皆自求。无论你用量子力学,还是基因编码,又或是宗教教义去探索生命的价值,搞清楚生命的本质才能逍遥自在任行坐。

修行不在庙堂,不在深山,在每一个真实的当下,在尔欺我诈的商场,在呕心斗角的职场,在断雨残云的亲密关系中,在孟母三迁的亲子关系中。金刚经开篇第一品讲“次第乞已。还至本处。饭食讫。收衣钵。洗足已。敷座而坐。“佛祖释迦牟尼没有走路离地三寸,脚踩莲花,一样赤脚行走,化缘吃饭,洗脚,盘腿而坐。修行就在行坐住卧之间,你有多少时候能专心吃饭、踏实睡觉、心无挂碍的谈天说地?如果时间比生命宝贵,那么专注力比生命更宝贵,可我们的专注力去哪儿了,或许被数字信息世界碎片化了,我们焦虑、我们抑郁,我们无法专注于当下,无法活在当下!这本书让你停下来,让你思考如何无为而为,做个顶天立地的无用之人。

《原生家庭》

内容简介

人类和其它动物最大的区别或许在于我们的生长和生存依赖于他人的时间更长,需要的情感链接更多。本书的英文直译名字应该叫:有毒的父母,全书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阐述了造成我们心灵创伤的家庭行为模式,如父母的控制行为,家庭暴力和冷暴力行为,通过深入浅出的个案分析去唤起童年时期我们不曾意识到,无法分辨的创伤经历。第二部分介绍了如何应对原生家庭伤害的认知策略,用深动的案例将心理学理论赋予更强的可读性和实践意义。

推荐理由

你是否发现当周围的人和事儿都发生了变化,可是高度雷同的人生剧情就像诅咒般一次又一次地在你的生活中上演?你是否发现你会不断的,被像你父亲或者母亲的恋人吸引,尽管你曾经无数次告诫自己绝不需要这样的伴侣?你是否发现你和你孩子的关系模式,越来越像你曾经和父母之间的相处,那些支离破碎的童年记忆在你和孩子一次次的争执中被唤起?

我们无法选择我们的原始厂家,也没有资格去抱怨命运的不公,然而,每个人的心智都充斥着一层保护膜去抵御创伤的袭击,这层膜会让我们合理化一切不合理的行为,否定一切我们不愿意承认的创伤,这层膜在我们的意识里筑造了太多虚幻的故事,但它无法磨灭潜意识里那个充满困惑和恐惧的小孩。如果我们无法升起面对原生家庭伤害的勇气,你将一直盘旋在生活的怪圈中,继续让那些你憎恶的认知观念和行为模式在你的血脉中传承和繁衍。中国人崇尚百善孝为先,但这不代表我们不理性的去美化自己的父母,去回避自己童年的创伤。

这绝不是一本让你举起道德旗帜指责你父母和养育者的书,这是一本让你去接受人性的不完美,去重新解码成长地图的宝典。如果说我们每一次的经历都是在为认知埋单,那么没有比认清自己的来路更重要的人生使命,年少不懂父母恩,懂时已是中年人,回望来路皆不易,识己报得三春晖。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四川大学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