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大学商学院悟道课堂│谢相林:传统企业在新时代下的传承与创新

四川大学商学院
2019-10-12 13:06 浏览量: 3458

MBA中国网讯】在四川大学商学院EMBA行业领袖论坛中,泸州老窖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良为四川大学商学院新老EMBA学员生动,形象的展示了泸州老窖11265战略的时代背景,理论基础,战略实施及新时代下该传统国企的传承与创新,为同学们由浅入深,循序渐进的展示了更大意义上中国传统企业产业链延展,产业升级和产业创新的新思路和新方向。

在新时代下,建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成为国有企业的发展目标,这一目标也是对新时代推进国企业改革发展的新号召、新要求、新指引。在此背景下,泸州老窖集团制定了1个目标,即进入世界500强;1个中心,即以资本经营为中心;2轮驱动,即以实业和金融双轮驱动;6大产业,即贸易,食品,金融,酒业,物流和大健康;5年再造一个泸州老窖的11265宏伟战略。该战略的理论基础是其品牌经营理论和资本经营理论。

张良董事长围绕泸州老窖的11265战略,详细的展示该传统国企围绕其品牌优势和资本优势,以资本为纽带,高规格,大规模建设其泸州老窖酒业园区,聚集产业优势,坚守实业最强驱动力,实业的发展同时也加强和巩固其品牌价值战略;泸州老窖的品牌信誉,价值和公信力为其在资本领域高举高打提供了最好的支撑,在银行,证券,小贷领域突飞猛进,高速发展。泸州银行,华西证券,金舵投资都是其典范之作。

在产业跨界领域,泸州老窖充分发挥其资本和品牌优势,快速进入钢材贸易,物流,食品,和金融领域,同时也即将进入大健康领域。跨界经营延展了泸州老窖的品牌价值,更充分的发挥了泸州老窖的资本优势及融资能力。其大大低于一般企业和民营企业的融资成本是其跨界经营的最大优势。

在产业链延展和跨界的战略中,泸州老窖坚持一把手负责制,对投资企业的监管到位不越位和年年分红的管理经营理念。既及时体现了股东权益,又规避了很多不分红导致的经营和资金风险。

张良董事长的分享给经营传统企业的同学们提供了一种新思路,新视角,甚至为同学们的跨界经营管理提供了新的工具和方法。

编辑:

(本文转载自四川大学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