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干货 | 地摊经济背后的那些事

华南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1-04-13 09:00 浏览量: 5072

地/摊/经/济

我相信有不少的大学生

都曾遇到过地摊

无论是三五知己的深夜畅聊

还是各种社团的内建活动

总少不了地摊宵夜的身影

而在这些地摊背后

又蕴含着哪些经济知识

有什么值得我们学习的东西呢?

不妨跟着我的脚步

一起看看地摊经济

背后的那些事

地摊经济是什么

定义

地摊经济,是指通过摆地摊获得收入来源形成的一种经济形式。地摊经济是城市里的一种边缘经济,一直由于影响市容环境而不能堂皇入室,但地摊经济有其独特的优势,在金融危机的背景下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就业压力。

优劣比较

01

优势

//“三低”特质

“地摊经济”的“三低”特质,让它具有一些独特优势。创业门槛低,没有店铺租金的压力,没有太高的学历、技能要求,很多人支个小摊、打开私家车后备箱就能卖货;失败风险低,船小好调头,从业者即便失利也能迅速“满血复活”;商品价格低,能让居民拥有更多选择,享受更多实惠。

//缓解就业难题

发展"地摊经济",一方面解决疫情防控之下,消费者在餐饮、卖场等室内消费信心不足的问题,也极大地满足了当前疫情防控要求。摊主经营费用低,没有转手费,没有装修费,没有铺面租金压力,没有雇员工资压力,既降低了商户运营成本,也增强了消费市场主体活力。另一方面解决了部分群众的就业难题,因疫情影响而失去工作岗位的群众通过摆地摊实现灵活就业。

02

劣势

//交通环境影响

夜市在丰富市场,方便市民生活的同时,也给交通和环境带来了一定的影响。在市区其他一些街道也或多或少存在规模不等的夜市,一定程度上对交通、环境等方面造成了影响。

//“损害正规店铺的利益

消费者可能会在满足了廉价的产品需求之后而打消了更多的消费需求,正规店铺如果在质量、服务、店铺氛围上没有竞争力,会受到地摊相同商品的不同程度损害。

//不诚信交易

因为没有固定经营场所而且贩卖的商品质量低下,产品及服务不受相关部门监督,某些不法摊贩为了求得更大的眼前利益而欺骗消费者,缺斤少两,以次充好的现象时有发生。

//摊贩周边相关矛盾

贩间争夺摆卖地盘,摊贩与城管之间愈演愈烈的矛盾,周边商铺对商贩的敌意与无可奈何,都造成一定的社会矛盾。更有一些城市发生暴力事件。

摆摊背后的真相

后疫情期间,在国家政策的支持下,有不少人决定去摆地摊。虽然说“有竞争”市场才会焕活生命力,才能招来更多钱潮,但显然,激励竞争的经营模式,不一定合适在疫情这种非常时期。

我们应该警惕:突然爆发的人气和钱潮都会潜藏一些危机,它或许是一时绚丽的泡沫,或许是一股伤害弱者狭缝求生的阻力,因此,我们更应该看清“摆摊”背后的真相。

疫情之下掀起失业浪潮,对生活捉襟见肘,或存款为数不多的大多数人来说,焦虑和恐慌正挤压着他们。

而此时,媒体为了给大家打鸡血,总会挑选那些日收入或月收入丰厚的事例来报道,例如那个标签“90后小伙摆地摊两个月,瘦20斤赚7万”的报道,我们惊叹、向往过后还有什么呢?

这样的新闻,不仅忽略了摊主本身的劳累和付出,放大“摆摊”的经济效益,给大家“钱很好赚”的错觉;而且对失意者而言,具体的数字和自身缺乏的能力和资源,只会更激发他们深层的危机感——有时候,见证与自己无关的成功,对失意者而言只是精神折磨,因为谁也不能真正地感同身受。

正如前面说的,本来“职业摆摊”的都是穷人,是被互联网甩下的弱势群体;可当“业余摆摊”的人一窝蜂地过来分一杯羹时,他们只能哑巴吃黄连,有苦说不出。

正确认识摆摊

那么“摆摊”好的一面有什么?尤其对多数的“业余者”而言。

至少,我认为他们的出发点是好的,除了赚钱,也少不了一份情怀和记忆。“业余者”的内心或许有一种体验当下,感受时代变化的想法,“摆摊”这事他们虽然不是长久地做,但如今做了,不仅可以小赚一笔生活费,甚至可以在这特殊时期留下回忆。

因此“适度”地凑热闹,我认为是可行的,因为“业余摆摊”的续航时间,每天大概就数小时,或许只是隔三差五地出摊,不同于“职业摆摊”的披星戴月。

所以,若怀抱“纪念”这种想法而摆摊,其出发点是美好的,是热爱生活的一种方式,也是我认为“摆摊经济”有利也有弊的原因。

“摆摊”不仅是当下一种谋生手段,还可以是一段人生记录,更是一缕人间烟火。

这次的经济课堂

到这里就结束啦

希望大家都能对地摊经济

有一个更深刻的认识

我们下期再见!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 华南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