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干货 | “循环经济”的自我独白

华南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1-04-06 09:00 浏览量: 5894

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经济学领域出现了许多新观点其中就包括循环经济看着是不是觉得与最近的“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很相像?快来一探究竟吧

01循环经济的含义

循环经济是一种以资源的高效利用和循环利用为核心,以“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为原则,以低消耗、低排放、高效率为基本特征,符合可持续发展理念的经济增长模式,是对“大量生产、大量消费、大量废弃”的传统增长模式的根本变革。循环经济的实质是以尽可能少的资源消耗、尽可能小的环境代价实现最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力求把经济社会活动对自然资源的需求和生态环境的影响降低到最小程度。

02循环经济的3R原则

减量化原则(reduce):要求用较少的原料和能源投入来达到既定的生产目的或消费目的,进而到从经济活动的源头就注意节约资源和减少污染。减量化有几种不同的表现。在生产中,减量化原则常常表现为要求产品小型化和轻型化。此外,减量化原则要求产品的包装应该追求简单朴实而不是豪华浪费,从而达到减少废物排放的目的。

再使用原则(reuse):要求制造产品和包装容器能够以初始的形式被反复使用。再使用原则要求抵制当今世界一次性用品的泛滥,生产者应该将制品及其包装当作一种日常生活器具来设计,使其像餐具和背包一样可以被再三使用。再使用原则还要求制造商应该尽量延长产品的使用期,而不是非常快地更新换代。

再循环原则(recycle):要求生产出来的物品在完成其使用功能后能重新变成可以利用的资源,而不是不可恢复的垃圾。按照循环经济的思想,再循环有两种情况,一种是原级再循环,即废品被循环用来产生同种类型的新产品,例如报纸再生报纸、易拉罐再生易拉罐等等。

03循环经济城市—深圳

节水生活

深圳是一个严重缺水城市,人均占有的水资源量只有全国平均水平的1/4,而深圳人用水却显得相对浪费,与南方大城市人均综合生活用水相比,深圳人均一天多用160多升,节水潜力巨大。

另一方面,深圳海水资源却相当丰富,然而这一资源却长时间被“冷落”今后,深圳市民将有望把海水引入家中作为冲厕用水,深圳拟在新建宾馆和住宅小区中开展此项试点。电力、化工等高用水行业也将大力推广海水直流冷却和循环冷却。

节能生活

深圳是一个太阳能资源丰富的城市,未来将有越来越多的市民用上更安全更节能的太阳能热水器、太阳能照明灯具。“ 十一五”期间,深圳拟完成200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的太阳能光热与建筑一体化、100 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的太阳能光热与建筑一体化应用示范工程。

今年深圳人就将用上清洁的液化天然气,而液化天然气的其它衍生产品如天然气空调、LNG汽车等也将逐渐走进人们的生活。深圳将借助LNG管道设施的建设,在有条件的写字楼、宾馆、商场、企业、居住小区示范推广使用燃气空调。绿色生活深圳人还将享受一个更宜居的绿色生态环境。到2010年,深圳全市绿化覆盖率将达到48%,人均公共绿地面积16平方米以上,采石场复绿率将达到80%以上,流经人口密集区的主要河流不黑不臭,达到景观水的标准。

理论与案例齐齐奉上你是否读懂“循环经济”了呢生活中循环经济的建设离不开每一个人本次经济知识小课堂就到此结束啦我们下期再见!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 华师校经济与管理协会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