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干货 | 不断改革的产业布局

华南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0-05-17 10:00 浏览量: 4696

经济干货来了,这次给大家介绍的是产业布局快来了解一下吧

1、什么是产业布局

产业布局是指产业在一国或地区范围内的空间分布和组合的经济现象。产业布局在静态上看是指形成产业的各部门、各要素、各链环在空间上的分布态势和地域上的组合。在动态上,产业布局则表现为各种资源、各生产要素甚至各产业和各企业为选择最佳区位而形成的在空间地域上的流动、转移或重新组合的配置与再配置过程。产业布局的合理与否影响到该国或地区经济优势的发挥经济的发展速度。

2、什么因素影响产业布局

1. 自然因素

影响产业布局的区位自然因素主要包括自然条件、自然资源禀赋等先天因素。自然条件和自然资源是生产的前提条件,也是产业布局的重要依据。但是,自然条件和自然资源禀赋对产业布局的影响,正随着科技技术的进步越来越弱化。

2.社会经济因素

影响产业布局的社会经济因素主要包括经济位势、人力资源禀赋、基础设施条件、市场因子及生态因素、政治军事因素等。

3.体制因素

资源禀赋只是区域产业集聚发展的基本条件,但是,各种资源怎样结合在一起转化为现实的经济增长,以及资源配置效率的高低,却取决于区域的资源配置能力。资源配置能力主要由经济体制、政府的经济管理能力、企业的组织水平和产业结构等构成。

4.科技因素

科技是产业布局形成与变动的推动力。科技革命导致产业革命,从而决定着产业布局。地区技术资源禀赋的差异影响地区的产业布局。一是科技水平决定自然资源利用的深度和广度。二是科技进步和科技革命影响地区产业结构。三是科技进步和科技革命改变生产工具、交通工具和交通方式,使得产业的人力资源指向和运输指向发生变动,从而推动产业布局发生变动。

3、我国产业布局现状

1.三大地带经济发展差距进一步扩大,区域发展不平衡加剧。由于历史、自然条件、经济起点等多方面的原因,与东部和中部地区相比,西部地区的经济发展水平落后很多,在产业结构方面也存有较大差异。

2.全国工业化水平出现新的区域性差异。我国工业化水平地带性差异明显,沿海地区处于工业化中期开始向工业化后期过渡的时期,而中西部总体上正处于工业化初期阶段。

3.高新技术的攻坚积聚形成了推动国民经济发展的创新空间。包括高新技术园区,高新技术开发区;在高新技术园区的基础上发展的高新技术产业族群。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华南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