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经济干货 | “倒牛奶”背后的经济问题

华南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0-04-13 10:00 浏览量: 5571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世界经济逐渐出现衰退的迹象。确诊人数世界第一的美国经历了美股十天内四次熔断,三月份失业率上升到4.4%等。这些现象体现了美国乃至世界经济的动荡。有人认为2020将会是产能过剩的一年。近日,《纽约邮报》称因美国牛奶产能过剩,奶农们不得不倒掉牛奶。倒牛奶的背后不仅仅只是牛奶产能过剩问题,还涉及到许多经济问题。一起来了解“倒牛奶”所反映的经济问题吧!

1929年美国奶农“倒牛奶”

相信这张图大家都不陌生,这张照片曾被选入中学课本,讲述的是1929年美国奶农倒掉牛奶的故事。

随着19乃至20世纪科技的发展,美国许多产品包括牛奶的产量飙升。当如此巨大的供求量遇上1929年美国经济大萧条,人们对于非生活必需品的需求瞬间下降,许多行业出现了产能过剩的现象。由于市场对于牛奶的需求量突然下降,而奶农们无法随时控制奶牛的产量,于是便出现了供过于求的现象。奶农们不得不倒掉过剩的牛奶。

为什么要倒掉牛奶

一些小伙伴可能感到不解,为什么要倒掉牛奶?而不是低价卖出或者送给穷人?这背后涉及到了很多经济问题。

首先,牛奶是非常容易变质的食物,这就导致了其运输、储存成本极高。倘若低价卖出或赠予穷人,奶农们便要承担如此巨大的成本损失,牛奶产业也会因此快速衰退。高昂的储存成本也不值得奶农们储存着牛奶,于是奶农们便不得不倒掉大量牛奶。

其次,根据供求规律,当需求一定的时候,商品供给的增加会降低产品的价格。大萧条时期严重过剩的牛奶产量大大压低了牛奶的价格。在牛奶产业,优级奶农可以与乳制品公司合作处理过剩奶,而大量次级奶农无法得到价格保护。市场经济往往会遵从一个简单的规律,那就是市场交易时,获得的收益必须要大于付出的成本。对于大萧条时期的农民来说,随着牛奶价格的降低,他们逐渐发现似乎没有进行牛奶交易的必要了。

最后,倘若奶农们为减少成本损失无底线压低价格进行售卖,将会造成恶性竞争,而且当经济增长重新步入正规的时候,牛奶的价格也很难恢复,这样都是不利于整个牛奶产业的。因此,为防止有人“杀鸡取卵”,奶农们不止倒掉自家的牛奶还倒掉别的奶农的牛奶。虽然当时牛奶行业内及其混乱无序但倒牛奶的行为也在一定程度上拯救了美国的牛奶产业。

倒牛奶正是用有形的手代替无形的手干预市场经济

2020年美国奶农再次倒牛奶

一百年后,受疫情影响,历史重演。奶农们为解决产能过剩的问题,再次倒掉大量过剩奶。“倒牛奶”所代表的绝不仅仅只是牛奶的产能过剩问题。

事实上,美国许多经济学家认为:受疫情影响,美国经济将陷入自二战以来最严重的衰退,而且“这是一个很难走出的低迷时期”。

  

除了经济衰退,迫在眉睫的粮食危机同样令人关注。世界粮农组织专家近日指出,各国政府为缓解疫情而采取的限制措施,以及疫情引发的恐慌性购买、劳动力短缺和物流方面的挑战,可能会造成食品生产的不足、价格上涨和政府层面的食品保护主义。该组织预计,疫情对全球食品供应链的干扰在4月或5月就会显现出来,呼吁各方尽快采取针对性措施,保持全球食品供应链的活力,减轻疫情对整个食品系统的影响。“倒牛奶”被视为是经济衰退的一个信号,此次疫情对世界经济的影响是难以估计的,这取决于疫情在全球范围内多久能被控制住。因此,在控制住国内的疫情之后,中国医生又马不停蹄地赶去其他国家支援,国内医护设备、呼吸机工厂也不断生产出口,目的就是稳定世界疫情,降低世界经济受到疫情的影响。相信看完本次推送你对“倒牛奶”又有了更多的了解和思考这期的干货就到这里啦我们下期再见!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华南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