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 │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MBA代表队获得第十八届北京市大学生数智化企业经营沙盘大赛三等奖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2022-06-29 18:03 浏览量: 5024

6月18日,第十八届北京市大学生数智化企业经营沙盘大赛在线上举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MBA参赛代表队获得研究生组三等奖,指导教师为国际商学院营销系副教授熊伟老师。

本届大赛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MBA联合会组织参赛报名,最终选派两支队伍代表我校参加,其中获奖队伍为2021级全日制MBA专业侯燕鹏、王宗红,2021级MPAcc专业零芳和2021级会计学硕士王雨晗四位同学组成的二队。赛前,四位参赛队员努力刻苦,进行大量测算分析,队友间齐心协力,尝试多种生产策略和营销手段,及数次模拟训练,最终超越对手,脱颖而出。在此,向同学们由衷的表示祝贺!

大赛背景

全国大学生数智化企业经营沙盘大赛自2005年发起,已成功举办十七届,累计超过1400所院校的4万余支队伍参赛,覆盖学生近25万人及教师近万名,有效推动了经管实践教学与创新创业教育的融合和相互促进。通过大赛,推动了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的深化与完善,进一步提升了各校实践教学水平和创新型人才培养质量,为国家提供更多具有发展性、创新性、批判性思维,能够引领未来发展的人才。

第十八届“新道数智人才杯”北京市大学生数智化企业经营沙盘大赛成功举办,本次比赛由中国商业联合会主办。大赛共有来自北京市21所院校41支代表队参加,从校内赛到北京市总决赛累计参与师生达1000余名。

在第十七届全国大学生数智化企业经营沙盘大赛中,我校MBA参赛代表队先后在北京市大学生数智化企业经营沙盘大赛中获得研究生组三等奖、全国总决赛中获得研究生组二等奖。

参赛学生感言--侯燕鹏

本届数智化企业经营沙盘大赛,是我们四人第一次组队报名,也是我第一次参加。该比赛非常考察建模预测的能力,非常考验四名队友之间短时间高效率协作的能力。由于我们队伍缺乏经验,所以队友们只能不断尝试,总结教训。我们在赛前进行了大量的演练,由于比赛系统是四位选手分别扮演四个模块的总监角色,我们不断训练提高对系统的熟悉度和团队配合的默契度。我在本次比赛中负责战略制定和经营预测,队友们快速针对决策执行。如果说经营决策是成功的基石,那么队友之间的默契配合就是飞行助推器。通过本次比赛,我们对于市场机制的理解更加深刻,对于课堂上所学知识的实际运用更加得心应手。

--王宗红

非常有幸跟三位实力卓绝的同学组队代表学校参加沙盘比赛,队长候燕鹏不仅在财务上专业严谨,在团队管理和企业经营上也能力突出;队友零芳和王雨晗思维敏捷,认真细致。在沙盘模拟企业运营中,十分考验团队协作能力,我们团队在经过多次模拟训练、细节讨论研判以及同竞争对手交流博弈后,寻找到这场商业大赛的经营逻辑,也在多次讨论学习中培养出了合作默契,在队长的指挥下能有条不紊地完成经营。在比赛场上,我们遭遇了“险象环生”的问题,我们迅速调整战略,坚持到最后一刻,当时的我们不知道名次如何,只知已经尽力拼搏,没有遗憾。最终我们获得了研究生组的第三名,我们特别开心能代表学校在大赛中拿到名次。

--零芳

数智化企业经营沙盘大赛,是一个兼具趣味和商业知识的沙盘比赛。第一次接触沙盘模拟经营,不是很熟悉赛制及系统规则,在队长的带领下,我们自己模拟训练了很多次。比赛真实的模拟了显示企业的经营流程,任何一个环节出了差错对经营都会产生重大影响。我在其中负责人力管理及财务审批,比赛过程中,让我学会了团队合作与沟通。与队长燕鹏的合作使我提升了统筹规划能力、与队友宗红的合作帮助我锻炼快速应变能力、与队友雨晗的合作使我了解到缜密测算能力的不足,每一位队友都是我的老师。此次收获不仅仅是荣光,更多的是在研究生期间丰富的经历体验。

--王雨晗

对于之前从未接触过沙盘模拟系统,在队长带领下我们通过多次赛前模拟熟悉系统操作、打磨经营策略、完善决策模型,实现了一次比一次更好的经营成果。我认为“胆大心细”四字在比赛中非常重要,我们需要在严控现金流的前提下,有计划地扩大经营规模,在市场中占据有利地位。同时,过程中对于多处细节的把握也会对后续的生产经营产生重要影响。最后,再次感谢队友们的信任和帮助,此次比赛于我而言又是一次宝贵的经历。

供稿 l 全体参赛队员汇编 l 郑蕾审校、排版 l 赵丽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