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报丨驰骋商场,决战沙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MBA代表队斩获第十七届北京市大学生数智化企业经营沙盘大赛三等奖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2021-07-28 17:12 浏览量: 4116

2021年7月10日,第十七届北京市大学生数智化企业经营沙盘大赛在线上举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MBA参赛队伍荣膺研究生组三等奖,指导教师国际商学院EE中心主任、营销学系张磊楠教授荣膺优秀指导教师奖。

本次大赛由我校国际商学院MBA联合会组织参赛报名,最终选派一支队伍代表我校参加比赛,参赛队员为2020级MBA专业李申、赵梦露、游朝阳、曾庆妍、刘鸿洋5位同学。赛前五位参赛同学努力刻苦,认真研究比赛规则,同学们不断试错,大胆尝试新的经营思路和营销策略,并进行数次模拟练习,最终在比赛中表现出色。在此,由衷的表示祝贺!

队员备赛研讨

“沙盘大赛”背景

全国大学生数智化企业经营沙盘大赛自2005年发起以来,成功举办十六届,累计已有超过1400所院校的4万余支队伍参赛,覆盖学生近25万人及教师近万名,有效推动了经管实践教学与创新创业教育的融合和相互促进。通过大赛,推动了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的深化与完善,进一步提升了各校实践教学水平和创新型人才培养质量,为国家提供更多具有发展性、创新性、批判性思维,能够引领未来发展的人才。

第十七届全国大学生数智化企业经营沙盘大赛自2021年4月份启动,该赛事将每个参赛代表队分为一个经营团队,每个团队分设总经理、财务总监、生产总监、营销总监、采购总监5个岗位,各团队运营一个制造型企业,在仿真的竞争市场环境中,通过分岗位分角色扮演,进行模拟企业经营活动。2021年7月10日,第十七届北京市大学生数智化企业经营沙盘大赛在线上举行。

NO.1

李申 2020级MBA非全中文1

ERP模拟沙盘大赛让我感受到了真实的商业市场。其实比赛之前,没有想到这个比赛难度如此之大又如此之复杂,比赛非常考验五个人的默契程度。我和朝阳,鸿洋,庆妍,梦露是第一次组队,但是我们很快就进入节奏,稳扎稳打,配合相当默契。最终大家团结一致,顺利的完成了比赛。这次沙盘模拟,让我们感觉到了商业战场的复杂性和不确定性,也让我们学习到博弈的智慧。

NO.2

赵梦露 2020级MBA全日制班

本次代表学校参加比赛,收获很多。我们小组一共有五个人,分别担任不同的企业角色,有CEO、财务总监、销售总监、采购总监以及生产总监,我作为销售总监在自己的岗位不断摸索,在比赛前一天晚上团队模拟到凌晨三点,这次比赛,使我深刻感受到团队协作的重要性。最终通过贷款、贴现、厂房、生产线不断的摸索,终于找到了“滚雪球”的方法,经过了几个模拟的不断探索,我们小组在本次沙盘模拟中取得了第三名的好成绩。

ERP沙盘模拟是我们走向社会重要的一课,它让我们懂得知识要学以致用,更要做到理论与实践的结合。

NO.3

游朝阳2020级MBA全日制班

参加这次沙盘大赛,几位队友都令我钦佩。刘鸿洋同学,从前期训练到比赛全程都非常投入,且拥有非常坚韧的意志力,作为我们代表队的生产总监,他对生产计划的制定异常精准,让我们的生产环节没有出现任何问题;还有我们可爱的队长赵梦露同学,对我们的要求一直很高,她全程负责联络指导老师和比赛主办方,非常尽职尽责;另外,我们的财务总监曾庆妍同学也非常让人震撼,她的学习能力异于常人,能够在非常短的时间内就把财务报表整理出来,上手特别快,制表特别注意细节;最后是我们的李申同学,作为全队的核心——总经理,他敢想敢干,果断坚决,思路清晰,有激情,有斗志,令人佩服。

NO.4

曾庆妍2020级MBA全日制班

沙盘是一个团队游戏,每个人具体分工,通力合作才有可能做好。其实社会工作中,不管是沙盘还是真实的企业,财务都非常重要。通过担任财务总监我体会到:企业经营犹如在刀尖上起舞,既刺激又充满危险。这次模拟,我的心路历程可以概括为:实践+努力+运气=所有。我们从一开始的懵懵懂懂,到后面知道怎么节约费用、哪些地方报表可能填错、走错一步带来多么可怕的后果、长短贷怎么结合使用等等……总结起来就是从小白到高手,你需要付出努力、犯错误、以及多和队友沟通。总之,是一次收获满满又难忘的经历。

NO.5

刘鸿洋2020级MBA全日制班

沙盘模拟大赛是让每个参赛者置身商业实战场景,以各自代表的企业经营管理者的身份,涉及财务、物流、生产、营销等重要角色,实地体验商业竞争的激烈性,旨在为学生提供一个充分展示团队协作意识、沟通能力、演讲技巧的平台,使学生加深对企业的认知,以及对职业发展的规划等都有着重要意义。回顾这次旅程,十分感谢小伙伴们对我的信任与指导老师的大力支持。

沙盘比赛是一个团队比赛,在短时间内通过充分的考虑、协商,在重要节点做出重要的决策,并根据每个时期不同的结果及时转变方案、转变想法。我们小组每名成员分工明确,扬其所长,配合默契,最终在正式比赛取得不错的结果,获得了三等奖的好成绩。

素材:赵梦露

汇编:郑蕾

编辑:赵丽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