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l 国际商学院师生获两项商务部研究成果奖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2020-06-27 23:55 浏览量: 2311

2020年2月,由商务部组织的“商务发展研究成果奖(2019年)”评选结果揭晓,我校国际商学院师生的两篇论文被授予论文类优秀奖。

商务发展研究成果奖是面向全国的社会科学类奖项,用于奖励商务领域具有前瞻性、创见性,有较高理论和学术价值的著作、论文和研究报告,以及对政府决策和实际工作产生重要影响的研究成果。

第一篇获奖论文是《拉动经济的第三匹马:经济学视角与统计学视角》,发表在《国际经济评论》2017年第11期,作者是商学院2011级博士生吴珍倩、导师贾怀勤和三峡学院杨贵中老师。该文提出,传统的“三驾马车”说,从经济学视角,确认拉动GDP的的三项因素是国内消费、国内投资和净出口。但是从经济统计视角,以其为基础测度净出口对GDP的拉动贡献却导致负效应悖论。论文将全球价值链概念融入经济统计测度,将GDP恒等式重新解释为国内最终消费需求、国内投资需求和国外需求,并使用国际投入产出表数据对新释三因素的拉动贡献进行测算,从而提出经济新常态下开发国外需求的建议。

另一篇获奖论文是《引入存量调查改进外商直接投资统计的思路》,发表在《统计研究》2018年第1期。作者是商学院许晓娟老师和统计学院刘立新老师。该文认为随着国际贸易投资规则的变化和我国外商直接投资的发展,外商投资企业在国内的经营对外资存量的影响逐步扩大,仅仅观察中国实际利用外资的流量和存量总额已经不能满足研究外资经济和制定外资政策的要求。论文在借鉴国际上相关的统计标准、结合中国利用外资实践、梳理中国外商投资统计体系的基础上,提出了引入存量调查改进中国外商直接投资统计的思路——与《中国国际投资头寸表》按资产负债原则编制的直接投资负债形成互补,依托存量调查,采用方向原则,提供按境外投资者和实际控制人分别统计的中国双边内向直接投资存量。按照该思路实施的“中国外商投资存量调查”丰富了中国外商直接投资统计的数据资料。

END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