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级金融学院为滴水湖新兴金融大会提供学术支持|SAIF动态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
2022-12-08 19:33 浏览量: 2940

为促进新兴金融生态体系发展,滴水湖新兴金融大会将于12月8日在临港新片区滴水湖畔召开。大会主题为“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金融创新与金融开放”,由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管理委员会发起,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上海银保监局、上海证监局等作为指导单位,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高金)担任学术合作伙伴。

01

金融、科技与开放

重磅嘉宾共话新兴金融

本次大会围绕“金融、科技、开放”展开,将邀请政府和金融监管部门领导、知名专家学者以及行业领军人物等共襄盛会。

大会包括一场开幕式和三场平行主题会议。全国政协委员、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执行理事屠光绍,上海财经大学校长刘元春,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Thomas Sargent,IMF货币和资本市场部司长Tommaso Mancini Griffoli,美国硅谷银行行长Michael Descheneaux,浦发银行董事长郑杨等重磅嘉宾,将围绕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与高质量金融开放、创新发展等主题发表主旨演讲。

三场平行主题会议则分别围绕金融科技-数字引领未来金融发展新趋势、科技金融-撬动产业发展新格局、跨境金融-探索新片区跨境投融资领域更高水平开放三个领域,由国内外相关领域知名专家领衔,与各行业领军人物共同探讨新兴金融发展的前沿问题与观点。

02

创新聚焦三方面

高金筹办科技金融平行主题会议

作为大会学术合作伙伴,高金此次在发挥已有优势基础上加大了科技金融、数字金融等方面的研究力度,以滴水湖新兴金融大会为契机进一步服务国家战略大局和上海科技金融中心建设。

高金教授、副院长,上海高金金融研究院联席院长李峰在此前举行的新闻通气会上介绍了筹备情况。他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加快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临港新片区新兴金融业行动方案正符合这一发展方向。

李峰教授表示,科技金融平行主题会议将结合中国式现代化高质量发展过程,研讨如何以中国特有形式构建与科技金融相关的创新体系。设计思路主要聚焦三个方面:要素市场、科技企业和金融机构。“第一,我们将邀请国内外专家学者,从自主创新、金融要素市场等角度来探讨金融如何更高水平地服务科技创新,支持产业发展;第二,将邀请科技创新公司,从需求端角度讨论包括跨境融资、数据等方面对金融创新的需求;第三,将邀请投资机构,从资金供给方的角度分析和探讨如何基于市场规则,满足科创企业的融资等业务需求,形成全覆盖、多层次、便利化的服务机制,更好地发挥金融服务科技创新的效能。”

03

高金智慧助力未来新兴金融中心

作为统筹在岸与离岸业务、创新金融发展的重要功能承载地,滴水湖金融湾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十四五”规划》中被纳入“一城一带一湾”金融发展新格局,为临港新片区金融发展提供了新的重要战略机遇。成立三周年之际,临港新片区发布了《临港新片区加快发展新兴金融业行动方案》,提出到2025年,将滴水湖金融湾打造成为新兴金融集聚的新高地、金融科技发展的样板间、对接国际规则的试验田、海内外金融人才的首选地。

作为立足上海、辐射长三角地区并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金融学院及研究平台,高金肩负着服务国家战略、提供决策参考、为中国金融制度改革建言献策的重任。2021年7月3日,高金与临港新片区管委会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依托各自资源优势,深化合作领域,扩展合作空间,实现互利双赢。以该战略合作协议作为高金与临港新片区深化合作的起点,高金从课题研究、品牌树立等方面与临港新片区开展了深度合作,为临港新片区打造未来新兴金融中心贡献智慧力量。目前,高金进入到第三期建设阶段,未来将继续在人才培养、师资力量等方面争创国际一流,同时在政策研究领域发力建设高金智库,深度融入、全力服务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助力上海加快建成领先亚太、辐射全球的顶级全球金融中心。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