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IF EFP 学员风采 | 邵徐君:战略思维是一种长期主义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
2022-12-07 17:57 浏览量: 4128

今年9月21日,花园集团(金华)生物医药科技园维生素D3全产业链正式投产。这意味着,作为世界维生素D3龙头,花园生物公司的已建成维生素D3、25-羟基维生素D3、羊毛脂胆固醇、精制羊毛脂四大类产品的全球最大生产基地。

作为浙江花园生物高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邵徐君也颇为感慨。“我2006年毕业以来一直在花园集团工作,也经历了服饰、地产、新材料等等多个行业的洗礼。”而回望花园集团四十多年的发展,邵徐君清晰意识到,从传统产业起家,转型到科技产业,再跨越到新兴产业,对时代脉搏的精准把握、发展战略的制订和贯彻,是集团高质量发展的核心之道。

“学习能力决定着我们走更远的路。”怀抱如此心态,站在生物科技行业新起点,邵徐君也开启了一段新旅程——走进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高级金融管理课程(EFP)课堂,探寻未来企业成长的更多可能。

邵徐君

SAIF EFP项目2022级学员,浙江花园生物高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探索新型工业化的最优路径

去年底,花园生物收购花园药业100%股权,基本完成维生素D3生产向“原料药+成品药”全产业链的建设转变,上半年营收同比增长超50%。

早前,伴随着国内外政经环境震荡及市场波动,产业链、供应链受阻成为企业发展不得不面对的问题。而1+1>2,这样的内部结构优化,是花园集团应对新形势的最优选择。

“通过这样的内部组合,充分利用现有的产品技术、研发能力、设备、市场和人才等资源,做全做大做强产业链,进一步提升全球VD3一体化龙头的国际主导地位和发言权。”在邵徐君看来,随着全面投产的实现,规模效应将逐步转化为规模效益,成为公司高质量发展源源不断的动力。

为此,邵徐君带领花园生物制定了“一纵一横”发展新战略,以维生素D3产品为核心,向医药领域纵向延伸(一纵),同时开展维生素产品横向扩张(一横),向综合性大健康营养公司迈进,推动企业实现持续快速成长。

花园集团(金华)生物医药科技园项目规划总用地1600亩,计划总投资103亿元,分二期实施,其中一期计划用地1071亩,投资50.6亿,实际供地771亩。自2018年6月27日开工以来,经过各方51个月紧张施工建设,如今,整个园区研发中心、生产区、管理区、生活区等科学布局,五十多万方建筑拔地而起,数十栋厂房一字排开,场面景象蔚为壮观。该项目依托“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和“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等一大批国际领先的自主知识产权技术,融合当今先进的生产设备与控制手段,建成一个数字化、智能化的现代化工厂。

事实上,自2005年加入花园集团,邵徐君就从未停止过探索的脚步,先后带领花园旗下多个企业走出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新型工业化路子,并取得了有目共睹的良好业绩。

如今,他执掌的花园生物公司已成为全球最大的维生素D3生产和出口企业之一,在多个品类中稳居全球龙头地位并掌握话语权。“维生素D3系列产品的绿色合成技术开发及产业化”项目荣获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技术发明奖一等奖。在他的带领下,花园生物的营运能力也进一步飞跃,2021年实现净利润4.798亿元。

高精尖开路,花园村的战略破局

向高精尖进发,优化产业结构,实现更高质量发展,是集团发展的唯一出路,也是花园集团管理层早已达成的共识。

作为国家级企业集团,花园集团汇聚了50多家全资和控股公司。从1981年创办蜡烛厂和服装厂至今,集团以持续的创业创新,稳定地踩准时代步伐,目前主要深耕五大产业:生物与医药、新能源与新材料、红木家具与木制品、新建材与建筑、文化旅游与教育卫生。2021年,花园集团实现营业收入360亿元,实现利税总额15亿元。

而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交织的新形势,花园村这个走在全国前列的“明星村”也无时不在思考应对之策,新型城市化更进一步,共同富裕路径的持续拓宽,承载着全村百姓希望,花园的管理层们也颇有紧迫感。

早在1996年,集团就提出“非高科技项目不上”的战略理念,而与中科院合作开发的维生素D3项目并成就了如今的花园生物,就是集团精准目光的一个缩影。如今,关停了磁性材料、服装、彩印、食品等一批传统企业,花园集团的产业版图上,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正不断延伸拓展。

聚焦高精尖的战略转型,让花园集团的发展未来有了更巨大的空间。8月底,花园集团迎来国际伙伴,与全球领先的德国化工企业巴斯夫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原材料供应、市场拓展、产品开发等多个层面开展合作,共同为中国及海外市场的多个行业客户提供高品质的创新解决方案。

“友如萍聚青长好,谊比山高峻莫逾。”邵徐君感慨道,“战略,是基于长远的趋势判断,即现在做出的关于未来的决策;战略思维是一种长期主义,以终为始。在新时代,一个企业需要有全球性的战略眼光才能发愤图强,需要建立全球性的商业生态系统才能生生不息。”

正如邵徐君在孩子小学毕业时的由衷感慨:理想现实一线隔,心无旁骛脚踏实。多年后重回课堂的他相信,“静心专注地做事、学习,总有一天,会站在新的高度,拥抱更美好的风景。”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