屠光绍:健全资本市场功能 服务高质量发展 | 洞见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
2022-11-26 22:04 浏览量: 2892

近日,全国政协委员、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执行理事屠光绍教授在“新财经战略与中国式现代化”2022年上海财经大学高峰论坛上作了题为《健全资本市场功能 服务高质量发展》的主题演讲。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同时还提出要健全资本市场功能,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如何通过健全资本市场功能来服务好高质量发展这个大局,是当前和今后资本市场的重要任务。

就如何健全资本市场功能,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的学习,屠光绍具体谈了八点认识。

—— 屠光绍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执行理事

01

要健全资本市场支撑科技创新产业升级的功能,

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

现代化产业体系中,一个最重要的环节是科技创新引领,科创板建设就是资本市场服务科技创新的重要改革成果。而科技创新是一个持续的过程,数字经济的发展、产业结构升级、新的经济业态也在不断变动中,应该通过资本市场改革的深化,不断适应并满足科技创新、产业升级的需求。

02

要健全资本市场助力绿色低碳发展的功能,

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目前我国的绿色金融主要靠债权性融资的方式驱动,相比之下,绿色投资方面的股权投资和权益性投资还不足,这需要加快碳排放权市场的发展,形成碳市场和资本市场的联动效应,通过健全市场机制,使企业碳排放行为的外部性向内部性转化,激励企业加大绿色低碳的技术和管理投入,发挥资本市场对绿色低碳资产估值定价的作用,引导绿色低碳的权益性投资,完善绿色金融体系。

03

健全资本市场推动社会融资体系优化的功能,

提高直接融资比重。

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一直是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党的二十大报告将健全资本市场功能和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放在一起表述,是富有深意的,说明只有健全资本市场功能,才能为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提供坚实基础。

04

健全资本市场引导居民财富结构转型的功能,

增加居民财产性收入。

当前居民的财富结构正在进行三大转型,即从储蓄到非储蓄、从实物资产(房产)到金融资产、从单一配置到多元配置。居民财富结构转型最核心的问题是要健全资本市场的投资功能,提高资本市场在财富管理中的有效性,促进资产和财富管理行业发展,为居民金融投资和财富结构转型提供良好的市场环境。

05

健全资本市场提升资产流动配置效率的功能,

盘活存量资源。

随着我国改革深入、经济结构转型升级,产生了大量的存量资产,其中,既有一些不良资产和困境资产,也有不少好的需要通过流动重新配置的资产,通过资本市场机制,比如兼并收购、资产证券化等资本市场工具盘活存量资源,这也是高质量发展的要求。

06

健全资本市场深化金融对外开放的功能,

服务“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党的二十大报告进一步明确了高水平开放的战略目标,又提出了制度型开放的重要任务。资本市场作为对外开放的重要领域,既要提高外资对我国债券、股票的投资比例,又要推进制度型开放即规则、规制、标准、管理的开放,为促进资本跨境流动提供更具长期性可持续的基础。

07

健全资本市场促进公司治理的功能,

完善现代企业制度。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这既要符合现代企业制度的国际性一般规律,也要体现现代企业制度的中国特色。上市公司是资本市场的基石,也是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的引领者,资本市场通过发挥投资人作用,在促进提高公司治理能力方面有重要使命。

08

健全资本市场服务民生福祉的功能,

扩大社会责任和普惠投资。

资本市场要通过多层次市场体系建设改善对中小企业的服务机制和方式,要支持社会责任投资和普惠投资,服务乡村振兴,也为养老金融等提供市场支持,更好地完善中小投资人的保护机制,引导资本市场更好地服务民生,体现社会价值。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