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级新生专访丨“同行的人和方向一样重要”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
2022-11-18 18:15 浏览量: 3252

2022 启航·高金

每一位选择高金的TA,都是追梦人和探索者;他们来自不同地区、不同领域,有着不同的经历和故事,对未来有各自的期许;他们希望在这里汲取能量,迎接属于自己的未来新天地。

他们是行业专家,也是团队管理者,他们在职业发展中勇于尝试突破,积极迎接转变,为什么他们选择了高金?本期两位来自全国班(北京)的2022级新同学与你分享他们的故事。

2022,在梦想的新起点乘风启航!

2022/启航·高金

全国班(北京)新生专访

薛海洋

22级在职制FMBA全国班(北京)

成都玩闹熊猫科技有限公司财务总监

眼里有光 心中有火

眼里有光,心中有火——这是工作最好的状态。

2014年,在中天运会计师事务所历练三年的薛海洋,离开了自己熟悉的城市来到北京,加入了一家互联网游戏创业公司,担任会计主管。

跨越了城市地域,投身于陌生的行业领域,对一位理性严谨的财务人而言,这是职业生涯中的一场“大冒险”。

选择公司时,薛海洋也反复斟酌过,创业公司身上那种顽强的生命力打动了她,“对于初入行业的我而言,也有更多了解产业和全方位锻炼自己的机会”。也正如她所料,除了全权负责公司的财务工作,凭借优异的工作表现,她开始更多地承担起跨部门的团队管理。正是在这份工作中,薛海洋从一位财务人成长为精通游戏行业的复合型管理人才。

投身游戏行业是源于朋友的一句话——“你在游戏里发现bug时眼里有光”。正是这份对行业的热爱也为她带来了源源不断的“成就感”。进入游戏行业的第四年,由于优秀的职业素养和口碑,她接受邀请以财务总监和第二号员工的身份加入了现在的公司。和CEO一起从零开始搭建公司架构,到组建核心管理团队、项目立项……再到公司所开发的游戏即将迎来的第三轮海外公测以及之后的正式上线,一直以来驱动薛海洋的是和公司一起成长的成就感。

“游戏是一个非常‘年轻化’的行业。公司中80后员工的数量不足5%,几乎全部是95后,其中半数甚至是99后。年轻人朝气蓬勃、思维活跃,同时不同城市的员工有着不同的需求。”随着公司的发展壮大,如何激励员工,如何帮助他们成长,如何更好地管理公司,成为摆在薛海洋面前的新课题。

于是她开始考虑报考MBA进行系统性的学习和深造。CEO同意了她的想法,并决定全力支持她的学习——将工作流程和模块做了调整,为薛海洋留下充足的学习时间。“人生难遇一知己”,薛海洋这样形容这次变化,“这是我人生中又一个新的挑战。珍惜学习机会,学以致用,才能回报公司对我的支持和信赖。”

与其措手不及 不如主动出击

“生命在于‘折腾’,在于努力向前,别让自己在原地等待。”

“与其措手不及,不如主动出击。”未雨绸缪是薛海洋的人生信条。明确了读书的想法,薛海洋将各大高校的MBA、EMBA以及MPAcc项目都考察了一遍。

直到今天,她还清楚地记得去年的7月22日,在高金北京教学中心,招办的商老师和她进行了近三个小时的深谈,从各项目之间的区别,到未来的职业规划和公司的成长发展,这场对话让FMBA走进了薛海洋的视野。在之后的一次“导师面对面”活动中,高金在新科技与金融模块的专业性彻底打动了她。“这就是我一直在寻找的项目!是命中注定的宿命感和归属感!”

开学两个月的学习让薛海洋直呼“不虚此行”。“除了课程本身,我希望至少分出一半的目光和精力聚焦在课后与同学之间的沟通交流上,每一次交流都可能带来新的视角、不同领域的知识,不一样的成长经历,这种交流和碰撞真的很奇妙。”

对于未来,薛海洋的想法很“简单”——学习金融知识、学习管理、更新思维模式、开阔眼界、更多地和同学交流……这是她对未来三年的期待。“我对公司、团队和项目非常有信心,我也有信心通过高金MBA的学习,能帮助公司更好地前进和发展。”

- 启航·高金 -

2022/启航·高金

全国班(北京)新生专访

钱东伟

22级在职制FMBA全国班(北京)

东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山东分公司

助理总经理

知行合一 明志致远

“知行合一,人的价值应该通过做更多的贡献来体现。”

在看待工作这件事上,钱东伟为之赋予了深刻的意义。

作为东兴证券山东分公司助理总经理,钱东伟眼中的金融行业承担着为国家战略落地、产业规划、产品及服务升级迭代提供资金和解决方案的使命和责任。

“通过合适的金融解决方案,一方面可以拓宽优质成长企业的融资渠道、保障现金流安全;另一方面,也为投资者和社会实现资产的保值增值提供渠道和产品,为社会积累财富。”

在自己的职业之旅中,钱东伟也一直践行着对价值创造的追求。

入职东兴证券8年,获得“东兴十佳”荣誉2次、“创利明星”称号2次,荣获控股股东中国东方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先进工作者”荣誉2次;自2018年至今,被中国证券业协会聘为面授培训讲师……回顾钱东伟职业生涯的过往,是一系列闪光的荣誉。

在钱东伟看来,要在职业发展中行稳致远,除了需要优秀的个人能力,更需要对信念的坚守。当前钱东伟主要负责机构投行业务,但在最初的故事里,个人业务是他工作的起点,“我一直坚信人的价值应该通过做更多的贡献来体现,所以转为面向企业、产业的机构投行业务,体会到了创造更大价值的成就感。”在他看来,通过服务企业和产业还可以造福企业产业背后千千万万个家庭。

2019年响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号召,承销了全国首单ETC绿色公司债券;响应“三去一降一补”,为企业发行可续期公司债券,降低企业负债率;承销纾困债券,用实际行动助力纾困政策落地;2020年疫情最严重时刻,克服出差困难,完成数单公司债券发行,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和地方经济建设……近几年数单上市公司再融资及IPO项目的推进,用实际行动响应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助力优质民营成长企业发展,降低其负债率和财务费用,帮助企业更健康地持续经营。

“成功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当看到服务的企业收入和利润越来越高,盈利能力越来越强,解决了更多的就业和创造更多的税收时,莫大的成就感油然而生!同时,“我看青山多娇媚,料青山看我应如是”,在此过程中,与诸多实干智慧的企业家交流合作,提升了自身的认知水平和思维视野。

“理论是苍白的,实践之树常青”,是他一直信奉的真理,同时亦把“知行合一”作为座右铭。学习理论用于指导实践,实践又来检验理论,干中学,学中干,干与学互相促进,共同提升。“为企业提供的金融服务和解决方案无法仅通过理论解决,重要的是执行和落地,把资金和人才以及先进管理经验引向企业,为其赋能。所以我理解的知行合一就是既有认知水平,关键还能达成好的实践结果。”

励学笃行 预见不凡

“同行的人和方向一样重要。”

在职业发展中,钱东伟一直专注于价值的创造。用他自己的话来说,便是“坚持做难而正确的事情,有所选择,有所放弃。”作为管理者,他也要求自己在实践中将这种能力带给团队,“影响更多的人,最终通过为更多的人提供更好的金融服务来回报社会。”

在这样的坚持下,带着对未来的期望,钱东伟将成长的下一站定在了高金。在他看来,金融和管理的知识需要与时俱进,这也是为什么在北大获得会计硕士的五年后,钱东伟选择再次深造的原因。

“我希望通过在高金的学习提升自身的认知水平和底层操作系统,掌握更丰富更前沿的金融知识和金融工具,结合实践,为企业和社会创造更大的价值。”对未来三年的学习生涯,钱东伟有着明确的规划。

开学仅两个月,钱东伟已感觉收获满满,“教授们不仅有极高的学术造诣,课程同时兼具很强的实践指导性,对于重返校园的我们而言,在压力中成长,在快乐中学习。”

另一方面,他也希望在MBA之旅中领略京沪联动所带来的文化和思维碰撞。在他看来,无论从师资力量还是生源的维度考量,高金都是最好的选择。“‘同行的人和方向一样重要’。在全国班(北京)的大家庭与优秀的同学们一起成长,相信未来三年我们一定能在这里收获进步,实现突破。”

- 启航·高金 -

编辑:王显媚

(本文转载自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