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宁:美联储激进加息应对通胀,触发衰退警报 | 媒体聚焦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
2022-06-18 17:20 浏览量: 2224

当地时间6月15日,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宣布上调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75个基点到1.5%至1.75%之间,以遏制通胀再度飙升。这也是美联储自1994年以来最大加息幅度。

美联储以激进加息应对通胀,是否意味着经济衰退难以避免?对此,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金融学教授、副院长朱宁做客央视《朝闻天下》分享观点。

美联储开始激进加息应对通胀,

是否意味着经济衰退难以避免?

朱宁:

这一段时间,美国货币政策受到了全球的高度关注。其中最主要的背景其实是全美的通胀CPI触及到过去40年的最高点。这不但对于美国居民家庭的生活水平,也对于整个美国的重大投资决策有着很大的影响。同时,和这个更紧密相关的不只是通胀本身,而是通胀的预期在逐渐形成。

去年夏天美联储一直说通胀是暂时的,我们可以把它控制住。但是我们看到这个说法已经持续了整整一年,而且整个通胀水平不但没有下降反而有进一步抬头的趋势。

在此大环境之下,美联储已经认识到,包括美国财政部长耶伦也承认,他们之前可能对整个通货膨胀的情况有所误判。所以,当前美联储的货币政策有一种想要追上通胀的趋势。其中有两个很重要的做法:一是必须要尽快行动;二是加息力度可能要超过之前的预期或指引。这就是为什么我们看到了这次来自过去三十年以来最迅猛的加息。

美国国债利率的倒挂往往是对今后一到两年内经济衰退比较可靠的先行指数或预测指标。从这一点来看,经济衰退的可能确实在加大,其背后的机理是因为利率倒挂的过程反应了市场对于短期加息和短期利率上升力度太快的一种担忧。

所以我觉得,综合美联储的货币政策以及美联储的决策,再叠加新冠疫情和整个国际地缘政治的不确定性等因素来看,明年发生滞胀或者经济衰退的可能性确实是在加大。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上海交通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