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振投资者信心? 严弘:须明确政府激励政策,及时与市场沟通 | 媒体聚焦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
2022-06-16 18:30 浏览量: 2408

今年以来,金融市场波动加大,创业板指一度调整超过35%。近日,A股日成交连续重回1万亿元以上。

对此,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金融学教授、学术副院长严弘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市场动荡很大程度来自于对未来经济走势的信心问题,以及对政策把握的不确定性。为了稳定市场、减少市场风险,须明确政府的激励政策,政府要及时与市场沟通。

今年以来,金融市场波动加大,创业板指一度调整超过35%。近日,A股日成交连续重回1万亿元以上。有公募基金解读称,在流动性相对宽松的环境中,市场正处于疫后经济复苏的有利环境中。

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的人士认为,一方面,要以稳经济来增强金融市场抗风险的韧性;另一方面,要未雨绸缪采取更多措施,平抑市场波动,提振市场信心,防范重大金融风险。

金融市场内外部风险交织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金融学教授、学术副院长严弘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市场动荡很大程度来自于对未来经济走势的信心问题,以及对政策把握的不确定性。

“当前金融市场主要体现出内外部风险相互交织、稳增长与防风险并重的特点。从外部来看,欧美国家通货膨胀尚未得到有效缓解,美联储持续推进加息进程导致美元回流对我国具有一定冲击,并且影响人民币汇率稳定。另外,美国持续打压中概股也带来了一定冲击。”上海国家会计学院金融系主任叶小杰对本报记者分析指出,今年资本市场波动幅度较大,已经产生了一些负面影响,这不利于资本市场深化改革,也会动摇投资者的信心。

复旦大学证券研究所副所长王尧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受俄乌冲突及国内疫情反复的影响,国内金融市场前段时间出现异常波动。这表明有必要加强抑制“市场失灵”的举措及机制,防范重大金融风险。

上海富钜投资(宽桥金融)首席投资官唐弢向本报记者表示,全球经济增长放缓,风险点增多,俄乌局势导致全球供应链调整。从国内来看,投资趋于谨慎,出口增长乏力。在此背景下,很容易出现金融风险。美联储进入加息周期,中美贸易摩擦和疫情影响导致实体经济结构性供需失衡,消费萎缩导致经济下行与结构调整,而经济增长过度依赖债务融资,容易引发产能过剩、高杠杆、高房价等问题。

积极举措提振投资者信心

今年以来,中央政治局会议、国务院常务会议及国务院金融委专题会议关注资本市场健康稳定发展。

上海股民陈先生20多年来经历过多次牛熊市波动,他说:“高层关注股市维稳,夯实‘政策底’,投资者没必要再恐慌,而应挖掘中长期价值投资的机会。”

基本面决定金融市场走势,稳经济大盘可以增强金融市场抗风险的韧性。近期,证监会多举措助力经济大盘及推进资本市场健康稳定发展。

◎ 其一,指导证券交易所发布基础设施REITs扩募指引,落实中央关于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拓宽长期资金筹措渠道的决策部署;

◎其二,将符合条件的ETF纳入互联互通,拓宽中长期资金来源;

◎其三,推进债券市场对外开放,支持构建高水平金融开放格局;

◎其四,进一步发挥资本市场功能,支持受疫情影响严重地区和行业加快恢复发展。

政策暖风频吹,A股较海外股市抗跌。5月份,上证指数上涨4.57%,而道琼斯指数上涨0.04%,纳斯达克指数下跌2.05%。

唐弢称,国务院印发《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并召开全国会议,有效化解了金融市场风险,股市迎来反弹。

严弘指出,为了稳定市场、减少市场风险,须明确政府的激励政策,政府要及时与市场沟通。市场对政策评估之后,会对经济形成一定预期。若该预期比较合理也比较积极,就会稳定市场走势。

随着稳住经济大盘措施的密集出台以及复工复产的有序推进,资本市场情绪得到好转。5月27日-6月8日,北向资金连续8个交易日净买入,合计净买额超500亿元。

私募机构资深人士谈佳隆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国务院及相关部委出台的一系列措施对稳定金融市场起到了关键作用。保市场主体措施让企业生产“造血”机制不丧失,阻断了企业经营性风险向金融机构出现呆坏账风险的传递。

他说,疫情反复使不少企业遭遇现金流困难,加大了在股权融资和债权融资部分的风险敞口。银行金融机构通过无还本续贷等方式帮助企业度过困难时期,待复工复产现金流改善之后,金融风险能够更容易化解。资本市场反弹、北向资金流入、人民币汇率升值,意味着保市场主体抓住了重点,得到投资者以“真金白银”方式的认可。

防金融风险要未雨绸缪

叶小杰表示,相关部门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也取得了积极成效。5月份以来,资本市场走势已经相对企稳。但在持续推进注册制改革、提高直接融资比重的背景下,仍要采取更多措施为资本市场的平稳运行保驾护航。

“金融市场波动和政府干预从来就是一对矛盾,关键要把握好‘度’。”王尧基称,应加快“金融稳定基金”建立步伐及其他干预预案准备,以应对非常时期金融市场的异常波动。

就国内股市而言,对市场隐患的消除须长抓不懈。从不断优化市场环境等方面入手,增强市场本身的抗风险韧性。通过完善市场约束机制,加强对市场各参与方的教育,有效抑制市场参与方的过度投机行为,尽可能避免“羊群效应”。

唐弢指出,我国融资结构长期以间接融资为主,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有助于稳定宏观杠杆率,更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要积极发展资本权益市场,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拓宽直接融资入口。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增强直接融资的包容性。形成适合不同类型、不同发展阶段企业差异化融资需求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增强普惠性。

叶小杰还提醒,要防范债务反弹的风险。过去几年,我国持续控制非金融企业、地方政府等各部门的债务规模,降杠杆取得了阶段性成果。近期,我国持续出台各类措施稳住经济大盘,但要提防在基础设施投资、房地产等领域过度加杠杆。在稳增长的同时,也要绷紧金融风险控制这根弦,在两者之间取得平衡。

来源 |中国经济时报

高金智库(SAIF ThinkTank)是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高金/SAIF)的智库品牌,依托高金强大的海内外教授和专家团队,专注于“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国际金融”及“金融科技”等三大研究领域的政策研究与决策咨询。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上海交通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