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宁:2021年中国经济数据远超预期,但仍需关注房地产政策与全球经济复苏 | 洞见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
2022-01-17 18:04 浏览量: 2428

1月17日,中国2021年的经济数据正式出炉。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我国GDP比去年同比上涨8.1%,2021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1143670亿元,超标完成年初预期。

对此,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金融学教授、副院长朱宁接受GCTN采访,围绕中国经济、房地产行业发展等话题分享观点。

(视频为采访实录)

1

Q:2021年,中国GDP增长8.1%,远超6%的预期,而过去两年平均增长5.1%,您怎么看这组数据?

朱宁:首先我认为这些数据非常能鼓舞人心,中国去年的经济形势对世界经济有重大影响,而中国经济增长也交出远超预期的满意答卷。毕竟,中国经济增长占世界经济增长的27%-28%左右,我认为这是最值得关注的数据。其次是由于新冠疫情,过去两年平均增长是5.1%,远低于疫情前的6%,这说明中国经济正经历重要的高质量发展转型时期,这也是国际上所关注的。

2

Q:非常有趣的是,官方除了公布2021年增长8.1%,更强调了2021、2020两年平均增长5.1%,政府希望通过这个数据传递什么信息?

朱宁:过去两年无论在人类历史上还是国际经济增长方面都是极不平凡的两年,对许多国家来说,2020年是经济增长缓慢或者说经济萧条的一年,单纯仅分析2020年一年的数据是很难的。因此我认为不光是中国,对国际经济来说也要综合过去两年的表现综合评估。但无论如何,中国经济增长均超过预期,且超过世界绝大多数经济体,这不仅为世界经济做出贡献,同时也为中国未来几年的结构性改革铺路。

3

Q:尽管有新冠疫情使得我们生产、生活有很多限制,但中国仍然排除万难取得不菲成绩,这是如何做到的?

朱宁:我认为最重要、最基础的是中国政府抗击疫情所取得巨大成就,有了它我们才能在过去两年保持经济增长。经济方面,贸易或是说出口都可谓经济增长的一大亮点。在全球经济衰退和增速放缓的情况下出口创新高,在极大程度上要感谢中国政府对抗击疫情起到的巨大作用,还要感谢其对再生产、工作生活的保障恢复举措。

另外,承担未来经济增长重任的“消费”并不像民众所期待的那样乐观,这当然跟疫情有关,但我们也必须密切关注发展趋势。因为消费将成为中国在未来十年保持经济增长的主要驱动力。

4

Q:国家统计局认为增长的三大主要驱动力是投资、消费和进出口,您刚刚提到了进出口,今早发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进出口总额创新高,达6.05万亿美元,首次超6万亿,其中进出口均增长20%以上,可谓双喜临门,中国是如何在外贸方面取得如此成就的?

朱宁:首先我认为是中国有良好、安全的生产环境,其次是中国有全方位大规模的的生产和物流供应链。越来越多的跨国公司、国家开始意识到中国是为数不多的可以在各种外部冲击下有所作为的市场之一,这使得中国相较于其他经济体而言有了巨大的优势。最后,我认为中国的国内市场给了制造公司很多支持,劳动力成熟和薪资福利的改善使中国经济在供应链上更上一层。从中国制造到中国设计、中国品牌,我认为这是一个转型升级的故事

5

Q:如果将2021年四个季度的增长分开来看,能发现其起伏很大,分别是18.3%、7.9%、4.9%、4%,您担心2022年中国经济增速还会持续下降吗?

朱宁:如无意外2022年第一季度和第二季度经济增速还是会下降,很大一部分是所谓的基础效应,即2020年前半年的基数非常低。此外,我认为更重要的是以下两个因素:

一是房地产政策。房地产业贡献了大约20%的GDP增长,贡献了大约三分之一的中国国民经济年均增长。那么房地产的政策是否会有变化,房地产和基础设施相关的投资是否会反弹,我认为这是决定2022年经济增长的一个非常关键的因素。

第二是全球经济复苏,贸易和出口占中国GDP增长的一大部分。国际经济形势是否会回暖、其他国家是否能在2022年底控制住疫情,这些未知数都将对2022年中国的经济增长有重大影响。

6

Q:您在2016年早些时候就预测,中国房地产市场无法像过去那样继续不受限制的增长,甚至可能面临重大洗牌甚至暴跌,分析师警告称中国房地产行业将长期低迷,这可能会打击经济并引发金融危机。您担心您的话会成真吗?

朱宁:如我之前在《纽约时报》评论所说,我不认为恒大会是中国版的雷曼兄弟,不能将其与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期间发生的事情做太多的比较。我认为中西方有两个重要区别:

一个是中国房地产行业交易性较弱,所以它不会很快反映在股票市场或债券市场。

第二个是我认为政府在解决此类短期冲击的能力已足够强大,过去六个月里相关行业发生了一些变化,我认为政府已经逐步介入,以挽救一些处于紧急状态的房地产企业。

但是如果我们长远来看,未来三五年,我认为房地产属于中国经济的高风险区。就如恒大事件,整个房地产行业对金融业具有高度传染性,而确保金融的稳定性是保持中国经济增长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第二,正如我在书中所提倡,也是我在过去几年里不断强调的,政府必须采取对策,因为在中国几乎每个人都依然认为房地产是最好的投资标的。

[高金智库]全新上线,

敬请关注!

高金智库(SAIF ThinkTank)是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高金/SAIF)的智库品牌,依托高金强大的海内外教授和专家团队,专注于“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国际金融”及“金融科技”等三大研究领域的政策研究与决策咨询。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