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宁:高度关注美联储全球流动性总闸门,“以我为主”还应考虑外部政策影响 | 洞见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
2022-01-07 16:11 浏览量: 2304

近日,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副院长、金融学教授朱宁受邀参与百度财经独家出品的“展望2022:大拐点时代 变局与机遇”系列直播活动。

他表示,在西方本轮强刺激背景下,我国货币政策、财政政策相对谨慎和稳健。2022年政策需要高度关注美国快速增长的通货膨胀率,特别是美联储全球流动性的总闸门。

朱宁认为,无论从疫情防控、全球态势,还是从自身基数效应考虑,2022年都会是特别敏感的数据驱动的政策区间。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讲到了有些政策要超前,有些政策要扩大,有些合理的需求要满足,”朱宁称,“都是提示了如果经济进一步下行,哪些领域可以采取手段。”

#1

Part One

回到国际大周期和国际大循环,朱宁特别指出:需要关注美国的高通胀。

鲍威尔获得连任提名后,放弃“通胀暂时性”论调,美联储加息周期也大大提前。

一旦全球进入加息周期,各国将不得不跟随进行收紧。这将缩窄我国货币政策宽松空间,也会制约财政刺激空间。

在朱宁看来,伯南克2008年全球性量化宽松后,全球便已经进入未知水域。

“从一定程度上,全球央行行长都在裸游,也不知道潮退之后是什么情况。”而这种冲击,对于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来说是不对称的。

“美元是我们的货币,但是你们的问题”,朱宁援引美联储高官说法称,美联储印钱会推高全球资产泡沫,但是收紧也会促使热钱回流美国。

“1997年东南亚金融危机、2000年初南美国家债务危机,均受到美联储‘放了收、收了放’的货币周期冲击。”朱宁强调,“美联储现在还没有加息,但是巴西、俄罗斯、印度,土耳其已经被加息预期玩崩了、玩坏了。”

因此,我国财政和货币政策很大程度上会受到美联储加息周期步伐及Taper影响。在“以我为主”的基础上,还必须考虑外部政策影响。

#2

Part Two

关于2022年资本市场,朱宁认为“长牛”、“慢牛”和结构性机会正在逐渐酝酿。

“房住不炒”坚持五年,投资者预期发生了变化,居民资产配置也相应受到影响,从而利好股市。机构投资者、长期投资者也在壮大,养老金、企业年金给股市提供定心丸、压仓石。公募、私募、大的保险资金,也对市场长期稳定发展做出贡献。

从制度建设方面,北交所和注册制实施过程中立法、司法、执法、监管等全方面协调,推动中国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进一步融入了全球资本市场。

投资者方面,越来越多投资者通过基金,让专业投资者帮他们投资。避免了原来散户炒来炒去的情况,是更加理性、更加可持续的发展。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