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 | 汇前瞻思潮、聚产研力量:金融赋能企业转型升级研讨会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
2021-12-08 18:27 浏览量: 2645

本月,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SAIF)协同上海金桥企业协会共同举办了“金融赋能企业转型升级研讨会”。来自金桥企业协会的会员企业,以及其他来自各行业的优秀企业代表围绕“企业并购与市值管理”、“企业创新和数字化转型”、“产融结合与产业投资基金实践”等议题,将学术前沿研究与一线实践融会贯通,进行了深入研讨,助力企业盘活存量、寻找增量,实现持续增长。

蒋展

数字化转型成功需要金融力量助推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教授、EED项目学术主任及执行主任蒋展首先以“持续企业成长之路”为主题发表精彩演讲。她表示,这是一个机会与挑战并存的时代,科技企业的领导者不仅要做好科学家,还要做好懂资本的企业家。企业与金融的双轮驱动是每个企业家必须了解和运用的成长方法。

从2019年科创板落地到今年北交所开板,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建设在逐渐完善。但与此同时,能源转型、制造成本上行以及监管政策的高频出台等都是企业在发展过程中所面临的压力和挑战。蒋教授进一步指出,当下同业和跨行业竞争都在加剧,而传统经济却增长减缓,企业如何能够持续增长?我们对此需要进行更深入的思考和探索。

随后,蒋教授针对当下备受关注的数字化转型进行了详细剖析。她指出,数字化转型从早期的物料需求计划到生产资源的细化再到各种生产资源的优化、配置和组合所产生的ERP,这是一个不断演进的过程。而新一代数字化转型已经从ERP上升到更高台阶,更关注业务的能力。

在此基础上,蒋教授又拆解了数字化转型的四大成功要素:第一要构建业务的全局视角,形成业务优化的数据链条闭环,同时还做好持久战的准备;第二要具备落地思维,明确企业自身的实施路径。第三,从上到下的组织架构都要对数字化转型非常重视,各业务条线都要与数字化转型充分对接;第四还要整合全面资源,借助金融的力量。

对于如何借助金融力量为企业赋能,蒋教授认为,科技创新成果的获取是重中之重。企业应首先依靠内部的研发和自身实力;其次还要借助金融的力量进行外部技术的获取,用收购和产业投资的思路来获取创新成果,加速自己创新核心竞争力的打造。

最后,蒋教授表示,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有多种可供选择的路径,希望大家可以带着思考和困惑与各界专家学者共同分享。

朱克江

金融思维赋能企业的创新转型

随后,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实践教授、上海交大中国金融研究院研究员朱克江以“创新转型的金融思维”为主题分享了自己的前沿洞见。

他首先指出,在“十四五”规划中,中央提出了新发展理念的问题,这也对企业提出了创新转型的新要求,迫切需要大家解决思维问题,从企业思维转变到金融思维。朱教授进一步剖析道,企业思维是由内向外的思维,从企业本身考虑应该做什么;而金融思维则是企业在转型过程中要具备资本意识,要有和资本打交道的能力。

转型发展需要指数级的增长,这就需要资本的介入。如果依旧停留在企业思维,企业转型很难做大做强。但如果将金融思维利用得当,利益协调机制充分,一定会收获飞速增长。朱教授希望企业在创新转型中,不仅要了解和熟悉资本,更要善于充分利用资本力量和市场力量。

关于如何从金融视角看创新转型,朱教授认为有三个要点:一是要有预期,而想要让市场看到企业有预期,首先要锚定赛道、贴好标签;同时还要给市场和资本留有空间,最后还要让速度成为护城河;二是要有价值,要使自己的转型体现创新价值;三是要有能力,定好创新转型目标后就要有能力触达。

在此基础上,朱教授又总结了两点关于触达能力的规律:一是基因决定生死,转型时要从自己熟知的产品跨界到另一产品中,一定要有企业的基因;二是以确定性对付未来的不确定,把握住你的人、你的团队、你的基因。

最后,朱教授以上海某企业成功转型的案例,指出转型首先要符合政府政策导向,其次要寻求资本市场的认同。但前提是做自己能做的事,一定要帮助市场和用户解决问题,这是企业家面对创新转型、消除焦虑找准方向的重点之一。

产研双方交流切磋,

纵论金融赋能企业转型

在两位教授极具前瞻性和启发性的精彩演讲过后,金桥企业协会会员和各行业优秀企业家与两位教授共同研讨交流,纵论金融赋能企业转型升级。

(以下为部分研讨内容整理)

上海胜华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三建,针对自己在电气行业二十余年的从业经历和感受谈到,企业在前十几年中一直致力于做创新、做差异化,由此也构筑了自己的行业护城河,并且挺过了金融危机和市场经济周期的波动。而他同时也发现,虽然深耕自己的领域可以在困难时期获得逆增长,但在市场行情较好时反而很难凸显优势,这显然与快速发展的目标是有距离的,是需要与金融资本做对接的。

上海动漫公共技术服务平台运营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希武表示,在当下的数字经济时代,国漫终于迎来了春天,拥有越来越多的发展空间和机会,与资本、行业伙伴、关联企业、地方政府都取得了链接,也由此更深刻体会到“融入生态圈”的重要性。未来,希望企业能够构建金融思维,在资本市场上有所建树,用自己的产品和服务为金桥的企业赋能。

长颢供应链科技(上海)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小兵谈到,数字化转型面临很多资金方面的问题,针对当下“小而美”的企业状态深感困惑,希望能通过此次活动获得启发。蒋展教授结合供应链金融相关授课中的经验,表示能够体会到供应链企业在数字化建设投入和业务模式回报等方面的困难。对此,朱克江教授认为,数字化大趋势下,不同行业有不同的定位,首先要建立数字化意识,其次是要做好充分准备,而不是简单跟风或盲从。很多人说“赚钱的逻辑变了”,但成本、信用等底层逻辑是不变的,企业要有定力、有规矩地做好自己的事。

上海懿一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裘婉萍分享说,自己身处最“基础”的行业,还没有想过数字化转型和融资。但公司因为采用了一个数字应用,实现了降本增效,真正从中受益,结合今天的学习和讨论,她计划将来借助更多的平台、转被动为主动,同时精进细致化服务,在餐饮这个刚需市场中做得更好。

部分企业家发言

上海山南勘测设计有限公司总经理徐敏生表示,公司作为一家主营勘察设计业务的民营企业,在当前的市场环境和体制条件下压力较大,所以公司希望能够获得国有参股或融资,这就需要公司治理尽调。但无论在尽调还是融资亦或是信息化方面此前都是缺失的。而想要获得更长久更快速的发展就需要跨出一步,进行转型升级。

上海亚顿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胡奕结合汽车行业信息系统的业务,体会到传统行业受新技术甚至行业外黑马的冲击,可能无力招架或被迫转型;同时,和资本打交道非常重要但也非常困难,再好的技术打不开渠道,也会成为“价值孤岛”,或者昙花一现。那么金融如何让民营团队、让优秀的技术人员更好享受到时代的红利?

对此,朱克江教授点评道,金融思维就像杠杆一样,做企业是需要杠杆的。在当前这样一个金融时代,要善于运用各种资本工具、资本意识,特别是资本的信用桥梁来发现各种机遇。而金融思维则能助力企业具备运用资本的力量、释放内在基因。蒋展教授也补充道,技术含量很高的中小企业得不到融资通常源于两点:一是不了解如何跟投资人打交道,二是可能在你的环境里中一些“硬伤”。所以,对于企业而言,选择什么样的投资人、接触什么样的投资,学会跟投资人打交道都非常重要。

上海维赛特网络系统有限公司总助李娜说,卫星通信行业在国内的产业链中上游基本都是中资头和国资头,民营企业相对生存压力较大,融资较难,卫星通信的应用场景也相对特殊,市场环境不理想。这样的企业应该如何跟资本嫁接?

蒋展教授认为,这个行业仍然是未来科技重要的组成部分,但资本在什么阶段介入是一个问题。目前市场上有一类“夹层资本”(收益和风险介于企业债务资本和股权资本之间),虽然利率较高但可能会扶持企业快速成长。此外,一定国资的介入可能也有帮助,混改第一步是引入民营资产来为国有资产激发活力,现在混改第二期就是民营资本主动拥抱国有资本,因此可以考虑在政府、国有资本和企业之间搭建桥梁。

最后,上海金桥企业协会秘书长陈勇做了简短总结。他强调,与高金一起举办闭门研讨会,目的就在于营造一个能够清醒、开放讨论的圈层和环境,请企业家朋友敞开心扉融入进来,通过与专家学者的互相聆听和分享,实现为企业赋能。

在这个不确定的时代,企业家在商场披荆斩棘的过程中面临着诸多的艰难险阻。作为高端人才的培育者和企业发展的智库,上海高级金融学院(SAIF)将持续致力于借助金融力量、更好地服务和支持实体经济,为中国企业注入新动能、点亮新机遇。

对于企于机遇与挑战之间的管理者们而言,

出口在哪里?

金融储备,必定是你的核心资源之一

完善你的金融基因

与市场的博弈,才更有力度

2021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重磅推出

为企业管理者度身设计的《总经理课程》

以金融为突破口,收获三大高价值学习回报

首期班开学在即

【思维赋能】为总经理量身打造,以强大金融实力,解决个人/企业实际困惑

【标杆赋能】与赛道头部标杆管理者面对面,小组化实战研讨,学以致用

【校友赋能】获得高金校友身份,对接金融专业全领域资源,产融结合,实现跨越式成长的持续蓄力

相关阅读

高金《总经理课程》| 中国企业管理者的金融实践课

直击企业痛点,以金融为突破口,帮助企业盘活存量,寻找增量。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