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开学季 | 张杰:工科跨界 驰骋金融浪潮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
2021-09-18 17:19 浏览量: 3235

金融逻辑、国际视野、干练表达,张杰身上有着典型金融精英的范儿。这位从清华大学硕士毕业后就在东方花旗证券、平安租赁、太平资产等国内知名金融机构工作多年的金融才俊,对行业的跌宕起伏有着切身的感触。

在全球经济复苏的当下,中国经济和金融正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和发展格局。是危中见机、开辟新局,还是长线运作、自我超越?张杰内心自有一份笃定。眼下,他选择入读高金EMBA,希望全面提升专业实力,以破局心态开启新的投资人生。

张杰

SAIF金融EMBA 19期学员

太平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金融市场部副总经理

跨界入行,投身资本大潮

2010年的中国金融业,尚处于全球金融危机的余波之中,但其螺旋式上升的复苏势头已经不可阻挡。

彼时的中国金融行业被人称为“带刺的玫瑰”,等待时间惊艳绽放,也等待更多金融人才的加入。工科出身的张杰正是在此时看准了中国金融行业的发展潜力,一脚踏入金融行业,并在时代大潮中逐步找到了职业发展的方向。

那年的张杰,刚刚从清华大学核科学与技术专业硕士毕业,但这并不是他唯一的“名校光环”。2007年,北京大学首次开始面向校外招收经济学双学位学士,跃跃欲试的张杰就以优异的成绩被成功录取,在清华攻读硕士的同时在北大学习经济学。“林毅夫、海闻等教授的授课,为我打开了一扇全新的大门。”在工科的另一面,张杰找到了金融的新世界。

于是,在硕士毕业那年,张杰以第二专业经济学的背景,进入东方证券投资银行部工作,由此开启了跨界金融之旅。

往后十年的金融事业,被张杰清晰地分为三段:

第一段是初出茅庐的新人,入职东方证券。期间他做过投资银行部的企业IPO和再融资;被借调去过绍兴市金融办资本市场处,服务绍兴市的60多家上市企业和近百家拟上市公司;还在东方证券与花旗银行合资的东方花旗证券专门从事过投行业务。

2013年,平安国际融资租赁刚刚成立,张杰作为最早的一批员工任职于结构融资业务部。这第二段工作经历不足一年,张杰就进入了太平资产,并辗转于创新发展部、综合办公室、资产管理部和金融市场部等多个岗位,直到升迁至金融市场部副总经理,负责集团外第三方资金投资以及外部机构客户的业务合作。

十年来,张杰在险象环生的二级市场经历过失败的煎熬,也尝到过成功的喜悦。跌宕起伏的金融发展历程,让张杰始终保持着清醒的头脑,“我相信唯有不断学习精进,才能获得最丰厚的投资收益。”在此基础上,十年后,张杰选择投资自己,走进高金校园,以百战归来再读书的空杯心态,开启学习之旅。

立足金融,碰撞思维火花

“尽管硕士毕业后即进入金融行业工作,在多个岗位历练多年,却始终遗憾自己没有更系统地学习金融知识。”拥有顶级院校硕士和学士学位的张杰,对于自己的知识短板始终有清醒的认知。

正因为如此,张杰从未停止过学习进修的步伐。在繁忙的工作之余,他利用业余时间加强与同事间的交流沟通,补习金融专业知识,还考出了通过率极低的注册会计师。“但这些都不够。”张杰并不满足于当下的学习成果,而是期望重返校园进行系统性的学习。

“我身边很多领导、同事、朋友都曾在高金就读,他们知道我的学习意愿后都向我推荐了高金。”在张杰看来,高金国际一流的师资力量、金融与管理相互融合的课程设置,非常适合步入管理岗位的自己。

不仅如此,工科出身的张杰,还对高金有一种油然而生的亲切感。“与清华一样,上海交大拥有强大的理工科专业优势,在交大学习,能够享受到一种低调务实甚至理想化的学术氛围。”

作为金融从业者,张杰也时刻关注着最新的科技动态。每当一个新技术给人们带来翻天覆地变化时,他总有一种“临渊羡鱼”的遗憾。他认为,金融的作用是提高社会资源配置效率,最终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还是实业,而高金的学习给了张杰“退而结网”的行动力。

“在高金,除了有来自私募、银行、投行等金融行业的精英,还有不少来自实体的企业家,能够与他们共聚一堂,碰撞思维火花,实在是一件令人期待的事。”张杰渴望着新知识、新思想、新朋友的力量冲击,为充满创新与挑战的未来积蓄更多的能量。

SAIF金融EMBA焕新启航 | 浪潮之下,金融可为!

SAIF 金融EMBA

长按识别二维码 了解课程详情

相关阅读

开学季 • 云上先导课 | 聚焦全球政经格局,解读巨变下的未来

驭势、借风,未来的商界领袖们将从这里荣耀启航。

聚势赋能 闪耀新生 | 2021 金融EMBA·国际实验班·EFP开学季

瞧,多元、卓越的2021新生们来了!

2022 SAIF金融EMBA | 联考网报及面试时间变更通知

请各位考生提前安排好时间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