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SAIF · 新生报到 | 从中金所转身创业,他选择高金夯实金融这一课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
2021-09-17 16:45 浏览量: 2723

Ta@SAIF 新生报到!

高金旅程

本期,“Ta@SAIF · 新生报到”特别企划,国际实验班2021级新生、上海量投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裁张国元与你分享他的创业故事。从一名技术部门负责人,成长为中金所技术公司总经理,又在事业最好的时候选择创立量投科技,他带领着团队不断创造更大的价值。面对眼下变化莫测的市场,作为一家金融科技服务商,量投科技该如何调整战略、提前布局未来?为了寻求答案,他选择了高金,希望在校园里进一步夯实金融与管理知识,沉淀过后,更好地出发。

从参与中金所的筹建与核心交易系统开发的那一天起,张国元已经在上海这座城市工作和生活了15个年头。在这里,他从一名技术部门负责人,成长为中金所技术公司总经理,又在事业最好的时候创立量投科技,带领团队不断创造更大的价值。

眼下,中国的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升级浪潮正加速推进各行各业的发展与变革。作为一家金融科技服务商,量投科技该如何调整战略、提前布局未来?为了寻求答案,张国元选择了高金,希望在校园里进一步夯实金融与管理知识,沉淀过后,更好地出发。

踩准金融科技风口

回望2015年,那是国内金融科技大爆发的前夜。随着监管升级,几年前如火如荼的互联网金融已逐渐式微,而以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为代表的新技术正逐渐与金融业深度融合。

就在这一年,已是中金所技术公司总经理的张国元精准地把握住了时代的脉搏,一手创立量投科技,专注于交易、清算与风险管理,希望通过金融与科技的融合,让交易变得更简单。

在他的带领下,短短几年间,量投科技就发展到近百人的规模,在极速交易、高性能计算、分布式系统、区块链和人工智能等多个领域都自主研发了的行业领先的技术专利,今年公司净利润将突破1000万元,累计政府奖励金额 1180万元。

多年的从业经历,让张国元在IT团队管理、系统开发、运营管理等方面都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公司在克服了最初的艰难后,发展得顺风顺水。不过,从企业高管到创业者的身份变化,仍然让他感到有些不太适应——国企的高管没有利润指标,只需要在既定机制下认真做好自己的工作;但创业者却要为企业的生死存亡负责,产品规划、市场销售、组织架构、员工激励等方方面面的问题,都极大地考验着创始人的眼光和智慧。对于IT背景、长期专注于技术领域的张国元而言,这些管理问题成了他每天都要面对的挑战。

“如果继续深耕目前的客户群,大概能为我们带来两三个亿的市场规模,但如果还想继续突破,就必须要寻找新的市场、新的机会。”张国元说。

他意识到,只在行业交流中闭门造车,显然会让自己的思维越来越局限,是时候停下来补充专业知识,激发新的灵感了。

夯实金融这一课

为了进一步拓宽金融知识、提升管理能力,张国元决定趁着企业发展的平稳期重返校园,为自己按个暂停键。用他的话说:

高金在金融领域的专业性非常吸引我。我相信在这里既能系统地学习金融知识,也能深入接触管理类课程,这完全是我当下所需要的!

在他看来,金融科技行业当前最缺的是“既懂金融又懂技术”的跨界人才,因为“金融科技产品必须围绕客户的创新来进行,如果不了解客户的业务,就没法进行业务创新”。而IT背景的他,在以往工作中对金融专业的认知是碎片化的,大多来源于日常工作的经验积累。尽管已经在业内深耕多年,经验丰富,但面对时下层出不穷的新产品、新概念,他依然觉得自己需要“补上这一课”,对金融知识进行一次系统化的更新梳理。

此外,量投科技目前的服务对象包括银行、交易所、证券和期货经纪商、资产管理公司、量化对冲交易机构、大宗商品企业等机构,如何理解这些不同类型的客户需求,通过产品设计和优化更好地实现综合服务的有效触达是公司当下面临的重要课题。张国元希望,通过师从高金顶尖的金融学教授、与优秀的同学同行,他能够打开不同的视角,找到更好的前行方向。

对我而言,高金是一个非常多元化的平台,我期待在这里遇见不同行业、不同经历的同学和老师,在跨专业、跨领域的交流中碰撞出新意的火花。

来源 |上海高级金融学院EED

相关阅读 · 开学季

吴晨熙:成为“一专多能”的投行Banker

欢迎2021级SAIFer!这份新手村攻略请收好

从同事到夫妻,再到同学!他们在高金共同寻找职场“上升力”

高金,我来啦!| SAIF 2021级新生数据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