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航·高金 | 从同事到夫妻,再到同学!他们在高金FMBA共同寻找职场“上升力”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
2021-09-17 18:18 浏览量: 2352

启航·高金新生报到!

本期,“启航·高金”特别企划,2021级在职制金融MBA新生徐夏冬和杨虹夫妇与你分享他们的高金备考故事。从婚姻殿堂到课堂的“排序”似乎有些“非典型”,对他们来说,来到高金的求学之旅更像是一次迟到的“浪漫校园之旅”。

对于SAIF金融MBA2021级新生徐夏冬和杨虹夫妇而言,来到高金的求学之旅更像是一次迟到的“浪漫校园之旅”。虽然从婚姻殿堂到课堂的“排序”似乎有些“非典型”,但共同的人生观、价值观和对梦想的执着却让这份同窗情谊显得格外难能可贵。

#相约兑现“迟到”的约定

相识相恋于普华永道(PWC)的徐夏冬和杨虹在彼此都还是职场小白时就有过一个约定:历练三年后会双双按下暂停键,去美国再深造。然而随着工作积累逐渐丰富、岗位职责逐渐加重,两人的深造计划也被一再搁置。

“在职场打拼了六七年之后,我们开始认真思考该如何自我‘破局’。”彼时已经转投资岗位的徐夏冬正在海口参与一个非常重要的项目,在将近两年的时间里都需要长期出差。在他看来这种完全“沉下去”的职场状态很容易造成思维定势和惯性依赖,进而形成一种重复性的工作模式。“我和杨虹都认为应该做一些调整,而重返校园正是改变这一现状的最佳路径。”

当重启求学路的计划被提上议事日程之初,便由杨虹定下了“基调”。“当时有同事在读其他学院的MBA,我看了他们的课表,并了解了课后活动、作业等各方面情况。”杨虹认为过于追求结果的项目并不太符合她和徐夏冬“为了学习而学习”的诉求,“我们希望能够多学一些,学得深一些,哪怕课程困难一点也没关系。”

原本以为夫妻二人一同报读便意味着在甄选项目这道选择题上会面临双倍的难度,但好在他们没过多久便有了一致的答案。“我和杨虹总共参加了两次高金的招生宣讲会,我还在场提问过关于职业转型的问题。”正是通过与招生老师的沟通交流,徐夏冬感觉高金MBA的课程设置非常有助于突破职场壁垒、实现自我升级。于是有着一流师资和最完整金融类管理教育课程的高金就成为了徐夏冬和杨虹第一个、也是唯一的一个选项。

“那时在我身边还发生过一个同高金有关的小故事。”徐夏冬有一个同事是高金2020级的学生,平时跑步时经常会穿一件印有“SAIF”的运动衫。“我是直到报考之后才知道‘SAIF’是高金的logo。”而同事对学院这种强烈的归属感和自豪感也进一步感染了徐夏冬,他深信自己和妻子做出的会是一个最正确的选择。

#表面友善,暗里较劲的备考路

要叩开一所一流名校的大门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特别是公认“难考、难学”的高金。杨虹早于徐夏冬一批次提交了面试申请,之后由于疫情原因,两人先后在线上完成了面试。回忆当时的情景,杨虹笑言“虽然我们面试的时候被老师批得有点‘惨’,但他们也看到了我们身上的亮点和优势,这也给了我一些信心。”

面试之后就是备战联考,在这一时期,徐夏冬直观地感受到了工作与学习间的不小“冲突”。“我当时一直在海口出差,基本上一个月左右才会回家一次。”而已经着手进行知识点梳理的杨虹这时就成了“先进带后进”:“我们两个都考过CPA和免修的PA,夏冬还参加过司考,有一定的考试经验。所以这一次我们也没有去报班,他从一开始就跟着我一起学。”

一年之后再次回顾那段紧张、忙碌又充实的时光,杨虹脑海中浮现的第一个场景就是寂静的深夜、映照在书本上的明亮灯光和一曲《锵锵》。“在备考期间,常常是我在家里,他在异地的酒店。我们会一起听着歌,彼此打气,互相鼓励。”他们特别喜欢其中的一句歌词:“谢谢你吻过我出征的眼睛。”这样的激情与浪漫正是他们那时并肩奋战的写照。

所有的努力和付出都会有回报。“备考夫妻组”在一路过关打怪之后顺利通过了联考笔试,如愿加入高金,完成了当初立下的“要成为同学”的flag。在收到分班邮件时两人还收获了一个小惊喜:被分在同一个班。

高金2021级新生的入学典礼恰逢一个朦胧的雨天,徐夏冬和杨虹在食堂吃过午饭后漫步在校园的小径上,仿佛又回到了青葱的年少时光。之前是 “同事+同桌”的两人其实曾遗憾未能在大学时相识。而如今却在高金重拾错过的纯真而青春的校园时光。

#期待未来:只要一起面对,困难也会÷2

高金的金融MBA项目多年来一直坚持对标国际顶级名校,不仅致力于将学术界的理论知识与业界的职业“视野”相结合,也会通过各种活动帮助学生建立起更为全面、客观、准确的自我认知,并进一步拓展为对人生定位、学习目标和职业规划的深入思考。

“我在入学之前参加过高金一场名为SAIF Banker实践课程之医疗大健康系列—生物医药专场的活动,印象特别深刻。”杨虹此前已经转战医药赛道,并且刚好在工作上有接触过这次分享中的一个嘉宾。她坦言在公司里几乎没有机会同这些大咖直接对话。也正是通过这次分享,她意识到高金作为一所与时俱进、且不断突破的金融院校,不光与实务的联系非常紧密,在整合资源等方面也专注于顶层设计,并具备了明显的主场优势。

在入学之初,徐夏冬同样感受到了“世界很小,高金很大”:“学院为我的同事学长安排的业界导师候选人之一,恰好就是我们公司在海口项目一个合作方的负责人。”因此,徐非常认同高金将战略高度和业界实践在“一对一导师”这样先进、多层次教研体系下形成闭环的教育理念,“越是了解高金,我们就越对未来充满信心。”

“夫妻+同学”的组合让徐夏冬和杨虹在收到了同学们“不许撒狗粮”调侃的同时,也需要面对学习、工作和生活的“双人份”的压力。对此,杨虹的解决方案是“要做和对方携手解决难题的那个人”,而不是成为他的一个难题。“我们的小家现在还只有两个人,双方父母对于学习也都很支持。”她表示现阶段最大的压力主要来自于工作,这是一个无法规避的问题。但只要两个人携手面对,再大的困难也会被÷2,而收获也一定可以1+1>2。

从职场初期的“四大”到现在的地产物业前台投资并购岗位,一路走来的徐夏冬坦言自己一直都在“寻找”:“我期待在学习中开悟,能看到更深更远的未来,这也是我来高金非常重要的动因之一。”他也希望自己有一天能够有足够的实力去面对所有的不确定,让今天的努力与坚持成为明天事业和家庭的保障。

虽然还是一名新生,但习惯了“快走一步”的杨虹已经在思考下一学年选修课的问题了。“我觉得我们应该特别注意课程与课程之间的联动。我也提醒过徐夏冬不能零敲碎打,一定要将知识形成一个体系并内化到自己的框架中。”就这样彼此督促,彼此鼓励,先做夫妻再成为同学,或许也是爱情最美好的样子吧?

选择高金,意味着在未来三年里可能要无限压缩休息时间,即便顶着工作的疲惫也要与学习相伴,但徐夏冬和杨虹对此却甘之如饴:“能够在这个蓬勃向上的大时代里,在有着国际高度和中国深度的高金见证彼此的成长,是我们人生中最大的幸运。”

来源丨上海高级金融学院SAIF

编辑:温玖

(本文转载自上海高级金融学院FMBA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