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苏干部联手有多“狠”?高金这个低调的研讨班不简单!| 媒体聚焦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
2021-06-21 17:15 浏览量: 2249

一年一度高考季,也是典型的江南雨季。潮湿、晴热,气温一路向上。

这一周,孙健和他的45名小伙伴完成了一次特殊的集训:6天、18间“教室”、16节大课,讨论、参访、拓展,行程数百公里,一路小跑。高考季里的这场职训,让孙健有一夜之间被拉回高考的感觉。

孙健是苏州太湖国家旅游度假区党工委副书记。6月6日,他参加的是由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高金/SAIF)举办的“上海——苏州推动金融创新协同专题研讨班”开班仪式,这是近年来沪苏两地组织部门联办的首个“金融班”。

开班仪式上,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高金副理事长陈鸣波,上海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社会工作党委书记孙甘霖,苏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陆新,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解冬,高金执行院长、金融学教授,汇付天下讲席教授张春受邀出席。

上海开班、苏州结业;46名学员,一半是正处职干部,上海21人、苏州25人;培训前三天在上海,侧重“听”和“看”,后三天在苏州,落脚“问”和“做”;现场教学总共安排了6场,平均一天一场。不但学以致用、知行合一的意图明显,沪苏同城的概念也被再次凸显。

金融创新协同,是上海与苏州合作意愿强烈且颇有成效的领域。“46人班”,将沪苏的这一“志趣相投”又往前推了一步,但,仅此而已吗?

就在研讨班结业当天,苏州市金融业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召开,时间点的巧合,耐人寻味。借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沪苏干部交流“出圈”的步子正在逐步加大;发力与长三角一体化相适应的干部交流机制,沪苏的“交点”和“试点”也在入深入里。

01

这次研讨班,办得比较低调。

官方对“研讨班”的定位是一次“内部培训”。培训现场也确实如此,小型的开班式、简洁的开班动员、4人组的班务保障等等,都传递给人一种紧凑高效的印象。而本身,由上海、苏州各遴选21名、25名干部的参训规模也不算大。

班“小”,学员精干。

通过参训名单可以发现,两地参训干部以金融、发改委、经信、科技、商务条线为主,除了“条口”核心,不少学员还都是一把手,商务局局长、工信局局长、区发改委主任、经委主任、科委主任、科技局局长等悉数在班。在充分考虑岗位关联性的同时,学员数量还有意识向沪苏毗连板块“倾斜”,如,上海青浦嘉定的干部来了8人,与之对接的苏州板块干部就有6人。

“小”班的能量,还在课程。

研讨班总共设置6场专题授课,每一场都分量十足,不但讲授者“咖位”了得,话题也是紧扣热点焦点。

上海交通大学兼职教授、高金执行理事屠光绍

既有商务部原部长陈德铭围绕“新发展理念与长三角一体化”,解析沪苏更高水平开放合作,又有上交所原总经理屠光绍关注的“新发展阶段与金融结构变动”,还有东吴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对“中国经济”的展望,这也是任泽平加盟东吴证券后首次为苏州干部授课。

因为有着上海、江苏各20多年工作的渊源,而且还做过苏州的“一把手”,今年72岁的陈德铭笑言“看到大家就特别有感觉”,3个小时的课全程站着讲完。其关于长三角一体化的思考与台下干部们的实践感悟产生诸多共鸣,现场气氛热烈。

小班的“狠”,是跑着学。

此次研讨班的“课堂”,有12个设在“外场”。上海证交所、中国证券博物馆、相城大厦、智谷小镇、展示中心、东沙湖基金小镇等,涉及上海、苏州五区一县(市)。一个点、一次课题讨论,专题学习“动”起来的同时,也给每一位学员带来了不小的压力。

“金融和科创是我们规划的两条主线。”负责课程设计的上海高级金融学院的俞旭明介绍到,应用课程的高比例设置是为了更加贴近此次干部培训的目标,高站位、高敏锐度、强执行力的专能实训必须突出“现场+应用”。

作为此次研讨班的承办方之一,上海高级金融学院依托上海交大,业内称“高金”,是专为服务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国家战略而创立的商学院,拥有“国际一流、亚洲第一、中国唯一”的师资团队。联手“高金”,足见此次“46人班”的立意和眼光,也掂得出主办方对于沪苏金融创新协同的期待。

02

“早上8点到晚上9点,除了吃饭3个小时,几乎全在课上。”

从6月6日(周日)开班到11日下午结业,每天的课程基本从上午9点开始,到晚上8点半结束,最晚一天课排到晚上9点半,加起来总课时30小时,平均每天5小时,这还不算课题讨论的时间。

与之对应,6天的研讨行程安排,两地主办方花了整整两个多月的时间准备,对接协调的工作群“干”到凌晨两三点是常事。

尽管“累”、“有点吃不消”,但对于能参加这样一次从眼界到思维的高强度训练,孙健还是觉得很幸运:学习上海,学的是一种“发展视野”和“眼光”,立足全域谋一域的站位自觉很关键;而对接上海,则要把自身优势坚实树立起来并充分发挥出来,这两点很受启发。

干部交流,首先在于“有触动”:以新理论、新知识、新技术互学互鉴,破除惯性思维和路径依赖。交流,还要“长本事”:拓展视野、提升本领,要拿出解决实际问题、打开工作局面的实招、真招、狠招。最终,通过不同层面、不同形式的干部交流,打破区划壁垒,形成开放灵活、互联互通的平台和机制。

长三角干部跨域交流尤其是沪苏干部合作的“实际行动”,其核心就是“跟上”并“融入”一体化节奏,实践干部教育交流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大局的同频共振。

03

一周下来,46个同学都成了朋友。而这个“朋友圈”的能量,非你我能想象。

谈及学习收获和工作启示时,苏州市科技局局长张东驰的一番话很有代表性:沪苏同城机会多,尤其是对苏州,每个机构、每个人、每项工作都必须重视沪苏同城带来的巨大机遇,说具体一点就是,各项政策和活动都应该、也必须跟上海互动,这是一条基本思路。

对于沪苏协同创新,上海市闵行区财政局局长李骏更关注“如何更有效”:沪苏形成更为创新融合开放的格局,是长三角协同的关键,也是打造“极中极”、“核中核”的重要环节,为科创提供更好的金融生态,两地可以投贷联动、股债结合,把金融活水引向科技企业,激发创投动力。

苏州是长三角经济“第二城”,地理位置上紧挨上海。推进沪苏同城化,上海的功能就能成为苏州的功能,上海的优势就能成为苏州的优势,反过来,上海建设全球卓越城市,同样离不开苏州的强势支撑。

“沪苏同城化,其实就相当于上海人多了一个金鸡湖和阳澄湖,苏州人多了一个陆家嘴和外滩。”上海苏州各自贡献长板,错位发展,优势互补。所以,苏州的“更主动积极”,也是构筑自身发展优势的迫切需要。

在大有可为处,大有作为——

金融服务实体,在服务的过程中,如何避免实体“被绑架”?

能否强化沪苏试点联动,打造面向长三角乃至全国的数字人民币生产发行中心、技术研发中心、区域联动中心、产业生态中心?

能否以苏州一站式金融服务平台为依托,叠加上海大数据金融应用,推动打通跨区域数据通道?

建议推动沪苏一体化、长三角一体化的国家级基金落地,研究争取银保监会支持专门针对沪苏一体化的专项资金通道。

……

6天时间,培训班出了4篇课题调研成果,6篇“学思悟践”,两期学习简报。高强度的学,激励着思维创新,也催化着作为创新。

在外界看来,沪苏创新形式的干部交流培训将在短时期内引发连锁反应,从“优质资源共享”、“创新机制共推”到“干部学员共育”,两地更高层面、更广领域的合作空间,将被打开。

引领者、传播者、实践者。沪苏两地为学习交流干部打上的三个标签,也在不断拓展长三角一体化干部“破圈”“入圈”的想象空间和发展空间。持续提高专业化能力,在相互学习借鉴中炼长板、补短板,让每一个人都有激情、敢创造、能担当。

沪苏“46人班”:很低调,也很不简单。连接苏州吴江与上海青浦的元荡桥成为长三角一体化的象征。

来源 |苏州圆桌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