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博士堂开讲 | 数字化浪潮下的商业新生态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
2021-06-22 19:58 浏览量: 3718

科技改变生活,数字重构社会。智慧经济时代下,新基建遍地开花,我国的新旧动能如何加速转换?商业生态又将如何实现重构与革新?

关于这一话题,在5月末举行的SAIF GES 项目“博士堂开讲”活动中,来自GES 9期班的两位学员,上海指旺信息科技有限公司CEO周广益,以及SAP Ariba 中国区数字化卓越中心首席专家蔡鸿亮,分别围绕区块链和数字化供应链的命题,分享了他们的见解。

周广益:区块链将改变绝大多数行业

传统的互联网总是存在着许多问题,包括数据垄断、数据安全风险、用户隐私泄露、无法进行价值转移等。

不同于传统互联网“中心化”的运行模式,区块链作为来源于比特币的一种底层技术,正在以其“去中心化”的特质构建一个全新的网络。

如果说互联网的出现改变了信息的距离,人工智能的出现改变了认知的距离,那么区块链的出现则改变了信任的距离。

周广益指出,区块链通过分布式记账,降低了彼此信任的成本,并由此衍生出存证功能、记账功能以及治理功能。自下而上的去中心化结构,充分调动了个体的创造力,为组织的发展带来无限可能。未来,随着公司边界不断扩大、岗位职责逐渐模糊化、智能合约日渐替代流程,也许用不着10年,人们的工作形态将发生改变,所有人都将不再从属于任何一家公司。

全球权威咨询机构Gartner预测,未来5-10年,区块链将改变绝大多数行业。在金融、零售、教育、保险、媒体和娱乐等领域,区块链技术均存在商业落地的可能性。

周广益表示,在金融领域,人们热议的数字货币就是区块链应用的很好例子。目前,数字货币包括交易数字货币、实用数字货币、平台数字货币、应用程序数字货币等,其中应用程序数字货币尤其值得关注。由于区块链可以自带智能合约,这将在很大程度上解决物与物之间的交易逻辑问题,对于万物互联的物联网时代来说意义重大。

蔡鸿亮:数字化供应链重构全球商业生态

当企业通过数字化技术改变供应链模式,其往往会获得显著的成本优势和快速响应能力。对此,蔡鸿亮从进博会的数字化故事说起,由浅入深地展现了如何通过数字化技术改变采购供应链模式、获得成本优势和快速响应能力竞争优势、建立企业生态与商业网络,进而重塑企业商业模式的机遇与挑战。

蔡鸿亮发现,在新兴技术的应用上,不同行业有不同的侧重点,呈现出非常强的行业属性,比如高科技行业多采用人工智能、预测性分析,制造业则对3D打印需求较高。

以制造业为例,只要厂商能够掌握一款产品的数字化模型,那它就可以通过3D打印随时随地实现交付。某种程度上,这可以看做是一种数字化库存。此外,一些核心零配件大可不再由工厂统一制造后发货,而是可以考虑改为在每一个区域设立服务中心直接供货,降低整体供应链的运营成本。甚至,企业也可以直接将3D打印机器入驻终端现场,根据客户的实际用量来进行收费。

这样一来,传统制造厂商既实现了向服务厂商的转型,还精准获取了客户的使用情况,通过消费数据回流进行大数据分析,以更好地服务客户。进一步说,传统的供应链是从供给到需求一环扣一环的推式供应链,而未来企业的运行将更加趋于扁平化和去中心化,所有的供应链要素都将直接与客户相连。

从供应链创新的技术周期来看,在采购管理领域,各种采购执行系统已被大规模应用,包括供应商风险管理、B2B网络智能化、大数据、AI、区块链等新兴技术;在供应链下游,物流、仓储方面的技术同样在不断地爬坡。不难发现,当我们以数字化供应链推动商业模式的创新与升级,我们与客户接触与交互的方式将被深刻改变,企业也将创造更大的价值。

关于“博士堂开讲”

“研究主导 切磋琢磨”是SAIF全球商业领袖学者(GES)项目的鲜明特色。“博士堂开讲”由SAIF全球商业领袖学者(GES)项目的同学发起成立。在每次的活动中,都有1-3名同学讲述自己擅长的并乐意分享的话题。这些各行各业的领军者们,将来自各自行业、企业、视角的话题相互交流,在智慧火花的交融中,共同经历一段纯粹的学习之旅。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上海高级金融学院EED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