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NBER-SAIF学术研讨会成功举办 | SAIF动态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
2021-06-09 16:00 浏览量: 3210

2021年5月20日—21日,由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高金/SAIF)与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联合举办的第二届NBER-SAIF学术研讨会在线上成功举办。

本次会议的主题为“中国房地产市场与地产金融”,由James Poterba教授和严弘教授共同组织,近百名海内外相关领域的学者受邀参加此次线上会议。

会议期间,来自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的11位著名经济学家和来自亚太地区的9位学者分享并点评了各自的研究报告。

参会者针对中国房地产市场发展的经济驱动力与社会效应和地产金融的经济基础开展了深入而有意义的探讨。他们深厚的学术造诣和多样的专业背景,使得会议既是一场学术盛宴,也成为一个集思广益的交流平台。

#1

Part One

参加会议的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知名学者包括:

詹姆斯·波特巴(James Poterba),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主席、麻省理工学院经济学讲席教授;

约瑟夫·乔科(Joseph Gyourko),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房地产学讲席教授;

埃德·格拉泽(Ed Glaeser),哈佛大学经济学讲席教授;

钱楠筠(Nancy Qian),西北大学商学院讲席教授;

方汉明,宾夕法尼亚大学经济学讲席教授;

梅西·王(Maisy Wong),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房地产学副教授;

马克·罗森兹威格(Mark Rosenzweig),耶鲁大学经济学讲席教授;

魏尚进,哥伦比亚大学经济学讲席教授;

谢里丹·蒂曼(Sheridan Titman),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商学院金融学讲席教授;

王平,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经济学讲席教授;

塞西尔·高伯特(Cecile Gaubert),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经济学副教授。

同时,高金学术委员会主席、麻省理工学院斯隆管理学院瑞穗金融集团教授、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研究员王江,高金执行院长、金融学教授张春、高金学术副院长、金融学教授严弘受邀出席会议。严弘教授主持了第一场会议。

▲严弘教授

#2

Part Two

会议伊始,张春教授向与会者表示热烈欢迎。张春教授感谢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与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共同发起这一精彩的双年会,与会者可以借此共同讨论中国和世界经济和金融发展中面临的重要学术问题。

在致辞中,张春教授强调了房地产市场在中国经济发展中的关键作用,称自己很高兴看到经济学家们加大了对这一重要问题的研究。

▲张春教授

波特巴教授在致辞中回顾了NBER-SAIF学术研讨会的形成过程。他指出,中美之间在金融与经济及社会方面存在紧密的知识联系,两国学者之间可以共同探讨许多重要的政策问题,对这些问题的探讨是这个系列学术研讨会产生的基础。NBER-SAIF学术研讨会让众多的研究人员汇聚在一起,共同探讨他们所关注的中国发展中的重要经济问题。同时,他称2018年首届NBER-SAIF会议的举办是“一项巨大的成功”。

波特巴教授还强调了地产金融在宏观经济中的重要性。“由于两国在学术上有着密切的联系,这对开展跨国学术互动非常有帮助。在当前形势下,保持活跃的学术交流沟通显得尤为重要。”

▲波特巴教授

作为来自业界的演讲嘉宾,高盛研究部首席中国经济学家惠珊博士阐述了中国住房市场的主要特点、住房价格的国际间比较,并探讨了近期的房地产法规政策及其最终目标。

▲惠珊女士

3

Part Three

在研讨会主体部分,即论文宣讲与点评阶段,讨论的重点是中国房地产市场发展的经济逻辑和社会效应。会上宣讲与讨论的论文主题如下:

01

“中国住房市场:新数据和户口在解释房价租金倍数中的潜在作用”

02

“*价值比政策的总体和分配影响:来自中国微观数据的证据”

03

“产权、价格与住房市场投机:来自中国的证据”

04

“资本渗漏、房价和消费支出:来自住房限购溢出的准实验证据”

05

“需求侧住房政策的意外后果:来自家庭资本再分配的证据”

06

“中国的房地产泡沫、基础设施投资与经济增长”

07

“房价、代际共同居住和年轻人‘过度’储蓄:使用中国数据的证据”

08

“城市特征、土地价格和波动性”

09

“中国住房和土地市场的空间错配”

在会议的总结点评中,王江教授代表SAIF感谢了波特巴教授和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在组织和举办NBER-SAIF学术研讨会期间所提供的洞察力、领导力、专注力及投入的巨大精力。

同时,王江教授强调了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在经济和金融领域的科学学科建设和研究储备方面所发挥的推动作用,并指出了NBER-SAIF系列会议的愿景:把世界一流专家汇聚在一起,为中国这个快速发展的经济体提供当下最亟需的洞见和系统科学的分析方法。

王江教授还指出,对中国金融和经济问题的研究给更多领域带来了全新视角。他认为,从更深层次上讲,中国与其他市场之间存在许多共性,研究中国不仅会给中国本身带来有益的洞察,同时也会在更基础的层面上产生共同的学术认知。

▲王江教授

最后,波特巴教授对NBER-SAIF系列学术研讨会议的愿景表示赞同,向促成会议圆满举行的各方人士再次表示衷心感谢。

关于NBER-SAIF系列学术研讨会议

NBER-SAIF系列学术研讨会议由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和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共同举办,每两年一次。

该系列会议旨在针对公共政策经济学建立一个广泛的研究群体,其中以金融市场的问题为主,从而加强对这些领域的研究和政策理解,分享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上海高级金融学院研究人员及其他国际研究领军者所开展的最新研究,以此提升对中美双方共同关注的经济政策问题的理解和认知。

关于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

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简称“NBER”)是一家私立、非营利、无党派组织,致力于开展经济研究,并在学术界、公共政策制定者和商业专业人士中传播研究成果。

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曾先后与27位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和13位前总统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开展合作。1500多名经济学和商学教授(大部分在北美的学院和大学任教)与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有联系。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得到了来自政府机构和慈善基金会的研究资助、投资收入以及个人和公司捐款的支持。

关于上海高级金融学院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高金)是上海市人民政府为实现将上海建设成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国家战略,于2009年依托上海交通大学,由著名海外华人学者牵头,按照国际一流商学院模式创立的国际化金融学院。

高金秉承“汇聚国际一流师资、培养高端金融人才、构筑开放研究平台、形成顶级政策智库”的发展使命,汇聚起一支金融领域“国际一流、亚洲领先、国内第一”的师资队伍,设有最完整的高端金融类管理教育产品线,于2016年通过国际精英商学院联合会(AACSB)国际认证。

关于中国金融研究院

上海交通大学中国金融研究院(CAFR)是上海交通大学的校级研究机构,由上海高级金融学院负责运作,致力于建立一流的开放式金融研究平台和智库,支持中国金融改革和金融市场发展。

为了研究中国金融体制改革和金融市场发展中的实际问题,中国金融研究院引入了前沿的金融理论、方法和技术,研究团队由国内外金融界的领军学者组成,力图为政府决策者提供政策建议,为金融机构和企业提供解决方案。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上海高级金融学院SAIF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