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飞:聚集交易背后的散户力量 | 洞见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
2021-02-01 17:25 浏览量: 2577

上周,美国爆发了一场号称“散户逼空机构”的交易大战,引发市场热议。对此,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教授吴飞、CAFR-凯银联合研究实验室研究员张茜联合发文,解释了事件背后的逻辑。

文中指出,此类事件既不是前所未有,也不会后无来者,当市场发生重大的头寸偏差时,只需要一个特定事件作为导火索便可能引爆散户的交易力量。与过去所不同的是,网络社交媒体缩短了地理空间,使交易力量瞬间可以完成聚集。

1

近几日,美国证券市场出现了难得一见的散户逼空机构,导致股票GME发生暴涨的故事,就和石油期货价格跌到“负数”一样,这一则新闻也成为了全球网络上所关注的热点。

有报道指出,部分做空GME股票的对冲基金损失巨大,而众多散户通过网络的力量联合推高股票价格,狠狠的薅了一次金融机构的羊毛。

以往散户在华尔街的形象是小鱼小虾,是会被大鱼吃掉的,但这次当这些小鱼“组织”起来以后就变成了一条“超大的鱼”,把单个体比他们都大的机构吃掉了。

通过在网络上的线索搜集,可以对GME股票的爆涨过程进行简单还原。

大约在2020年中期,一位叫Dfvalue的网友在社交媒体展示了自己全仓买入GME的信息,同时,网络上有人分析GME股票存在严重的做空,公司股票卖空率达到了140%,如果市场上可供买入并交割的股票数量不足,可能会有“轧空”(Short Squeeze)的现象产生。

也就是说,当市场上的股票供应不足,空头必须回购股票平仓的时候,股票价格只能是暴涨了。

于是,通过社交媒体的传播和网络券商提供的交易平台,越来越多的散户蜂拥买入GME的股票,从1月13日起,GME的股票价格从19.95美元一路疯涨到1月27日的347.51美元,轧空事件也如期而至,部分对冲基金也本次轧空事件中承担了数十亿美元的亏损而黯然离场。

GME公司股票暴涨是一次散户的狂欢,“散户联合战胜机构”的论点也在网络上被点燃。

“散户战胜机构”是一种偶然发生的事件,还是事物发展的必然结果?“轧空”事件背后有什么值得关注的逻辑?这些都是些有意思的话题,并值得我们探讨。

2

轧空现象并不是第一次在资本市场发生。

历史上比较有名的轧空案例是保时捷汽车收购大众公司事件,保时捷通过买入看涨期权的方式在市场上悄悄收购大众公司股票,当市场上的股票数量不够卖出看跌期权的机构回购时,空头必须不计成本的回购股票,最终导致大众公司股票价格暴涨。

去年春季发生的“原油宝”事件,实际上都是轧空行为,原因是参与市场交易的一方无法按照合约进行原油商品交割。只不过这一次是大量的散户联合逼迫机构无法交割,导致做空的机构只能高价买入市场的股票止损离场。

传统金融学理论认为:

散户的交易不会对市场价格产生影响,因为他们的行为不是基于信息,是不理性的,所以他们无序的交易对于价格的影响可以相互抵消。

但是,当学术中认为的“相互关联交易”或者“聚集交易”(correlated trading) 发生的时候,散户就会变成一个大机构,冲击交易价格。

散户因为某种偏好、某种原因同时买入单一股票,大量买单导致股票价格发生巨大波动的事情在历史上也是经常发生的。

比如说,聚集交易可能会发生在某一上市公司的所在地。在A股交易市场,上市公司的某些经营事件被当地人所了解,当地人纷纷提前买入或者卖出股票,导致这只股票发生价格的异常波动。

这一现象也为学术界所证实,例如在上市公司公布利好停盘前一天,这种由当地人聚集交易买入股票,导致股票涨停的现象时常发生,如果查询这些股票交易的龙虎榜,往往买入最多的都是上市公司当地的证券交易营业部。

聚集交易事件的发生,需要一个特定的导火索引爆,例如一个*/坏消息,或者一个新的市场共识,然后拥有一些共同标签(例如相同的地理位置)的交易者参与聚集交易。

以GME事件为例,导火索便是市场发现并公布了GME异常的卖空率。与以往不同的是,买入GME股票的散户没有相同的地理位置标签,这一次事件中,信息是通过网络扩散的。

在传统的证券市场,投资者独立进行自己的交易决策,彼此之间形成博弈,散户的交易行为是无序的;当网络媒体上有人发现了GME公司的卖空率过高,并发出市场信号的时候,散户通过网络信息传播为自己打上了相同的标签。

在外部市场共识的作用下,无序的散户交易变成了有序的聚集交易,GME公司的股价也一飞冲天。当市场消息持续扩散并形成了足够的热点之后,新的外部交易者也会蜂拥而入,做空机构只得认亏离场。

散户聚集交易的背后,也有行为金融学上的“羊群效应”。在特定事件所引燃的导火索爆发之后,散户从无序交易转向了有序交易。例如当股票暴跌的时候,散户集体杀跌的行为便是典型的羊群效应。GME股票的暴涨也是一种羊群效应。

3

通过对于GME股票暴涨的内在原因分析,我们发现这样的爆发式上涨既不是前所未有,也不会后无来者,当市场发生重大的头寸偏差时,只需要一个特定事件作为导火索便可能引爆散户的交易力量。

与过去所不同的是,网络社交媒体缩短了地理空间,使交易力量瞬间可以完成聚集。网络平台对于交易力量和股票价格的影响,在未来会被研究者们持续重视。

根据最新的消息,GME的股票在网络交易平台被限制交易,这一点也类似在市场动荡时期,通过限制交易形式防止股票持续暴跌的机制。

值得关注的是,美国监管机构开始审查网络交易平台在GME的交易之中是否存在市场操纵的行为,此时再参与GME股票已经风险巨大且毫无内在逻辑。

最后,这个案例对于我们有一个额外的启示,GME初期的轧空式上涨是有内在的套利逻辑,但是做空机构认亏离场之后,失衡的头寸也已经消失,市场内散户的交易行为实际上变成了博弈,原有的套利逻辑也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在这个时间点,散户如果不分辨消息,轻信网络媒体做出的交易决策,很有可能最终伤害的是自己。

内容来源| 财 新

编辑:精卫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