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高级金融学院高金综合实践课程成果在《中国商务中心区发展报告No.6 (2020)》刊发 | SAIF动态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
2021-01-29 10:35 浏览量: 4280

近日,由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 (高金/SAIF)市场营销学教授陈歆磊,陆家嘴管理局品牌处处长周海东,高金MBA学生朱宇晨、刘香濛、高继贤、徐思敏、袁野及陆家嘴管理局品牌处科员申嘉乐共同撰写的《陆家嘴金融城国际品牌体系建设研究》一文被收录于商务中心区蓝皮书《中国商务中心区发展报告No.6 (2020)》

《陆家嘴金融城国际品牌体系建设研究》一文,作为2020年春季学期SAIF LIVE课程陆家嘴金融城项目的项目成果。文章通过对比分析,从中国经济的风向标,对外经济交流窗口,政府、企业与个人共生共荣平台,以及人文环境与金融的有机融合等方面进行了陆家嘴金融城国际品牌的定位,提炼出风向标、窗口、共生共荣、融合四个关键词,并提出相应的实现策略。

项目组成员最终线上汇报

实践体验学习中心综合实践课程(SAIF LIVE)是高金面向MBA与MF项目同学开设的选修类课程。在8至10周的课程中,4-5名同学为一组,在高金教授及项目领队的共同带领下,深入企业或机构了解其在发展过程中面临的挑战,利用所学知识分析,并提供全面可行的解决方案。课程以“知行合一”为指导,旨在提高同学们理论与实践间融会贯通的能力,同时培养同学们的社会责任意识。许多参与的该课程的同学们表示,“这不仅填补了学术学习和真实商业世界中的界限,还提高了自己的社交能力。”

商务中心区蓝皮书《中国商务中心区发展报告No.6(2020)》是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生态文明研究所、中国商务区联盟及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发布。商务中心区蓝皮书以“CBD:引领中国服务业扩大开放”为主题,立足于全球经贸格局变化、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的战略背景,系统总结中国CBD服务业扩大开放的进展、成效和问题,研究提出促进CBD服务业对外开放的总体思路、重点任务及对策建议。

附 · 文章概述

全球化时代,塑造具有竞争力和影响力的区域品牌已成为一个国家和地区提升全球竞争力的重要路径。城市品牌体系作为有形资产和无形资产的结合体,凝聚着城市文化与城市精神,在集聚资本、发展产业、提升功能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推进陆家嘴金融城国际品牌体系建设也是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影响力和竞争力的一个重要方面。为此,文章从受众人群、品牌定位、产品设计、治理模式和营销方案5个维度对国际重要金融中心(纽约华尔街、伦敦金融城、新加坡、东京、香港)的品牌建设经验进行对比分析,在此基础上定量评价上海陆家嘴金融城品牌体系建设的优势和劣势,并提出提升陆家嘴国际金融城品牌建设的相关策略。

根据文献调研和访谈信息,文章提取出对评估金融中心最重要的13项指标,开展了全球主要金融中心的评价。文章发现上海陆家嘴金融城在发展潜力、宜居程度上具有比较优势,在营商环境、税收、国际化、市场监管水平等方面排名靠后,在人才储备、经济自由度、全球金融市场影响力和基础设施方面排名处于中游或上游水平。

文章通过对比分析,从中国经济的风向标,对外经济交流窗口,政府、企业与个人共生共荣平台,以及人文环境与金融的有机融合等方面进行了陆家嘴金融城国际品牌的定位,提炼出风向标、窗口、共生共荣、融合四个关键词,并提出相应的实现策略。

文章最后指出:品牌体系是国际金融中心的重要体系。与纽约、伦敦以及亚洲的香港、东京、新加坡相比,上海陆家嘴金融城仍有一定的差距,未来需要重点在优化营商环境、提高国际化程度、提高监管水平等方面补齐短板,并积极出台实施有有助于吸引国内外高端人才的政策措施,提升对高端人才的吸引力,聚集人才;并通过人才聚集,进一步提升区域的金融管理水平和创新能力,整体提升上海陆家嘴金融城的国际影响力和总体竞争力。

实践体验学习中心

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实践体验学习中心(LIVE Learning Center, LLC)通过一系列精心设计的项目实践课程,为学生提供独特且创新的学习体验机会。LIVE,即Learning through Integrated Vocational Experience,意为 “通过综合行业体验学习” ,主要目的是希望学生通过参与实际的项目和活动来学习知识和累积实践经验,从而更加丰富和完整学生的在校学习。

编辑:煊彧

(本文转载自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公众号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