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严弘教授研究课题获2020年上海市金融学会重点课题奖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
2021-01-14 17:36 浏览量: 2504

日前,上海市金融学会公布了2020年重点课题获奖名单。由上海交通大学高金学术副院长、金融学教授严弘担任课题主要负责人的《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国际离岸中心建设研究》,荣获2020年度重点课题二等奖,彰显了高金教授在政策研究和应用研究方面的雄厚实力,以及学院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中所发挥的重要智库作用。

为加强上海市金融学会学术交流平台和智库功能建设,促进广大会员围绕金融工作实际开展针对性的研究工作,上海市金融学会每年向会员单位征集课题申报。2020年度,共有56项课题申报上海市金融学会重点课题,36项成功立项,其中高金就有三项课题入选。根据专家评审结果以及课题知识产权状况,学会本届共评选出获奖课题 18 项,其中一等奖空缺,二等奖5名,三等奖8名,优秀奖5名。

在具体研究中,严弘领衔的课题组以上海临港新片区离岸中心规划为主要研究对象,鉴于我国目前尚未完全实现货币自由兑换和资本项目开放,建议离岸金融市场应该采用内外分隔分离的模式;如果考虑到我国离岸市场为国内企业提供境外资金的职能,在内外隔离的框架下还需要保持适当的渗透途径。

在建设思路上,课题组指出离岸中心应建成人民币国际化的根据地和服务中心;中国财富全球配置的平台和人民币资产管理服务中心;中国企业海外发展的支持平台和风险控制服务中心;为“一带一路”提供金融支持的开放平台和服务中心;中国金融机构迈向全球的实战练兵场;服务中国经济的金融创新基地以及建立借鉴国际规则而又能为中国服务的金融法律和仲裁制度。

关于新片区的未来发展方向,研究课题也给出了指引,认为新片区离岸中心的发展既要借鉴已有国际金融中心的经验,也要兼顾自身的实际业务需求。新片区应该着重发展离岸贸易结算、离岸资产管理、离岸保险和离岸融资租赁,使得离岸中心建设可以和新片区的产业(包括新型贸易、高科技产业、航运等)紧密结合。

除了宏观层面的发展方向和功能布局,针对新片区离岸人民币中心的具体建设,严弘教授领衔的课题组提出了六大发展举措:一是推动人民币资产池的建立,打造多层次的人民币股票、债券和衍生品资产池;二是完善离岸金融市场政策制度体系;三是规范离岸金融市场管理体系;四是多举措促进离岸业务发展;五是加强金融基础设施建设;六是构建适用于在岸和离岸市场的风险管控体系以及联动调控机制。

作为上海市人民政府为实现将上海建设成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国家战略,依托上海交通大学,由著名海外华人学者牵头,按照国际一流商学院模式创立的国际化金融学院,高金始终将“形成顶级智库”作为自身的重要使命之一。2020年,由高金教授领衔的课题组针对新冠疫情相继发布了《新冠疫情的全球蔓延对中国经济影响的分析》、《应对突发全球性灾难:疫情全球主要经济体经济政策分析》等报告,联合上交所资本市场研究所推出《全球资本市场竞争力报告》,还联合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上海新金融研究院共同撰写并发布了《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目标与发展建议》等重要报告,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战略决策提供了高质量的参考建议。未来,高金将在全球经济金融深刻变革的大趋势下,在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大格局中,进一步加强学术研究,充分发挥好智库的作用。

编辑:霍旭东

(本文转载自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