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佳斌:哪有不遗憾的人生,只有更恰当的选择丨备考故事@SAIF FMBA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
2020-11-28 17:18 浏览量: 3883

施佳斌

2020级全日制金融MBA

职业困惑期与高金相识

初识高金,是在2019年初,彼时是我走出校园迈入职场的第二年。两年的企业内控管理工作,让我比较扎实地掌握了内控管理理论和各项企业流程,也收获了许多的荣誉和丰厚的回报。与此同时,两年的投资经验,让工作中赚得的第一桶金有了一定的增长,也让我发现了自己对于金融的兴趣和天赋。独在异乡夜深人静之时,我时常反问,当前的工作是不是值得自己一生的奋斗。将来迈入职场中所谓35岁的坎儿时,我会有更多的选择机会,还是等待着被新人取代?大企业的职场经验,能否如滚雪球般越积越厚,还是将一年的经验反复用十年?我是应该如巴菲特一样选择感兴趣的职业、每天跳着踢踏舞上班,还是继续在高薪和名企光环的掩护下得过且过?直到我看到高金MBA项目宣传推文中的这句话:“哪有不遗憾的人生,只有更恰当的选择。我们做任何决定,最终都有可能会后悔,会遗憾,但是面对多个选择时,我们应该选让自己后悔或者遗憾最少的那个。”一语中的,似乎点醒了迷茫已久的我。如果说我的第一份职业是在尚未明确职业方向、权衡利弊之后做出的最佳选择,那么选择就读高金,就是在已发现自己热爱的事业之后,做出的让自己后悔或遗憾最少的选择。由此,我选择了高金的全日制MBA项目,不只是考虑了地域、教学水平、职业转型等因素,也因为这句话打动了我。随后我便趁着休假回国参加了一系列高金的活动,两次项目交流会上,高金老师们的真诚指导让我对学院的好感倍增。独具风格的夏令营中,校友和老师更像是朋友为你答疑解惑,全程几乎没有任何面试的压力,反而让我结交了不少志同道合的朋友,也更加确信自己做出了正确的决定。

工作之余备战两项考试

在成功拿到拟录取资格之后,我就开始着手准备12月底的联考。同时为了能在入学前积累基础而全面的金融知识,不知天高地厚的我同时报考了当年12月初的CFA一级考试。报考之时我已知晓这是两座大山,而且自己还有日常工作,但我早已听闻高金入学之后的学习强度,给自己更多的挑战也希望能够提前适应这样的节奏,同时检验自己的学习能力是否退化。我会给自己的人生设定阶段性目标,全A通过CFA一级考试并且高分通过联考,成为了我2019年下半年的目标。为了实现这两个目标,我提前搜集了各类备考资料并制定了每个月的学习计划。由于地域限制,只能通过网络资料学习。没有老师的督促,自律就变得相当重要,每天雷打不动地完成学习计划,成为了下半年的常态。当然计划总是赶不上变化,由于定的目标过高,前期的学习太过追求细致,导致我错误估计了学习量和学习进度,在考前一个月才发现自己有将近一半的知识还没有学。我开始思考,是否弃卒保车,放弃一门考试来换取另一门考试的通过。然而准备了许久,临门一脚前的放弃让我心有不甘。于是我便调低了目标,只求CFA考试通过、联考达到国家线;同时调整了学习计划,跳过还未学习的基础部分,直接开始做题,在做到不会的题时再巩固知识点。经过及时的调整,我又重新掌控了备考的节奏,并且顺利完成了12月份的两门考试。令我没有想到的是,最终也完成了初始目标——CFA一级十门全A通过,MBA联考成绩242分。

2020年上半年,我的目标是通过复试、CFA二级和FRM一级,备考计划如法炮制。后因为疫情原因CFA和FRM延迟到下半年,可以有更多精力准备复试,最终联考和复试综合成绩排名班级第二,为半年多的备考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最后一个月的联考备考建议

尝试探索职业发展之路

2020年我开始将自己的注意力转移到职业发展之上,在夏令营和后来与职业发展中心的老师交流中,我意识到提前准备职业规划的重要性。由于申请之前就明确了未来的职业方向是二级市场投资,寻找职业目标就变得相对容易了。在完成职业发展中心布置的入学前作业的过程中,我对于金融行业的职业分布和二级市场的职能要求有了更多的了解。同时与业内专家和校友进行了多次的交流,进一步知悉了二级市场行研、投资岗位的人才要求和发展前景。过年前我开始寻找相关的实习,由于大学学习的是商科,对于金融求职的简历要求比较了解,在精心修改了简历之后,做好了“海投”的准备。比较幸运的是,在第一轮投出简历后,就收到了某新财富券商研究所的面试邀约,并且顺利获得了实习的机会。这是我第一次接触行研的工作,但不是第一次做“行研”。因为此前自己的投资中也会对进行行业研究,再加上备考CFA学习的金融知识,所以上手起来比较容易。不过之前毕竟只是市井草莽一般地研究,不及券商研究所系统正规的体系,深知还有许多需要学习和提高的地方。此外,在与各位同学的交流之中,我认识了一些同样有志于二级市场投资的校友,并且在与他们的交流中不断修补和提升对行业和自我的认知。我认为全日制MBA项目区别于普通硕士项目最大的一点是,就读的人基本都有了相应的职业目标才做出脱产的决定,也会更珍惜学习和交流的机会、明白合作的重要性,因此我非常期待与更多同学的交流和合作,共同实现职业目标。

写在最后

每个人在职业生涯的早期阶段都难免会有迷茫和困惑,能够找到适合自己的职业方向非常重要。遇到高金并且能有机会在这里学习,从而实现自己的职业目标,于我而言是幸运的。当然在此之前,我已经充分权衡了利弊,做出了这个决定,并且会用实际行动“让自己的后悔和遗憾最少”。希望阅读这篇文章的你,也能够深思熟虑,并且在做出决定之后,能够付诸行动让这个决定成为“更恰当的选择”。

···

编辑:精卫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