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举行专业硕士学位论文导师交流会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
2020-11-18 11:27 浏览量: 2779

为了进一步保证学院专业硕士学位论文质量,促进专业硕士学位论文导师之间的互动和交流,加深论文导师对学院各项目学位论文的质量标准和撰写要求的理解,上海交大上海高级金融学院(以下简称“高金”)专业学位论文督导委员会(Thesis Supervision Committee,以下简称“TSC”)11月9日特别举办“专业硕士学位论文导师工作交流会”午餐会,近40名在2020-2021年度担任高金专业硕士学位论文指导工作的导师,通过现场或线上参与的方式进行了交流与讨论。

部分莅临现场的论文导师合影

高金党委书记、TSC主席朱启贵教授主持交流会并发表讲话。他首先感谢院内外论文导师们对学院的辛苦付出和支持,学院历经十一年发展所取得的成就,离不开每一位教授的努力。他指出,教育部下发的《关于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的意见》,对导师们提出了更高要求,论文写作作为专业学位硕士培养非常重要的一环,必须深入贯彻党的教育方针。

高金党委书记、TSC主席朱启贵教授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上,高金MBA项目学术主任张介教授、MF项目学术主任王坦教授、EED项目联席学术主任吴飞教授分别介绍了MBA、MF、EMBA项目论文工作的各个环节,对2020年MBA、MF、EMBA三个项目的论文整体工作情况进行了总结。此外,张介教授还特别对MBA论文工作近期出台的一些新举措进行了介绍,包括明审争议论文的处理方案、学生论文轮次的变化、答辩不通过学生不保留评阅成绩以及针对案例论文学术不端的补充规定等。王坦教授也结合MF学生的特性,围绕“如何有效调动学生论文写作的内在动力,以此提高论文质量”展开分享。吴飞教授则着重介绍了EMBA项目在论文工作流程设计上与MBA、MF项目的差异,以及差异化产生的原因。

MBA项目学术主任张介教授进行现场介绍

身处海外的MF项目主任王坦教授通过现场连线进行介绍

EED项目联席学术主任吴飞教授进行现场介绍

高金TSC联席主席巨能久教授随后向论文导师介绍了目前学院专业学位(MBA、EMBA、MF)论文工作的基本流程。围绕如何保证论文质量这一话题,他指出,从项目角度,可为学生开设论文写作必修课,指导学生如何开展专业学位论文写作,引导学生尽早开始,并给予学生充分时间开展论文写作和修改;从导师角度,导师的责任就是及时帮助学生完成论文写作,尽量把握好论文尺度,不同导师间的尺度不宜相差太大。他同时分享了自己在指导学生论文写作中的经验。针对学生论文中常见的写作不规范的问题,高金已设计了论文检查规范表,希望可以给到导师们一些参考。

高金TSC联席主席巨能久教授发言

会上,MBA项目特别邀请了陈欣教授,针对“如何进行案例论文指导”作了分享。陈欣教授分别从案例论文的选题、框架,案例商业模式分析的角度、分析方法以及公司内部材料在论文中的使用等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陈欣教授进行案例论文分享

结合上述教授们的分享,与会导师们围绕“如何有效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如何完善论文写作规范”、“针对MBA、MF、EMBA不同类型的学生应该分别给予怎样的指导”、“案例论文是不是应该有一些规则”、“如何有效解决学生论文规范性”等问题纷纷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提出了很多有价值的建议,并不吝分享自己在论文指导过程中的宝贵经验。

朱启贵书记最后发表了总结讲话。他提出四点要求:第一,过程科学。选题合适,框架合理,模型适当,逻辑严谨,写作规范,质量优良。第二,指导严格。按照学院论文指导的要求,严格指导学生。要切实履行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加强学生政治思想教育,保证论文政治正确。第三,时间充分。指导时间充分是论文质量的重要保障,导师要通过线上线下等方式,安排足够的时间耐心细致地指导研究生开展论文研究。第四,交流广泛。项目组要经常与导师及学生联系,听取他们对论文指导和研究的建议与意见。教授之间也要广泛联系,沟通交流论文指导的心得体会,研讨存在的问题。他表示,学院专业学位论文工作离不开院内外导师的同心协力,相信在各位的共同努力和帮助下,学院的专业学位教育将迈向新的台阶。

编辑:煊彧

(本文转载自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