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授观点 | 吴飞:盯紧你的钱袋子,提升金融素养正当时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
2020-09-29 17:45 浏览量: 2308

日前,上海证券交易所联合多家证券公司,与包括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在内的5所院校签署了三方合作备忘录,共同推动投资者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工作。这则新闻关注的人可能不多,但它代表的意义却很重要。对此,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教授吴飞受邀撰文,分享观点,“现阶段投资者教育和金融素养教育正在逐渐被‘看见’和推动。”

这几年,“投资者教育”这个话题屡屡被提及。

远的不说,就说今年以来,股市行情稍微好点,各种股市诈骗就开始浮出水面。最近媒体披露了一种套路,通过打电话推荐股票,邀请加入炒股群,然后群里的“大师”就会推荐大家去买某一支股票,言称有内幕消息可以赚30%或者更多。可是当股民听话买进去,往往就是主力资金出逃之时,股民成为接盘侠,不得不承受大幅亏损。

这种套路并不新鲜,但为什么屡试不爽呢?

一部分原因,是股市的赚钱效应使得许多人过度关注一夜暴富的机会;另一部分原因,是上当的人仍然缺乏足够的金融素养,缺乏对金融产品风险的认知。

金融投资最基本的原理是,天上不会掉馅饼。当有陌生人拉你进入微信炒股群,把肯定能赚大钱的机会和你分享——具备金融素养的你,应该有充分的理由相信这可能就是一个“杀猪盘”。

虽然市场上金融相关的网络课程、普及视频和文章等资源越来越多地吸引大众的注意力,普通居民的金融素养提升依然是漫漫长路。为此,我们希望通过这篇文章与大家探讨一些与金融素养相关的话题,包括其定义、重要性以及如何更有效地提升广大居民的金融素养。

什么是金融素养?

说起金融素养,可能许多人还比较陌生。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对其给出了较为官方和学术性的定义:金融素养是对有关金融的概念、风险、技能、动机的知识和理解,以及运用这些理解做出有效金融决策、改善个人和社会的金融福祉以及参与经济生活的信心。

从微观层面而言,金融素养即个人所具备的金融知识以及做出正确财务选择的能力。

根据美国联邦金融扫盲和教育委员会的描述,具备金融素养,意味着理解以下几个层面的内容:

01

赚多少钱,包括薪水、福利和预扣税;

02

如何储蓄和投资,包括建立应急基金,以及为实现短期和长期目标预留资金;

03

如何通过购买保险和避免欺诈来保护自己的资金;

04

如何通过制定预算和货比三家做到理性购物;

05

如何以尽可能低的利率融资,并养成按期还款的习惯,以保持良好信誉。

这几点基本包含了普通家庭的大部分金融活动。它们看似普通,却可以帮助我们节省生活中的开支,并降低蒙受经济损失的可能性。而实现以上几点,都可以通过财务规划来完成。因此,居民拥有较高的金融素养的一大体现,正是能否结合自己的个人及家庭情况,做出合理的财务规划并严格执行。

为什么金融素养如此重要?

中国中产人群的金融素养,目前处于什么样的状况呢?

嘉信理财和上海高级金融学院联合发布的《2019年新富人群财富健康指数》提到,连续三年的调研均发现,金融素养是影响中国新富人群(即中产人群)财务满意度的重要因素之一,但其较高的财务信心却并没有得到相应的金融素养的支撑。比如说,二三线城市的新富人群相对于*城市的新富人群反映出更高的财务信心,但是他们的财务规划得分以及金融服务和金融产品的使用频率却远低于*城市的新富人群。这说明金融素养并不是他们财务信心的主要来源。

无论是文章开始提到的荐股诈骗“杀猪盘”,还是《新富人群财富健康指数》报告都表明,我国中产居民的金融素养整体水平还有待提升。这一点,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也反复被验证。例如,由于对金融产品的特性以及自身风险承受能力缺乏了解,人们往往会在认为自己风险偏好较低的同时反复踩雷P2P这样看似高收益的高风险产品。

那么,提升金融素养对于我们而言有哪些重要作用?

首先,具备一定的金融素养可以帮助我们了解金钱的价值,以便我们更好地规划消费。金融知识能教会我们预算和储蓄的重要性,从而帮助我们更好地理解自身的“需要”和“想要”,根据对不同商品的需求及其功能、价格等特性进行优先排序,避免浪费钱购买非常昂贵的奢侈品或不需要的东西,陷入消费主义的陷阱。

其次,提升金融素养可以使我们免于承担过多的债务。美国西北互助银行(Northwestern Mutual)发布的报告显示,有40%的美国人将其月收入的一半用于偿还债务。如果我们对金融有所认知,就可以对自己的支付能力和偿还能力有所判断,并理解偿还负债所花费的时间和经济成本将如何影响自己未来的投资能力。这些知识都将有助于我们合理使用杠杆,而不至于陷入资不抵债的困境。

再者,提高金融素养可以让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做好经济储备,更好地应对突发状况。例如,我们常常看到微信朋友圈里转发的重病求助众筹项目,其中部分来自没有支付能力的贫困家庭,也有部分来自中产家庭。出现这种困境的原因,是突然其来的重大疾病打破了家庭的收支平衡,导致家庭只能向外寻求经济帮助。若我们能提升对金融的认知,便能在日常生活中定期对未来的收支进行规划,预先考虑到无法预测的突发事件,做好经济储备。就上述事例而言,通过购买保险,将疾病带来的财务风险转嫁给保险公司,即可避免在面对重大疾病时向社会众筹。

此外,金融素养还能启发和帮助我们增加被动收入。对于家庭投资而言,无论是股票、基金还是信托、房产,都具有一定的专业性。良好的金融素养能使我们更好地了解风险和收益的关系,并对这些金融产品有更为全面的认知,从而在进行投资前调整自己的心理预期,识别隐性成本,防范规避风险。

事实上,提升金融素养已然成为时代的需求。社会发展的趋势让金融素养变得越来越重要。

一方面,社会老龄化的问题逐渐出现,而过往养老金全部由社会福利承担的状况也会逐渐改变。养老金替代率不足,势必需要我们自己准备补充养老金。这需要广大居民提前为退休生活做好财务规划。

另一方面,随着金融市场逐渐复杂化,金融产品推陈出新,消费者需要在不同选项中进行选择,面临日益增长的决策压力。而技术的不断革新所带来的瞬息万变的金融环境也增加了财务规划的执行难度。

因此,我们不得不进一步思考,如何提升金融素养以更好地管理自己的财富呢?

如何提升金融素养?

提升金融素养当然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包括美国在内的发达国家也存在金融素养欠缺的问题。

Career Builder作为北美最大的招聘网站运营商,在2017年做过一项调研。研究显示,75%的受访者,完全依靠薪水生活;而超过四分之一的受访者,没有任何积蓄也没有储蓄的习惯;更有超过四分之三的受访者,认为自己负债累累,并且可能一辈子都有负债。

与此同时,美国国家金融教育者理事会(NFEC)报告称,仅有不到一半(48%)的参与者能够通过全国金融能力测试,而普通测试者的答题正确率仅为63%。该测试由30个问题组成,内容涉及预算、支付账单、设定财务目标等。

与这个数据产生鲜明对比的是,美国许多年轻人通过高中的个人理财课程提高了理财能力。研究机构Ramsey Solutions Research对76000多名参加了个人理财课程的美国学生进行了调查,其中许多结果与NFEC报告形成了鲜明对比。例如,修读个人理财课程的学生对主要理财主题都具有高度了解,包括:信用卡和借记卡之间的差异(86%)、如何缴纳所得税(87%)、家庭,汽车和人寿保险的工作方式(90%)、学生*的运作方式(94%)、401(k)是什么以及它如何工作(79%)等。

由此可见,教育是最好的提升金融素养的方法。如今,美国许多高中和大学都开设了针对理财和金融知识的普及性课程,以提高学生的基础金融认知,改善金融素养。

就如我们文章开头所提到的新闻所说,目前国内有许多大学也开始参与到投资者教育和金融素养教育的事业当中。

其次,国家的高度重视对于国民金融素养提升也至关重要。2003年,美国政府设立联邦金融扫盲和教育委员会,以推进国民金融素养的提升。2004年,美国参议院通过决议,将每年4月定为“金融扫盲月”,以“提高公众对美国金融教育的重要性以及因缺乏教育而可能造成的严重后果的认识和对个人理财的了解”,从立法层面确定了金融素养和金融教育的重要性。

目前,我国政府对金融素养的重视程度也在不断提升。中国人民银行每年会发布消费者金融素养调查简要报告,对中国消费者的金融素养状况进行跟踪和统计。虽然仍有许多加强和改善的空间,但该举措表明政府已将目光落到了这个领域。我们有理由期待未来更多相关政策和促进措施的落地。

此外,各类金融机构和专业机构的参与也非常有助于国民金融素养的提升。例如,美国注册会计师协会(AICPA)推出了“360度金融素养计划”等公共教育和服务项目。许多银行、理财机构和公益组织也通过投资者教育活动为人们普及金融知识。这些服务为人们获取金融知识和金融援助提供便利,从而为其提升金融素养提供必要帮助。

随着中国金融领域的不断发展,国民金融素养的提升迫在眉睫。从国家层面重视金融素养提升、引导和增加金融普及教育课程的设立、鼓励专业机构的参与,都可以帮助我国居民更快更好地提升金融素养,使之与我国的经济发展和居民的财富积累程度相匹配。

编辑:精卫

(本文转载自上海高级金融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