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金金融研究院民营经济研究中心正式成立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
2020-09-27 10:00 浏览量: 3533

闭门会议——民营经济发展趋势及应对之策暨上海高金金融研究院民营经济研究中心揭牌仪式

9月19日,由上海交通大学中国金融研究院、上海高金金融研究院、上海高金金融研究院民营经济研究中心联合举办的《闭门会议——民营经济发展趋势及应对之策暨上海高金金融研究院民营经济研究中心揭牌仪式》成功举行!

本次会议邀请到全国政协委员、上海交通大学兼职教授、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执行理事屠光绍先生,全国政协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上海市政协副主席、民建上海市委主委周汉民先生,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浙商发展研究院院长、浙江省文史馆馆长王永昌先生、上海市普陀区委副书记、区长姜冬冬先生、上海市金山区委副书记、区长刘健先生、上海虹桥商务区管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闵师林先生、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党组成员、专职副主任武伟先生、浙江省工商联原副主席、正厅级巡视员,浙商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郑明治先生、中国金融信息中心董事长、党委书记,兼任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董事长,上海市浙江商会执行副会长叶国标先生、上海交大教育集团高净值研究院理事长、上海中房置业董事长、上海国际经济技术合作协会会长、世界生产力科学院院士桂国杰先生、亚商集团创始人,董事长,亚商资本创始合伙人,亚商投顾创始人陈琦伟先生等领导嘉宾与导师们,共同见证上海高金金融研究院民营经济研究中心成立,共同探讨民营经济发展趋势及应对之策。

现场签到

屠光绍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交通大学兼职教授、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执行理事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交通大学兼职教授、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执行理事屠光绍先生首先对本次上海高金金融研究院民营经济研究中心揭牌仪式表示衷心的祝贺。他认为,本次活动由有意之举来引领,创新之举来开拓,并通过合作之举整合资源,未来必将更好地促进民营经济的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交通大学兼职教授、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执行理事 屠光绍先生

李峰上海交通大学中国金融研究院副院长、上海高金金融研究院联席院长、民营经济研究中心主任

本次会议主持人上海交通大学中国金融研究院副院长、上海高金金融研究院联席院长、民营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峰先生对上海高金金融研究院民营经济研究中心做了简要介绍。

上海高金金融研究院民营经济研究中心依托上海高金金融研究院,成立专家委员会智库团队,倡导科学研究与探索精神,从我国现阶段民营经济发展中遇到的基本理论和基本实践出发,为推动我国民营经济和整个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智力服务。

▲上海交通大学中国金融研究院副院长、上海高金金融研究院联席院长、民营经济研究中心主任 李峰先生

周汉民 全国政协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上海市政协副主席、民建上海市委主委

周汉民导师认为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拉开序幕之际,中美全面对峙,全面对抗是一场持久战,也是一场攻坚战。中美两国作为世界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也是世界最复杂的双边关系。对于目前现状周汉民导师以为有三点是不能偏废。

第一,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际国内双循环相互促进,绝对不能偏向一头;

第二,中国的民营经济目前掌握国家高新科技能力70%,因而在国家重要工程领域中,不仅要有一席之地,而且要有关键的作为;

第三,民营经济在中国的经济社会发展当中,不仅作出了重大贡献,而且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全国政协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上海市政协副主席、民建上海市委主委 周汉民导师

王永昌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浙商发展研究院院长、浙江省文史馆馆长

王永昌导师表示,浙江的民营经济是从田野中草根而来,而今天的民营经济却是在上海黄埔江畔高飞起航的。会议现场,他分享了三个观点:

第一,民营经济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一个内在的重要组成部分;

第二,民营经济是整个中国发展重要的经济力量和组成部分;

第三,民营经济是我们党执政的重要基础。同时,他还表示非常期待上海高金金融研究院民营经济研究中心与浙江民营企业在未来能够多合作、共发展。

▲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浙商发展研究院院长、浙江省文史馆馆长 王永昌导师

闵师林 上海虹桥商务区管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

闵师林导师认为不论是文学家、企业家,还是政治家,都需要有创新精神、有智慧、有勇气。上海高金金融研究院民营经济研究中心成立就兼具了创新、智慧和勇气。他表示,非常希望通过这个平台与虹桥商务区能够有更多的交流与合作,希望这个平台能够培育出更的有创新精神、有智慧、有勇气的企业家们。

▲上海虹桥商务区管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 闵师林导师

姜冬冬上海市普陀区委副书记、区长

上海市普陀区委副书记、区长姜冬冬先生肯定民营经济在经济当中的地位与支撑作用,普陀区是上海民族工业的发源地(摇篮)之一,也有着比较深厚的工业与商贸的底蕴。民营经济是普陀区发展的一个非常大的亮点,普陀区将为民营企业给予力所能及的最大支持,强政策支持、强改革创新、强营商环境,让民营企业经营更放心,发展更顺心,扎根更安心。

▲上海市普陀区委副书记、区长姜冬冬先生

刘健上海市金山区委副书记、区长

上海市金山区委副书记、区长刘健先生表示,上海高金金融研究院民营经济研究中心搭建了一个非常重要的平台,政产学研集聚在这个平台相互交流和学习、相互的探讨,共同破解当前面对的困难和问题。金山区重点着力发展4大新兴战略性产业:电子信息、智能装备、生命健康和先进材料。金山区民营企业的规模占到企业总量接近95%,税收贡献60%。最后他用三句话总结金山:“金山有金,商机无限;金山有山,诚信如山;金山有海,海纳百川。”

▲上海市金山区委副书记、区长刘健导师

武伟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党组成员、专职副主任

武伟导师表示,临港新片区的使命是根据国家发展战略需要,努力把临港新片区建设成为海内外人才开展国际创新协同的重要基地、统筹发展在岸业务和离岸业务的重要枢纽。临港新片区是一个具有国际市场影响力和竞争力的产业体系。这个产业体系包括两个方面,一个方面就是以金融为核心的高端服务贸易的对外开放和创新发展;另一方面是国际前沿的制造业研发、设计、加工、制造,以及相应的生产性服务体系。最后武伟导师总结道:“临港是一个好地方,是一个可以做梦的地方,是一个可以做美梦的地方,期待各位领导、导师、企业家去临港新片区指导。”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党组成员、专职副主任武伟导师

郑明治浙江省工商联原副主席、正厅级巡视员,浙商发展研究院副院长

“民营经济兴,则中国兴;民营经济强,则中国强。” 郑明治导师说道。他认为,上海高金金融研究院民营经济研究中心十分有特色,服务民企的民营研究中心一定要服务民企,一切出发点和落脚点都应该在服务上。如何做好服务,要做到两点:第一,了解。一定要了解民营企业所想所忧所惑,了解他们的需求,了解他们的现状。第二,总结。总结他们的先进经验、好的做法和成功的经验,在此基础上交流。他表示,闭门会议就是一种非常好交流平台。

▲浙江省工商联原副主席、正厅级巡视员,浙商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郑明治导师

叶国标 中国金融信息中心董事长、党委书记、兼任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董事长、上海市浙江商会执行副会长

叶国标导师引用梁启超《少年中国说》进行分享,民企智则国家智,民企富则国家富,民企强则国家强,民企独立则国家独立,民企自由则国家自由,民企进步则国家进步。叶国标导师以此来评价民企的重要性,他认为对民营经济一方面要强化:要加强对民营企业的帮助、支持、指导、帮扶;另一方面要淡化:淡化民营经济、国有经济、外资经济,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都是中国企业。

▲中国金融信息中心董事长、党委书记、兼任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董事长、上海市浙江商会执行副会长叶国标导师

桂国杰上海交大教育集团高净值研究院理事长、上海中房置业董事长、上海国际经济技术合作协会会长、世界生产力科学院院士

桂国杰导师认为民营企业家虽然依靠自己的勤奋努力勇敢走出来了,但到了一定程度就容易产生困惑:路怎么走?方向定位怎么定?企业的布局怎么样?真正成功的企业家少之又少。而上海高金金融研究院民营经济研究中心为民营企业家创造了到高等学府来学习的机会、解决困惑的平台。他期盼上海高金金融研究院民营经济研究中心能够为民营经济、为中国的民营企业家、为长三角一体化培养出高素质、上规模、有影响力的企业家,也盼望上海能成为长三角的民营企业家聚集的高地和中心。

▲上海交大教育集团高净值研究院理事长、上海中房置业董事长桂国杰导师

陈琦伟亚商集团创始人、董事长、亚商资本创始合伙人、亚商投顾创始人

陈琦伟导师认为民营经济在中国未来是一个巨大的新赛道。因为民营经济最具有活力、创新基因,因此民营经济的未来空间巨大,这是2.0版的一个特点。民营经济2.0版一个非常突出的问题是要解决中国金融跟民营经济的高效率的接轨的问题。陈琦伟导师建议群策群力,通过科技的手段、金融科技,实质性地助推就中国金融资源、国内外金融资源与中国民营经济更有效的结合。

▲亚商集团创始人、董事长、亚商资本创始合伙人、亚商投顾创始人陈琦伟导师

卫哲嘉御基金创始合伙人兼董事长

卫哲导师从金融投资与资本市场的角度进行分享,对当前形势下资本市场脱钩、技术脱钩、贸易脱钩三个脱钩进行深度剖析。

疫情让本来就是朝阳行业阳光来得更早一点,本来就是夕阳的行业落得更快一点,同一个行业两极分化也很厉害,让优秀的企业优秀的团队加速变得更好,让本来有问题的企业家变得更差,所以疫情是加速器。

卫哲导师最后总结三个脱钩都可能会发生,但三个脱钩都不是没有应对的方法。宏观上的问题解决不了,可以在每一个行业、每一个企业做到最好。做好每一个微观就是对宏观做贡献。

▲嘉御基金创始合伙人兼董事长卫哲导师

王均豪 上海均瑶(集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裁,湖北大健康饮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研究民营企业的过去、现在和将来,如何将民营企业的过去放下、把握现在、唱响未来是一个王均豪导师目前的研究方向。王均豪导师以自己的创业经历为例,对中国民营企业如何成长为百年老店进行探索,为中国民营企业走向更强的世界而努力。

▲上海均瑶(集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裁,湖北大健康饮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均豪导师

孙坚首旅如家酒店(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兼任如家酒店集团董事长、CEO

孙坚导师更喜欢“亦师亦友”的模式,今天的商业社会不断融合与跨界,最有用的价值的东西分享,互相之间摩擦与交流分享能够产生更多能量。孙坚导师分享两个观点:第一,不要把民营经济当做独立体去研究;第二,把握未来趋势,双循环和内循环交互结合的未来产业发展值得关注。

孙坚导师认为这个社会不管是主动也好,被动也好,疫情也好,脱钩也好,重要是应该回到商业的本质。商业的本质是为社会不断提供与时俱进的产品。企业要从原来的纯粹规模化、纯粹营销化、纯粹资本化,慢慢的回到对专业、对产品精益求精的运营阶段,民营企业也是如此。

▲首旅如家酒店(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兼任如家酒店集团董事长、CEO孙坚导师

杨震华上海新文化传媒集团董事长、上海市第十四届、十五届人大代表、上海市广播电视节目制作业行业协会会长、中国电视剧制作产业协会副会长

杨震华导师认为中国的影视文化、中国的文化产业实际上处在一个很好的发展期,民营文化占据了中国的内容生产很大的生产比例。杨震华导师通过文化影视与金融结合、一带一路的策略、文化和科技等方面进行分享,认为中国的文化产业是一个具有社会责任和市场前景非常广阔的一个新兴产业,未来期待与企业家朋友作更多的交流,赋能企业,让品牌有更好的发展。

▲上海新文化传媒集团董事长、上海市第十四届、十五届人大代表、上海市广播电视节目制作业行业协会会长、中国电视剧制作产业协会副会长杨震华导师

方加亮 绿亮集团董事长、上海市工商联副主席、闵行区工商联主席、总商会会长

方加亮导师以自己的创业经历进行分享,认为民营经济是踩不死、烧不烂的草根经济。民营企业就是要实实在在,做企业的要吃得起苦,要努力的去做,努力了不一定成功,但是成功了肯定是来自努力的,这是很重要。

要先做人再做事,才能够做好事。对于方加亮导师来说,做人要真诚、真心对待每一位朋友;做企业要诚信,诚信是金,诚信是银,诚信是企业发展的灵魂。

▲绿亮集团董事长,上海市工商联副主席,闵行区工商联主席,总商会会长方加亮导师

蒋东良宜安控股集团董事长、江苏省工商联副主席、中国安装协会副会长

蒋东良导师认为企业家思维固化很可怕,一定要理念创新、思维创新,要改变固有的习性。过去成功不等于现在能成功,更谈不上未来成功,用过去成功的经验指导现在的自己去走向未来是很危险的,一定要理念创新。

蒋东良导师希望企业家朋友能够更深地去思考:如何从现行思维向结构性思维来转变。要用系统思维、动态思维、循环思维、辩证思维来做事。

▲宜安控股集团董事长、江苏省工商联副主席、中国安装协会副会长蒋东良导师

张道才三花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中国企业家联合会副会长

张道才导师回顾创业经历自认为是市场中走出来的,重视管理、科技、人才。

张道才导师分了三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以质量为核心的管理,技术领先才能够成为强者;

第二个阶段:明确民营经济灵活的机制,将科技、人才结合起来发挥才能;

第三个阶段,创建一个包容的企业文化。

张道才导师在交班传承时总结了4个字:专注、创新,同时坚信把细分行业做强做大。

▲三花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中国企业家联合会副会长张道才导师

徐娣珍 慈吉集团董事长、总裁、浙江省女企业家协会常务副会长

徐娣珍导师创业经历了从制造业到教育,从教育到高端服务业,现在回归了教育。从工业、到产业,现在做成了事业。徐娣珍导师分享了自己四十多年的创业故事,创造了浙江省摩托车行业的“快速发展神话”,创造了被国内教育专家评价为中国民办教育集团的“慈吉模式”,也创造了我国三线城市奔驰经销商的“示范标杆”,成功打造了“慈吉教育”和“慈吉之星”两大优势品牌,“选择教育,没有大爱就难以坚持,没有奉献就没有教育。”徐娣珍导师心中有大爱,矢志教育不动摇。

▲慈吉集团董事长、总裁、浙江省女企业家协会常务副会长徐娣珍导师

樊培仁浙江扬帆控股集团董事长、浙江省企业家联合会副会长

樊培仁导师40年来专注精细化工领域,用工匠精神打磨产品,增强核心能力,将企业做成全球巯基化学品品种最全、规模最大的化工企业。“专注”是樊培仁对企业一路走来的总结。在樊培仁导师看来,一个人的能力是有限的,一个企业的资源也是有限的,民营企业要健康地活着,很重要的一点是要选准方向,认真专注做自己的主业,不断增强自己的核心能力。

▲浙江扬帆控股集团董事长、浙江省企业家联合会副会长樊培仁导师

田宁盘石集团创始人、董事局主席、浙江省政协委员、杭州市党代表、兼任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副会长、浙江省工商联副会长

田宁导师认为,今年疫情发生以来,电商直播呈爆发态势,网红直播经济成为我国GDP重要增长点。中国是全球最大的电子商务市场,贡献了将近三分之二的全球电商零售销售额。而今天,包括亚马逊在内,全球各大电商都在学习中国直播带货。今年3月份,美国线上销售数据增长率是48%,其中流量爆发最明显的渠道就是“直播”。这次中国的直播经济不再是“copy to China”(复制到中国),而是“copy from China” (从中国学习复制)!

▲盘石集团创始人、董事局主席、浙江省政协委员、杭州市党代表、兼任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副会长、浙江省工商联副会长田宁导师

赵龙HCR慧辰资讯(688500)董事长兼CEO、北京市海淀区政协委员

赵龙导师认为,民营企业要能够去适应宏观。民营企业靠适应市场的快速变化,才在这个市场里面慢慢做起来的,虽然难,但不是不能克服,要在微观上做得更好。赵龙导师分析真正的数字化和智能化,是通过数字找到规律,然后通过这样一个逻辑关系提升它背后的支撑。正如HCR慧辰资讯通过数字与数字之间的逻辑,来帮助500强国企和大型企业来提升它的销售,提升效能的一种服务。

赵龙导师表示,做民营经济,不管面对什么样的环境,有两点能够驱动我们不断的成长:第一是客户需求驱动,第二是问题驱动。

▲HCR慧辰资讯(688500)董事长兼CEO、北京市海淀区政协委员赵龙导师

蒋渊至纯科技创始人兼董事长

蒋渊导师从女性创业者的角度分析男性、女性创业者的不同。认为男性创业者天生要赢,而女性创业者更享受去做对的事情,享受把它做对之后的结果,本质上是创造价值。

蒋渊导师秉承这种心态,在创业的20年里深有感受。面临科技脱钩现状,半导体产业一直是产业参与者,也是见证者。蒋渊导师总结真正的创新已经开始,现在的技术创新做得非常好,未来希望与更多的创业者一起分享。

▲至纯科技创始人兼董事长蒋渊导师

张瞰 上海触乐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触宝信息)董事长兼CTO

作为第一家在美国以337的名义起诉的企业,触宝被告5项专利侵权。张瞰导师分享了这次生死战役。美国人有个特点,当你不够大的时候,他们来观察你,当你稍微大一点的时候,他会想办法撬你墙角,然后当你特别大的时候,他会想办法来打击你的。张瞰导师认为这件事情对触宝的影响很大,但正因为那次扛住了,触宝的业务才发展得越来越好,张瞰导师相信这次华为也能扛住。

▲上海触乐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触宝信息)董事长兼CTO张瞰导师

▲上海高金金融研究院民营经济研究中心正式揭牌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交通大学兼职教授、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执行理事屠光绍先生为专家委员会导师们颁发证书

闭门会议——民营经济发展趋势及应对之策

暨上海高金金融研究院民营经济研究中心揭牌仪式

合影留念

2020.09.19

内容来源 |高金民营经济研究中心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上海高级金融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