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金金融学院教授李峰:打造金融科技生态上海大有可为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
2020-09-25 16:58 浏览量: 2798

9月24日,由上海市政府指导、支付宝和蚂蚁集团主办的顶级金融科技大会“外滩大会”正式开幕,全球经济学家、诺奖得主、企业家、技术咖汇聚在上海黄浦世博园区,共同探讨最前沿的金融科技和商业生态。

大会开幕前期,《新民晚报》记者就上海金融科技发展相关话题专访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会计学教授、中国金融研究院副院长、上海高金金融研究院联席院长李峰。他指出,“上海的要素市场和各类型的金融机构品类众多,可以说在国内甚至全世界都是最全的。上海肩负国际金融中心和科创中心建设及长三角一体化的使命。这一切都是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的独特优势。”

作为中国内地最重要的金融中心,上海在金融方面的雄厚基础是发展金融科技的最大优势。良好的金融基础是培育金融科技的重要土壤,同时也为金融科技提供了需求和动力。

一场疫情更令大家清晰地看到,科技对行业的赋能攸关生存。对金融来说,科技从后台支持逐渐转向业务驱动,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在金融领域广泛应用,加密货币、区块链和人工智能已经对金融产业带来颠覆。金融的未来将是怎样的?上海金融科技建设有何优势?在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交卷”之年,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会计学教授、《上海金融科技发展白皮书(2019)》主编李峰接受了《新民晚报》专访。

金融科技是种生态

“金融的未来一定是科技化的。”李峰解释说,金融的本质是对资金在时间和空间上的分配,这个分配过程中,信息的处理非常重要,而信息不对称的解决必须依托科技,“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核心,就是金融科技的建设。”不久前,上海金融科技产业联盟访谈沪上近50家要素市场、持牌金融机构、新金融、高校、科技企业、投资机构,发布《上海金融科技发展白皮书(2019)》,白皮书主编就是李峰教授。

白皮书提到,从金融电子化到互联网金融,再到以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技术驱动,深度融合金融,提供更为普惠的金融服务3.0时代,以分布式计算为基础,人工智能、区块链等为核心的新兴金融级技术体系,将更大地推动银行、保险、证券等行业开启新金融业态,并有可能带来商业模式的变革。这场调研令李峰更深刻地意识到,金融科技不可能是一个狭义的画像,而是参与主体很多、产品服务形态多样化的一种生态。“在这个生态体系内,金融机构、科技企业、政府、科研院所,甚至是消费者本身,都是参与者,都会影响生态发展。”

复合型人才仍需培养

在李峰看来,上海的金融科技人才保有量很高,但从结构来看仍需培养复合型高端人才,同时引进更多高端领军人才。

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在2018年率先设立金融硕士科技方向。3年来,培养方案也愈发清晰——人工智能(AI)、区块链(Block Chain)、云计算(Cloud Computing)、大数据(Big Data)、用户体验(Experience)和金融(Finance),ABCDEF都要学。“复合型人才培养一定是场景式的、跨学科的融合培养。”李峰举例说,学编程不是简单学一种计算机语言,而是结合金融大数据,在一定的应用场景中实践、学习。明年,金融科技方向将迎来首届毕业生。

李峰透露,学院正酝酿探索与业界联合的订单式培养,还在尝试普惠教育模式。例如推出金融科技师培训,以交大高金认证项目开展PYTHON、机器学习、区块链、大数据等金融科技最核心的6门学术课程及各行业金融科技实践应用模块。“这些课程将不断更新知识体系,理论模块每季度回顾,应用环节甚至可以做到按天迭代。”李峰透露,外滩大会召开的同时,大会的精彩分享也将同步进入课程。

上海具有独特优势

作为中国内地最重要的金融中心,上海在金融方面的雄厚基础是发展金融科技的最大优势。2019年伦敦智库Z/Yen集团公布的国际金融中心指数显示,上海列内地城市首位。第三方咨询公司GFC公布的国际金融科技中心排名中,北京和上海分别排在第1、第2位。李峰指出,良好的金融基础是培育金融科技的重要土壤,同时也为金融科技提供了需求和动力。

“更具体而言,上海的要素市场和各类型的金融机构品类众多,可以说在国内甚至全世界都是最全的;亦有包括全国唯一的金融法院、知识产权法院等,营商环境良好;此外,拥有强劲的科技实力,张江、紫竹和临港新片区聚集着许多研发机构;同时上海肩负国际金融中心和科创中心建设及长三角一体化的使命。这一切都是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的独特优势。”李峰补充道。

李峰对上海金融科技中心建设充满信心。他认为,中行建行等各类型的金融机构的金融科技子公司落户上海,这些机构将给上海的金融科技建设带来极大提升;证券交易所、金融期货交易所等众多要素市场的科技化建设过程,将信息科技事业部提升为金融科技子公司,科技的方式能够做好要素市场建设和监管。

金融科技仍处于刚刚兴起的阶段,李峰也提出建议,大力发展监管沙盒等监管科技,推进金融机构的数据交互,进一步鼓励云计算技术的国际运用、人脸识别等人工智能技术的运用实践、区块链的运用等方面的探索及应用,“借助政策、区位、环境等方面的优势,上海大有作为。”

“外滩大会”即将开幕,在李峰看来,这场大会是一场值得期待的“武林盟主华山论剑”,聚集金融科技领域的政策制定者、监管者和行业头部实践者及教育者,一同切磋、碰撞,一起推动发展。

内容来源 |新民晚报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上海高级金融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