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欣:瑞幸咖啡的大股东如何收割资本市场“韭菜”? |高金洞见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
2020-04-07 17:10 浏览量: 3051

瑞幸咖啡迎来了公司历史上最黑暗的一天。昨日(4月2日),美股上市公司瑞幸咖啡公告承认,2019年第二季度到第四季度期间存在伪造交易行为,涉及销售额大约22亿元。公开“自爆”财务造假,瑞幸咖啡让所有人大跌眼镜。当天股价暴跌75.6%,市值缩水至16亿美元。

从全球最快IPO公司,到被爆财务造假、股价暴跌,瑞幸咖啡的大股东是如何收割资本市场“韭菜”?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陈欣教授对此进行分析:

01、如何评判公司造假?

对于评判一家公司是否存在造假行为,首先应当思考其底层商业逻辑是否成立,是否可持续。还记得瑞幸上市之初,我在课堂上和同学讨论其估值。当时有同学认为它是新经济,也有人认为它并不值得这个价。从当时的报表和其市场估值,并不好作判定。但我觉得,可以从另外两个角度来思考其是否存在造假行为。

其一,看公司大股东是否有前科。我们知道,瑞幸的主要股东属于“神州系”,曾为神州租车做过资本运作。受瑞幸造假风波的影响,神州租车昨日股价也大幅下挫,跌幅超过50%。“神州系”大股东存在“收割”市场的前科,他们将公司运作上市,释放利好信息,当股价冲高之后再大幅度套现减持。我曾在神州租车上市前写过一篇文章,质疑其上市时报表粉饰。神州租车上市后,也被爆出大股东减持套现16亿美元。

而瑞幸于2019年5月份上市,其上市时融资6.95亿美元;今年一季度,再次融资11亿美元。今年1月份,瑞幸股价高达51美元,处于公司股价的高点,市值也超过了100亿美元。当时就有主要股东套现超2亿元美金。由此,我们看出,瑞幸的价格走势与当时的神州租车有许多相似之处,都是在上市后几个月,快至解禁期时大幅上涨,在高点时,出现大股东套现。

其二,看行业。我们知道,国内A股中少有餐饮行业的公司上市,其原因是餐饮行业容易造假,且现金流难核实。2月1日凌晨浑水公司对外披露一份声称瑞幸咖啡是个骗局的匿名报告,称在2019年第三季度和2019年第四季度,其门店日商品销售数分别夸大了至少69%和88%。为取证,浑水公司派出1500名员工监视瑞幸门店流量,对比瑞幸的官方披露信息,从而拿到铁证,直指瑞幸确实存在问题。本次瑞幸独立调查委员会的发声,也是对之前浑水公司报告的回应。

02、瑞幸还能幸运多久?

由浑水这样的机构提出质疑,再由内部独立调查委会证明其造假的事件在国内A股市场不会发生。一方面是因为,浑水这类机构的行为涉嫌违法,上市公司可以以“损害公司信誉”为由到公安机关报案;另一方面,我国证监会在上市公司审核方面起到了很好的监管作用,将一些特别糟糕的公司屏蔽在上市公司的门槛之外。

考虑到瑞幸的资本运作模式和大股东的“前科”,虽没有确切的证据,但我认为有可能瑞幸在其上市前就开始了造假行为。就目前来看,我认为当前资本市场还未反应到位,昨天市场上还出现过一些反弹,截至昨日收盘瑞幸市值仍有16.2亿美元。而以我对美国市场的理解,随着调查的进一步深入,瑞幸未来在美国将面临非常巨大的法律赔偿责任,甚至可能导致公司在美国退市。未来,如果证明其造假行为是延伸到上市前,那么公司整个估值体系和增长逻辑也将不复存在。

2011年中概股曾爆发了一次信任危机,导致赴美上市公司数量大幅度减少,而这一次瑞幸咖啡造假也可能会造成类似的影响。同时,此次事件对中概股估值也会产生较大的打击。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