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部门联手发文助推2020年基本建成上海国际金融中心 , 严弘:将令中国发展与国际经济更紧密结合 | SAIF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
2020-02-18 12:42 浏览量: 1931

MBA中国网讯】2月14日,央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外汇局、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和金融支持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意见》(下称《意见》)。

日前,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金融学教授、学术副院长严弘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围绕此次《意见》的作用及影响分享观点。严弘教授认为,此次出台前瞻性和指引性的政策非常及时和必要,《意见》对国际化和高水平金融开放提出具体要求,有助于推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高水平开放发展。

央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外汇局、上海市人民政府14日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和金融支持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意见》。此次《意见》具有前瞻性和指引性,不仅助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提速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也对引领全国高质量发展、加快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意见》助推2020年上海基本,建成国际金融中心

2020年,上海要基本建成与我国经济实力以及人民币国际地位相适应的国际金融中心,当前已进入最后冲刺阶段。

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表示,在此关键时间点,国家出台创*策指引,对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起到非常大的助推作用。

上海交大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学术副院长、金融学教授严弘也认为,此次出台前瞻性和指引性的政策非常及时和必要,《意见》对国际化和高水平金融开放提出具体要求,有助于推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高水平开放发展。

“需要关注的是,当前我国因新冠肺炎疫情,经济发展面临着一定困难。在此时点通过金融开放来吸引国际企业参与,也将令中国发展与国际经济更紧密结合。”严弘说。

具体来看,此次《意见》有三方面亮点:一是对标国际最高标准,体现高质量发展要求,紧紧围绕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的特殊经济功能区”,探索更加灵活的金融政策体系、监管模式和管理体制;二是推动人民币金融资产配置和风险管理中心建设,在上海前期改革开放实践的基础上,通过进一步深化跨境人民币业务创新、开展人民币贸易融资资产跨境转让、发展人民币利率期权等试点,鼓励和吸引更多的境外投资者配置人民币资产;三是注重加强金融改革开放过程中的风险防控,高度重视金融法治环境建设,把维护金融稳定作为牢牢守住的底线。

自贸区新片区、长三角一体化试点,创新同步推进

邵宇表示,要打造与我国经济实力以及人民币国际地位相适应的国际金融中心,上海有两个关键任务,即进一步加大长三角一体化和自贸区临港新片区的开发开放。

此次《意见》在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提出,立足于临港新片区功能定位和产业体系,试点更加开放、便利的金融政策,稳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推行绿色金融政策。发挥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引领辐射作用,完善金融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体制机制,加大金融支持区域协调发展、创新驱动发展等国家重大战略的力度。

其中,推进临港新片区金融先行先试方面,试点符合条件的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设立专业子公司,促进投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等,令人期待;金融支持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方面,探索建立长三角跨省(市)联合授信机制,建立一体化、市场化的长三角征信体系,推动G60科创走廊机构发行债券,企业上市融资等,也是有力的推动点。

在邵宇看来,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正面临着金融市场容量不断扩大以及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同步推进,能否拓宽人民币良性回流渠道至关重要。若能在自贸区债券市场上推出更多人民币债券产品,长三角一体化推动债券发行推广,将有力助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量级。

开放防风险并重,加强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建设

近两年来,我国已在银行、证券、保险及征信、评级、支付等领域推出了对外开放措施,不少外资控股机构已落户上海。例如,野村证券、摩根大通等已获批设立控股合资证券公司,安联(中国)保险获准筹建,成为首家外资控股保险公司,美国贝宝进入中国非银行支付市场……

金融市场的开放举措也受到国际上的普遍欢迎。A股已经纳入明晟(MSCI)指数和富时罗素新兴市场指数,中国债券市场纳入彭博巴克莱全球综合指数。金融市场正在持续释放强大的吸引力。

这些都离不开中国经济金融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建设。“这次《意见》明确提出加强金融营商环境建设,加快推进金融法治建设,加强风险管理工作,从而引入并留住外资金融机构参与中国市场发展。” 严弘指出。

当然,在扩大金融业开放的同时,我国也将注重加强宏观审慎管理,提高金融监管的专业性和有效性,建好各类“防火墙”,提高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的能力,使监管能力与开放水平相适应。

内容来源 | 新华社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上海高级金融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