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高金FMBA | 许文驹:从精算师到投资经理的跨界之旅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
2019-11-22 17:27 浏览量: 3569

MBA中国网讯】在美留学后归国,从精算分析师到投资经理,从中台转向前台,从技术岗转向管理岗,他认为快速发展需要不断输入,帮助个人能力提升的二阶导持续向上。

本期“Ta@SAIF”,高金FMBA 2019级(在职制)许文驹与你讲述他的跨界经历,以及勇于迎接挑战的人生态度。

许文驹 2019级在职制FMBA

中国平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资产管理部

权益投资经理

许文驹留美学习精算专业,回国后进入前海人寿担任精算分析师。两年后精算对他的挑战性边际递减,跨界加入中国平安财险的资管部,凭借工作的主动性,优秀的数据分析及沟通能力,被安排在投资经理的岗位上。工作以来,不断地在不同的工作岗位上接受新的挑战,从中台转向前台,从技术岗转向管理岗,但许文驹认为快速发展需要不断输入,帮助个人能力提升的二阶导持续向上,因此来到高金。在夯实金融基础的同时,希望通过与同学、校友的沟通,增加对市场的理解,不断迎接新的挑战。

留美研习精算

许文驹本科毕业于美国爱荷华大学,就读的精算专业在全美排前二。之所以选该专业,首先基于自身在理科上的优势,其次当时精算师连续几年位居全美工作性价比第一的位置。“精算是一门偏数理统计类的学科,相比大类化的数理学科更为专业,主要运用于保险公司及金融市场领域。我觉得该专业很有挑战,发展的空间也足够大。”

在爱荷华的学习阶段,许文驹连续两年获得奖学金,是本科生中唯一的获奖者,而且他连带修完了研究生的所有学分。谈到精算专业需具备的一些特质,他认为兴趣为先,要对数字和计算有兴趣;除了对数字很敏感,还要愿意去探究其背后的逻辑关系;最后是在过往的学习中,有较好的学科背景及实践机会,从而形成良性循环,逐步深入。

毕业时,许文驹已基本完成北美精算师考试,并且好几门都是满分。但相比国内,精算行业在美国已发展得相当成熟,个人发展空间有限。“爱荷华大学地处乡村,风景如画,业余生活较为单调,我个性外向,喜欢热闹。无论从事业发展,还是个人喜好上都觉得回国才是最好的选择。”

跨界转型投资

2012年,许文驹回国加入前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入职第一年,他迅速完成了北美精算师职业资格考试,并从第二年起由原先常规化的准备金评估、再保沟通,调整为预测分析岗,职责包括利润预测、财务费用分析、精算假设分析及核心精算模型搭建。同时,许文驹还参与了保险公司其它部门的工作,有机会全面了解保险公司的运作体系,拓宽自己的职业视野。

“工作近两年后,精算这块对我的挑战性边际递减,从个人职业发展的角度考虑,我希望进入一个与精算有关联,但又有更大发展空间的领域。随着我对保险公司的了解逐渐加深,发现投资的挑战性很大,并且与精算一样对数理、逻辑的要求很高。”许文驹认为在工作过程中,能逐步认清个人性格、能力与职业的匹配度,从而找到更适合自己的发展方向。

2014年,中国平安财险的资产管理部在上海成立,许文驹从风险绩效评估做起,一年后便被领导提拔为重点培养对象,开始学习宏观经济数据分析及债券投资研究。“从精算转到投资领域,我相比刚毕业的学生并没有多大优势。刚开始的绩效及风险评估,无需对市场有太深刻的理解,对数字及系统管理的要求较高,让我在转型过渡阶段逐渐积累经验,并将自身在数据及逻辑分析上的优势了发挥出来。”

2015年,许文驹在浏览官网时看到中债隐含评级的介绍,开始加强这方面的研究。到了年底,他基于中债隐含评级制定了两套分析方法:一是监控信用利差偏离,二是基于信用利差的债券业绩归因方法。随着中债银行评级逐渐为人所知,许文驹的第一套方法被业界重视,在WIND、财汇等平台上线了相关监控模块,而他的业绩归因法近两年多次出现在中卖方的报告中。

无“上限”的投资经理

中国平安财险的委托投资团队于2017年成立,许文驹凭借工作的主动性,优秀的数据分析及沟通能力,被领导安排在委托投资经理的岗位上。主要负责固收委托投资业务,包括委托外部基金公司和券商投资债券及其他固定收益类资产。“2017年年初,债券市场大幅下跌。我发现SHIBOR浮息金融债年初有异动,便开始挖掘其背后的原因。发现它的价格走势与期限利差有很高的关联性,而这主要源于年初期限利差大幅收敛所带来的超额回报。发现这一投资机会后,我向领汇报了投资建议,随后的市场表现也证明了我的判断是正确的。”

2018年下半年平安开始向智能投资领域转型,部门架构也做了相应调整。许文驹的工作迎来了新的挑战,从固收委外转向权益类股票的配置工作。“回顾我的职业发展道路,非常的幸运能获得这么多学习、锻炼的机会,感谢身边始终有优秀的领导、同事的栽培和帮助。但在好的工作机会的背后,更多的是危机感。如何使自己的专业能力与专业工作更匹配,如何能更快提升对市场的认知与理解。由于我的本科专业为精算,并没有系统地学过投资类的专业课程,无论是专业技能还是管理经验都需要进一步提升。”

去年底,许文驹报考了高金,希望在提升学识的同时,能通过与同学、校友的沟通,增加自己对市场的理解。“让我没有想到的是,班里很多同学来自实体行业。这意味着SAIF是一个跨行业的平台,我的认知及视野将得到极大拓展。”谈到未来,许文驹表示其它行业发展到一定阶段会侧重于管理,但对投资经理来说,职级不完全是发展的量化标准,投资经验的积累和对市场的深刻理解是一个不断接受挑战的过程。

内容来源 | 上海高级金融学院FMBA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