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学期,上海高级金融学院的师资“天团”又多了哪几位大咖?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
2019-09-11 17:41 浏览量: 5263

MBA中国网讯】

作为中国的世界级金融学院,SAIF拥有一支世界一流、亚洲领先、国内唯一的强大金融师资队伍。新学期,这支强大的师资“天团”又增加了几位新面孔,他们分别是:上海交通大学兼职教授屠光绍,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兼职教授马蔚华,以及潘军、周林、王一耀等5位全时教授,此外还有刘鹏、修大成和张忠等3位特聘教授。

截止目前,SAIF共有70名教授,其中拥有终身教职的约50名。他们不但拥有让人艳羡的一流学历和背景,有些还是该领域的代表人物,是SAIF打造世界级金融学院最重要的推动力。

以下为部分新加盟教授简历:

屠光绍

上海交通大学兼职教授、

上海高级金融学院理事会执行理事、

原上海市常务副市长、

中投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

屠光绍,经济学硕士,高级经济师,第十三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委员,上海交通大学兼职教授,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理事会执行理事。

历任中国人民银行全国金融市场报价交易信息系统中心副主任,中国证券交易系统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交易部主任,上海证券交易所总经理,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秘书长、副主席,上海市副市长、常务副市长,中投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2009-2016年期间担任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首任理事长。

马蔚华

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兼职教授、

国际公益学院董事会主席、

社会价值投资联盟主席、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可持续发展影响力投资全球指导委员会委员

马蔚华,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原执行董事、行长兼首席执行官,经济学博士,意大利之星指挥官勋章得主。现任国家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理事长、国际公益学院董事会主席、社会价值投资联盟主席、壹基金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和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多所高校兼职教授等职。曾任中国人民银行海南省分行行长兼国家外汇管理局海南省分局局长、第十届全国人大代表及第十一届、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

在马蔚华担任CEO的14年间,招商银行资产总额、自营存款、自营*、营业净收入都增长了超过或接近25倍,不良率从最高时的20%下降至0.66%,从一家地方性小银行,发展成上海和香港两地上市的全国第6大、全球第44大商业银行及世界500强公司。投身公益事业后,马先生着力推动公益金融改革创新,致力于用商业模式和金融手段促进公益慈善创新发展,在影响力投资、慈善信托、公益创投、社会企业等领域寻求公益与商业的融合。其于2019年3月被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处聘为特别顾问、可持续发展金融顾问委员会主席,同年4月被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聘为可持续发展影响力投资全球指导委员会成员。

马蔚华曾获国内外权威机构与媒体授予的各项荣誉近百项。曾于2001年获评“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2005年获评英国《银行家》杂志“银行业希望之星”、2009年获评“CCTV中国十年商业领袖”。被美国《机构投资者》杂志评为“2007年度亚洲最佳CEO”、“2008年度亚洲银行业领袖”、“2009年度亚洲最佳行长”和“2011年度亚洲杰出CEO”。被《亚洲金融》杂志评为“2009年度亚洲最佳CEO”。2012年荣获《哈佛商业评论》“中国上市公司卓越50人”,入选《华尔街日报》“中国影响力排行榜”第四位,并获得“安永企业家2012国家大奖”。公益方面,马先生两次入选“年度中国公益人物(2016、2017)”,荣获两岸三地慈善大奖“第12届‧2017爱心奖”,荣膺“2017中国十大社会推动者”,获评首届深圳市社会组织风云榜十大社会组织功勋人物、第三届深圳市社会组织风云榜先进模范人物和第四届鹏城慈善推动者。

潘 军

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金融学教授

研究领域:资产定价、金融衍生品、信用风险、风险管理、利率模型

在2019年正式加入高金之前,曾任麻省理工学院斯隆管理学院金融学讲席教授,同时兼任美国国家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潘军教授曾在麻省理工学院斯隆管理学院担任多门金融学课程的教学工作,主要包括:《投资学》,《实证资产定价》等。

潘军教授在众多国际学术著名刊物如Econometrica, Journal of Finance,Review of Financial Studies,Journal of Financial Economics等发表多篇论文,曾担任Review of Financial Studies期刊副编辑。她先后于1995年获得美国女性在科学领域的Luise Meyer-Schutzmeister奖,1996-97年度获得斯坦福大学商学院Jaedicke学者称号,1998-99年度斯坦福大学Lieberman奖学金,2001年西伊利诺伊斯大学校友成就奖,2003年芝加哥数量联盟年度学术比赛一等奖等多个奖项。

潘军教授1995年获得纽约大学物理学博士学位,2000年获得斯坦福大学金融学博士学位。

周 林

上海高级金融学院经济学教授

研究领域:微观经济学的理论基础,包括博弈论、机制设计、社会选择和福利经济学

周林教授1989年获得普林斯顿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之后在美国任教近二十年, 先后担任耶鲁大学助理教授和副教授、杜克大学终身副教授、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凯瑞教授。1993年他成为在经济与金融领域中第一位中国大陆背景的Sloan Research Fellow。2009年他成为第一位在中国高校任职的世界计量经济学会院士(Econometric Society Fellow ) 。

周林教授2006年出任上海交通大学经济学院院长, 并在此岗位上参与了上海高级金融学院的创建。2010年他出任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历时八年,带领安泰成为亚太地区顶级商学院之一。自安泰退任后,周林教授重回高金执教。

周林教授活跃在国内外管理教育界。他现任欧洲管理发展基金会EQUIS认证委员会委员。他曾任AACSB的理事会理事和其亚太地区顾问委员会主席。

2013年周林教授荣获上海市人民政府颁发的白玉兰纪念奖。

王一耀

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金融学助理教授

研究领域:金融中介,金融市场,公司金融和宏观金融

王一耀教授现任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金融学助理教授,并任芝加哥联邦储备银行访问学者。王一耀教授于2019年获得芝加哥大学布斯商学院和芝加哥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经济学博士学位,于2013年获得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金融学学士学位。

修大成

上海高级金融学院计量经济学和统计学特聘教授

研究领域:金融计量学、实证资产定价、金融中的机器学习、高维统计、定量金融

修大成教授现任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计量经济学和统计学特聘教授,芝加哥大学布斯商学院计量经济学和统计学教授。

修大成教授的研究兴趣包括:设计统计方法并将其应用于金融数据,来研究数据中所反映的经济学涵义。他早期的研究涉及风险测量和投资组合管理,包括高频数据和衍生产品的计量经济学模型。他目前的研究主要集中在设计机器学习方法来解决资产定价领域的大数据问题。

修教授已在Econometrica, Journal of Econometrics,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Statistical Association, Annals of Statistics, 及Journal of Finance上发表了研究成果。他是Journal of Financial Econometrics的共同主编, Journal of Econometrics, Journal of Business & Economic Statistics, Journal of Empirical Finance, and Statistica Sinica的副主编,同时他也是计量经济学、统计学和金融学等领域多个期刊的审稿人。因其研究,他获得了多项荣誉,包括金融计量经济协会会士、Journal of Econometrics会士、2018年瑞士金融学院杰出论文奖、2018年AQR Insight Award和2017年欧洲金融协会年会最佳会议论文等。2017年,修大成教授创设了网站来实时提供个股以及股票、货币和商品期货的日波动率。这些波动率是基于他对高频数据的研究成果,用日内交易数据计算得出。

修大成教授获得普林斯顿大学的应用数学硕士及博士学位,在此期间,他同时也是普林斯顿大学本德海姆金融研究中心的博士学生。在此之前,他获得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数学学士学位。

编辑:采正东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