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达-蒙代尔讲座:人工智能新近发展及其对经济学研究范式的影响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
2023-03-21 20:58 浏览量: 78822

讲座主题:

人工智能新近发展及其对经济学研究范式的影响

时间:

2023年3月22日 10:00-11:30

地点:

明德主楼830会议室

主讲人:

洪永淼,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关肇直首席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世界计量经济学会会士,教育部高等学校经济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曾任美国康奈尔大学经济学与国际研究讲席教授(2010-2020),中国留美经济学会会长(2009-2010)。

研究领域为计量经济学、时间序列分析、金融计量学、统计学、中国经济,在Annals of Statistics、Biometrika、Econometrica、Journal of American Statistical Association、Journal of Political Economy、Journal of Royal Statistical Society B、Quarterly Journal of Economics、Review of Economic Studies、Review of Financial Studies、《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等经济学、金融学和统计学中英文主流期刊发表文章120余篇。出版《概率论与统计学》《高级计量经济学》、Probability and Statistics for Economists、Foundations of Modern Econometrics: A Unified Approach等中英文著作。2014-2021年连续8年入选Elsevier经济学/统计学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

主持人:

张成思,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

点评人:

高昊宇,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教授

讲座摘要:

以ChatGPT为代表的AI技术的迅速发展,特别是大数据模型的发明应用,正在深刻改变人类社会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与治理方式,也在深刻改变经济学研究范式、研究方法与研究工具。本讲座将探讨大模型对经济学研究范式的影响。长期以来,经济学与计量经济学一般以具有经济可解释性的简约模型为目标,在简约模型基础上解释典型经验特征事实、探索经济运行规律并进行经济预测。虽然大数据和AI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简约模型的预测能力,但由于经济系统的复杂性与时变性,经济预测仍然面临巨大挑战。在数字经济时代,海量互联网数据涌现,基于大数据和AI的大模型可以确保训练用的样本容量远远大于模型的参数个数,从而有效避免“维数灾难”。因此,如何在大数据和AI的基础上扩大模型规模,是经济学中一个值得关注的新研究范式,如大模型将对计算经济学、计量经济学与理性经济人假设等产生深刻影响。同时,本讲座也将探讨AI技术的局限性,如AI因果推断本质是一种统计关系的推断,AI也没有改变经济学实证研究的本质,即基于大数据的经济学实证研究仍然是从样本推断总体,以及进行样本外预测。此外,由于经济在不同历史阶段有不同的运行特征,经济运行规律体现了显著的时变性,这使得AI对经济的预测更具挑战性。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