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话“两会” | 中国人民大学财金学子热议2023政府工作报告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
2023-03-07 10:30 浏览量: 54327

3月5日上午,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开幕会,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报告指出,过去五年极不寻常、极不平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经受了世界变局加快演变、新冠疫情冲击、国内经济下行等多重考验,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各地区各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

2023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也是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奠定基础的重要一年。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团委第一时间组织团学系统和团员青年收看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聆听政府工作报告。财金学子们备受鼓舞、倍感振奋,在畅谈体会中明确自身目标理想,纷纷表示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卓越的能力加入国家建设的洪流,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青春力量!

听时代之声:团学系统共话两会,笃定信心砥砺奋进

今天上午,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胜利召开,李克强总理作了关于政府工作的报告。报告展现了过去一年和五年工作的发展成就,也描绘了未来一年的发展蓝图,一个个追求高质量发展的新举措、新目标,为中国经济新一轮发展积蓄动能。作为一名财政学博士研究生,在聆听报告后,我备受鼓舞。财政作为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其重要职能和影响在报告中得到充分彰显。也正因此,我深刻地感受到学术研究与政策实践的紧密联系,更将努力学习专业知识,以所学为所用的信念,为财政事业发展贡献个人力量。

——财政金融学院2022级博士生

研究生会主席团成员

邓怀聪

2023年3月5日上午,我们一起观看了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我受益颇丰。过去五年和新时代以来的十年,有涉滩之险,有爬坡之艰,有闯关之难,在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极不寻常、极不平凡。在过去的五年里,我国的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显著。经济发展再上新台阶,脱贫攻坚的任务也胜利完成,科技创新成果十分丰硕,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基础设施更加完善,改革开放持续深化,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人民的生活水平也在不断提高……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迎难而上,砥砺前行,攻克了一个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险阻,创造了一个个令人刮目相看的人间奇迹,我们的国家一步步走向繁荣,走向富强。作为新时代青年的我们,要牢记使命、不负重托,以澎湃青春力量,赋能盛世中华。

——财政金融学院2020级本科生

学生艺术团团长

陶芫塽

过去的一年,我国发展取得来之极为不易的新成就。面对复杂的国内外形势,我国迎难而上,交出一份令人民满意的答卷。展望未来,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擘画蓝图,分析经济社会具体形势,科学部署各方面工作任务。3月5日,既是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之日,也是第60个学雷锋纪念日。作为学生骨干,我更应认真学习贯彻两会精神,弘扬雷锋精神,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在宣传主阵地中发挥自己的作用,做好学习、创新与总结,彰显我们财金学子的风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团结奋斗,让青春之我,绽放绚丽之花!

——财政金融学院2021级本科生

财金学子网络部负责人

丁一诺

在聆听政府工作报告时,一组组亮眼的数字、一条条惠民的政策,无不让我感受到一个信心如磐、砥砺奋进的中国正在乘势而上。五年来,在世界经济面临巨大阻力的大环境中,我国的经济总量仍然稳步提升、经济结构不断优化。“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作为税收专业的一名学生,我深刻意识到税收政策与民生问题息息相关,服务于中国未来发展是时代赋予财政金融领域的伟大使命,也是每一个财金人的职责,我们应该致力于扎实专业基础、提升综合素质,在党的二十大的开局之年书写新的优异答卷!

——财政金融学院2021级本科生

组织部负责人

滕天琪

立鸿鹄之志:青年团员热议报告,赓续使命书写新章

在认真聆听政府工作报告后,我深受激励,倍感振奋。近年来,我国经济在国内外多重超预期因素冲击下展现出坚强韧性,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稳住了经济大盘,让经济发展再上新台阶。报告进一步指出,今后将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让政府投资和政策激励有效带动全社会投资,深化金融体制改革,有效防范化解重大经济金融风险等。字字精准有力,句句深入人心,逐梦笃行的规划表为我们财金学子指明了前进方向。让我们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引领下,向着新目标,奋楫再出发,共同奔赴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

——财政金融学院2021级

学硕班团支部团支书

林珊

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我国脱贫攻坚任务顺利完成,经过八年持续努力,近1亿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全国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960多万贫困人口实现异地搬迁,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作为财政专业学生,我们需要密切关注脱贫攻坚、实现共同富裕这一主题,密切关注政府是如何运用财政政策等去缓解区域间不平衡的发展问题,认真学习分析、用好用活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大理论,找准自身定位,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蓄积新生力量!

——财政金融学院2022级

学硕班团支部团员

王奥欣

今天,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胜利召开,认真聆听政府工作报告后,我深深感到过去的五年极不寻常、极不平凡。我们经受住了世界变局加快演变,疫情冲击,国内经济下行等多重考验;续写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无论是财政政策还是货币政策,其根本目的就是要推动国家发展,作为一名财政金融学院的学生,应该明确这样的大局定位,通过研究财政金融问题、做出高质量的研究成果,成为齿轮中的一环,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贡献。

——财政金融学院2022级

税务专硕一班团支部团员

贯怡然

聆听了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我对过去五年和去年一年的政府工作情况有了更深的了解,并且更加明确了身为青年团学骨干的责任担当。工作报告擘画美好蓝图,代表提案反映人民心声,我从政府工作报告中读出了我国经济稳中向好发展的信心和希望。无论是脱贫攻坚任务胜利完成,还是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长和财政赤字率的控制,都体现出我国经济发展的光明前景。两会是国家政治生活的大事,能够为每年国内经济社会发展定下大方向,身为“复兴栋梁、强国先锋”,我应该关注两会各方面的报告内容,聚焦国家发展主线,树立大局观,结合自身专业素养,关注两会中财政金融领域的民生议题,并在课内课外将个人思考与两会内容结合起来,真正做到专业学习的“知行合一”。

——财政金融学院2021级

本科金融三班团支部团员

王若颀

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今天上午顺利召开。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指出要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政府将继续深化改革开放,统筹发展和安全,提振市场信心,扩大内需,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这些政策和措施,有助于中国经济的稳定快速发展,为实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打牢基础。在这个重大时间节点,我们更应在党的领导下,积极投身于国家发展的伟大事业,踏实学习专业知识和思想理论,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在新时代的历史洪流中,不负重托,勇担使命,积极奋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努力,书写中国梦的崭新篇章。

——财政金融学院2022级

本科财税班团支部团员

赵国森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