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 |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岳希明教授主持项目获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
2022-12-11 21:48 浏览量: 16528

在刚刚公布的2022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名单中,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岳希明教授主持的“新时代我国财税再分配的精准调节机制研究”项目获立项。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是我国哲学社会科学领域资助力度最大、层次最高、权威性最强的项目类别,代表了人文社会科学的国家水准。

项目介绍

“新时代我国财税再分配的精准调节机制研究”项目属于收入再分配研究领域,以往社会基金重大项目中,也有相关内容的立项,与以往不同,本次的项目第一次聚焦收入再分配调节的精准性问题,即在再分配政策规模给定的前提下,如何最大限度地调节和缩小居民收入差距。

在项目执行过程中,岳希明教授和他的项目团队拟通过回答以下问题,展开课题的研究工作:第一,如何定义财税再分配调节收入分配的精准性?除了居民收入差距缩小幅度的标准之外,衡量财税调节精准性的其他标准应当有哪些?各个标准之间的关系如何?第二,如何设计社会保障体系和个人所得税制,才能提高财税再分配调节收入分配的精准性?第三,如何协调社会保障体系和个人所得税,以期最有效地调节居民收入差距,在调节高收入人群收入水平的同时,为广大的低收入群体提供最基本的生活保障。

项目研究最终目的是通过对当前我们收入再分配政策的研究和探讨,加深公众对收入再分配相关问题的理解,为决策部门提出具有可行性的政策建议。

主持人介绍

岳希明教授长期从事收入分配、农村贫困、再分配效果评估以及地方财政领域的教学与科研工作,他是中国人民大学二级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013-2014年度),获“第十四届(2010年度)孙冶方经济科学论文奖”,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等相关科研项目10余项。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