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金融学院举办“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主题研学活动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
2022-05-16 21:49 浏览量: 2689

5月13日下午,为贯彻落实学校党委总体部署,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财政金融学院举办“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主题研学活动。学院领导班子成员,资深教师代表吴晓求、王国刚、郭庆旺、张杰,各系系主任、副主任,各教师党支部书记、支部委员参加活动,学院党委书记孙华玲主持活动。

孙华玲介绍本次研学活动的背景。她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是学校和学院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建设发展的总遵循、总纲领、总指针。为充分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的重大理论价值和实践指导意义,更好地把准内涵要义、吃透精神实质,学院根据学校相关要求组织开展本次研学活动,围绕“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这一主题,把学习领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时重要讲话精神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在深入研讨中增进共识,在思想交流中深化认识。学院广大教师员工要从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同自身教学科研和行政管理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为坚持党的领导,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作出财政金融学院的应有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和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吴晓求领学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的殷切希望,对中国人民大学建设发展的高度评价和重视,对广大青年的亲切关怀和谆谆嘱托。财政金融学院的全体教师员工要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牢记总书记嘱托,发挥自身优势作用,为推动财政金融学科理论创新,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作出应有贡献。

吴晓求强调,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要把握好三个要点。一是要传承中国人民大学红色基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鲜明指出了中国人民大学办学实践的历史传承和时代光荣,充分肯定了中国人民大学的办学经验和办学特色。我们要锚定“独树一帜”发展定位,继承陕北公学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胸怀“国之大者”,让办好人民的大学成为人大师生的自觉追求,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二是要推动构建中国自主知识体系。习近平总书记深刻分析了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发展面临的新形势,并提出了进一步推动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发展的目标任务。我们要以中国为观照、以时代为观照,立足中国实际,解决中国问题,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把对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的回答提炼成中国特色财政金融理论体系,彰显中国之路、中国之治、中国之理。三是要做“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了教师队伍建设对于教育、对于学校的基础性、关键性作用。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是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重要基础,学院一线教师要牢记嘱托,以身作则成为学生的表率;资深教师要发挥“传帮带”作用,带动中青年教师成长;行政干部要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政教育、服务管理各环节。

与会成员围绕主题进行研讨交流。

王国刚表示,立德树人是教师教书育人的根本任务和神圣使命,一方面要求教师向学生传授知识,做到授业、解惑;另一方面要求教师向学生传授德行,做到弘道、树人。青少年时期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培育青少年的良好“三观”,不仅要求教师要端正“三观”,树立高尚的人格与优良的品德,用言传身教影响学生;还要求教师将世情国情党情融入教学过程,引导学生厚植家国情怀,担起历史使命,扎根中国大地,成为又红又专的经世济民之才。传道授业解惑,重在传道,不仅要传授思想道德的“道”,更要传授经济内在规律的“道”,还要传授在实践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总结规律的“道”,形成独树一帜、特色鲜明的人大学派,打造中国财政金融学科的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

郭庆旺回忆习近平总书记同老教授、老专家和中青年骨干教师代表亲切交谈时的讲话内容,并结合自身成长和教学经历分享了自己对于做“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的体会。他表示,成为我国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和教学领域的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这是总书记对人民大学,也是对人大教师的新的期望和要求。教师对学生具有“吐辞为经、举足为法”的影响,一言一行都能给学生以极大影响。因此广大教师必须为人师表、言行一致,不断修炼自我,为学生树立正确榜样;要时刻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

张杰从五个“传”的角度分享体会。他表示,一要注重“传道”,重视对学生进行品德行为的引导,既要做经师,更要做人师。二要注重“传统”,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滋养教书育人过程。三要注重“传承”,要继承和发扬中国人民大学的优良办学传统,学习老一辈“大先生”的精神理念。四要注重“传习”,既要注重知识的传授,也要引导学生用脚步丈量大地,从实践中习得知识和本领。五要注重“传播”,借助大学课堂和科研平台向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理念,彰显中国风格。

各系系主任和教师党支部书记积极发表思考和体会。张成思着重介绍如何将“扎根中国大地”应用于教学科研,更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谭松涛强调教师要涵养师德,做到言为士则、行为世范,以自己的模范行为影响和带动学生。吕冰洋表示,要向黄达、陈共、王传纶、周升业等学术泰斗学习,立志成为大先生,做到“传承红色基因育英才,扎根中国大地做研究”。魏丽表示,教师要做到严于律己、立德修身,潜心治学、开拓创新,用实际行动为学校人才培养和学科发展多做贡献。马光荣表示,广大教师要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用自己的扎实学识和仁爱之心关怀呵护学生,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勇于担当作为。

学院院长庄毓敏作总结讲话。庄毓敏表示,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首先要做有信仰的人,争做新时代的“大先生”。习近平在讲话中强调,“要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要教育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教师自己首先必须树立坚定信仰。一是要传承陕北公学血脉,提高政治站位,坚定理想信念,涵养高尚师德,争做党和人民的先锋分子;二是要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致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其次要构建中国自主知识体系,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体系。一方面要强调自主性,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深度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积淀的宝贵思想,切实加强对中国实践的理论总结和升华,打造一批体现“中国特色、中国智慧、中国气派”的中国教材;另一方面要突出原创性,坚持立足中国实际,秉持洋为中用、兼容并蓄的态度,积极吸收借鉴各国哲学社会科学的有益成果,研究回答事关党和国家全局性、根本性、关键性的重大问题,彰显中国之路、中国之治、中国之理。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