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学教学团队召开春季学期教学工作研讨会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
2022-02-19 08:00 浏览量: 2765

218日下午,财政金融学院金融学教学团队在明德主楼714会议室及线上同步召开教学工作研讨会。财政金融学院院长庄毓敏出席,金融学教学团队14名教师参会。会议由金融学教学团队负责人张杰教授主持。

首先,张杰教授梳理了金融学科发展脉络,带领各位老师重温《黄达学术自传》。黄达教授是新中国金融学科主要奠基人,是新中国金融学理论体系与教学体系的开拓者和引领者。自1950年以来,他带领几代团队不断探索,在金融学课程建设、教材建设等方面取得巨大成就,奠定了我院金融高级人才培养的领头雁地位。

随后,张杰教授向团队成员提出金融学教学中的三条要义。一是保障金融学知识和原理传授的精准性;二是讲好中国金融故事,并且注重基本原理与中国故事的有机结合;三是锤炼学生发现、思考、解决金融问题的能力。最后,张杰教授就“如何讲好一堂课”进行了经验分享。他从教学理念、教学内容、授课技法等角度全面阐述了做好课堂教学的方法与细节,帮助团队教师树立正确的教学观,查漏补缺,有效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参会教师针对教学方法、教材建设等主题进行了交流讨论,并协调了教学团队在春季学期的相关工作安排。庄毓敏院长作总结发言。她强调,金融学作为学校应用经济学的支撑学科之一,为双一流建设与学科评估做出巨大贡献,未来的金融学科发展要以走向世界前列为更高目标。为实现这一目标,一是要构建中国特色金融学科理论体系,薪火相传、兼容中西,形成金融学科特色;二是鼓励积极开展教学团队研讨活动,把课程建设、教材建设推向新的高度。本次金融学团队的教学工作会议开了好头,希望能够做成样板,相关经验向院内、校内乃至全国推广交流,发挥辐射作用,继续强化人大金融学科的影响力和引领性。

2021年,在金融学教学团队通力协作下,由黄达教授、张杰教授主编的《金融学》(精编版)(第五版)荣获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高等教育类)一等奖, “金融学”课程获评校级本科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入选首批校级“123”金课计划专业核心课,并已获学校推荐申报第二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未来,教学团队将不断巩固建设成果,提高教学质量,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为学院金融学科发展作出卓越贡献。

点击进入财金留言板,分享你的观点。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