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 | 财政金融学院王芳教授、马光荣教授课题获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
2021-12-08 17:00 浏览量: 2984

12月6日,2021年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名单正式公布,我院王芳教授的课题“依托中非命运共同体建设推动数字人民币国际化研究”、马光荣教授的课题“现代财政—金融结合框架下的地方债务管理研究”获立项。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是我国哲学社会科学领域资助力度最大、层次最高、权威性最强的项目类别,代表了人文社会科学的国家水准。

个人简介

王芳,现任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国际金融教学团队首席教师、国际货币研究所副所长。主要研究方向为开放经济宏观金融理论与政策(人民币国际化、国际金融危机、国际货币体系改革等)。曾参与过多项国家重大课题,主持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曾获宝钢优秀教师奖、北京市教学名师奖等。发表于《经济研究》2005(2)的合作论文《作为国家竞争战略的货币国际化:美元的经验证据——兼论人民币的国际化问题》,被引 480余次,是人民币国际化研究的奠基性成果之一。带领课题组撰写的《人民币国际化报告》(人大出版社),以及发布该报告的年度盛会“国际货币论坛”,成为中国人民大学重要的学术品牌之一。

项目简介

《依托中非命运共同体建设推动数字人民币国际化研究》拟解决的关键问题在于,以中非合作和数字人民币作为新时期人民币国际化的两个战略支点,从而深刻影响未来人民币国际地位以及中国的全球金融治理话语权。即:如何依托中非命运共同体,在促进非洲普惠金融发展、推动非洲工业化进程、助力非洲繁荣进步的同时,以数字人民币在非洲的跨境使用来撬动人民币国际化,成为人民币国际化下一阶段的新动力。本课题主要研究对象和内容包括:①依托中非命运共同体建设推动数字人民币国际化的基础与前景;②数字人民币在非跨境使用的进入渠道及试点方案设计;③非洲数字人民币支付体系建设、应用场景拓展以及数字人民币国际化的金融生态体系建设;④以数字人民币国际化撬动人民币国际化,并将非洲经验推广到“一带一路”更多国家。

个人简介

马光荣,现任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入选2019年度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获得第三届张培刚发展经济学青年学者奖。近年来,出版中文著作3部,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American Economic Review、Journal of Public Economics等权威期刊上发表论文四十余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三项,研究成果获得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二等奖与三等奖各一项、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财政部全国财政理论优秀成果奖二等奖等多项省部级奖励。

项目简介

《现代财政—金融结合框架下的地方债务管理研究》遵循问题导向,从财政—金融结合的框架系统研究当前地方政府债务管理面临的问题,提炼出我国近年来地方债务管理的经验与教训,进而在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重要理论指导下,借助哲学社会科学相关领域前沿研究方法,建立系统的、符合中国国情的地方债务理论,提出化解我国地方债务风险的方向和路径,最终形成政策建议以服务于现代财税金融体制改革的决策需要。

点击进入财金留言板,分享你的观点。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