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 | 我院两篇2021届本科毕业论文获评北京高校优秀本科毕业论文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
2021-12-04 22:05 浏览量: 3206

近日,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公布2021年北京高校优秀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名单,财政金融学院2021届本科毕业生姜伊晴、吴宇涵同学的论文成功入选。祝贺获奖同学和马勇、岳希明两位指导教师!

姓名:

姜伊晴

导师:

马勇

所在专业:

金融学

论文题目:

金融冲击与中央银行的流动性支持政策研究

论文摘要:

本文在DSGE框架下引入金融冲击,将抵押物回偿率、违约概率、不良贷款率等金融因素纳入模型,完整刻画了包含货币政策、宏观审慎政策以及流动性支持政策的央行政策工具箱,并对中央银行的流动性支持政策在不同外生冲击下的经济金融稳定效应进行了系统考察。本文分析得到了三个基本结论:一是在各种典型的金融冲击下,中央银行的流动性支持政策均具有良好的经济金融稳定效应,特别是在面对存款准备金冲击时的稳定效应尤其明显;二是从政策实施的角度,中央银行的流动性支持政策可考虑盯住银行存款的变动,并在政策操作上体现“及时反应、力度合理”的原则;三是从社会福利的角度,中央银行流动性支持的政策效果受到冲击来源和流动性匮乏程度的影响,主要表现为存款准备金冲击下的福利增进效应明显,且经济体的流动性匮乏程度越高,政策稳定效应越强。本文的分析结果初步显示了流动性支持政策作为中央银行“政策工具箱”一种辅助性金融稳定工具的可行性、针对性和有效性。

姓名:

吴宇涵

导师:

岳希明

所在专业:

财政学

论文题目:

医疗报销与居民就医行为——基于CHIP2018的实证分析

论文摘要:

我国现已基本建立全民医疗保障体系,但在国家面临巨大医疗支出负担的同时,个体的就医需求并没有完全得到满足。另外,实际报销比例在不同群体之间的较大差异使得个体产生不同就医行为,最终导致健康不平等。本文基于CHIP2018数据,结合18-20年中国县级层面寺庙数量作为工具变量,采用IV-Heckman、Ologit等方法考察了医疗报销比例对居民就医行为的影响及其作用机制。研究发现,提高医疗报销比例会释放居民门诊与住院的就医需求,显著提高了个体医疗消费总支出。另外,医疗报销比例的变动对高收入群体、城市居民、65岁以下群体的医疗消费总支出具有更明显的促进作用,而由于受到收入限制,低收入群体、农村居民和65岁以上老年群体的医疗消费支出对医疗报销比例的弹性更小。未来我国医疗保险制度的改革需要在提高医疗保险报销比例的同时,提高医疗卫生资源的使用效率,缩小城乡不平等以及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与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之间的系统性差异,实现医疗卫生基本公共服务的均等化。

━ ━ ━ ━ ━

根据教育部于2020年1月发布的《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抽检办法(试行)》,要求本科毕业论文抽检每年进行一次,抽检对象为上一学年度授予学士学位的论文,抽检比例原则上应不低于2%,对涉嫌存在抄袭、剽窃、伪造、篡改、买卖、代写等学术不端行为的毕业论文,高校应按照相关程序进行调查核实,对查实的应依法撤销已授予学位,并注销学位证书。请各位同学认真对待毕业论文写作,严格遵守学术规范。

点击进入财金留言板,分享你的观点。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