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金融学院2021级本科新生研讨课圆满结束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
2021-12-04 22:05 浏览量: 2233
12月1日,财政金融学院本科2021级新生研讨课圆满结束。本年度新生研讨课自9月下旬开始,为期8个教学周,累计开展面向全体新生和各专业新生的大型专题研讨课6场,小班研讨课51场,我院共26位教师主讲本年度新生研讨课。

2012年以来,为完善本科生培养环节,奠定学生良好学习基础,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我院特为每级新生开设系列新生研讨课,由学院新生研讨课教学领导小组牵头负责课程教学方案制定、教学工作安排以及教学过程的督导和评估。新生研讨课采用教学组方式,由新生导师、班主任和班级助理组成。新生导师由副教授及以上职称的教师担任,主要负责确定研讨课主题、备课、课堂讲授与讨论、成绩测评和工作总结;班主任和班级助理主要负责协调安排研讨时间和场地、协助新生导师了解学生情况、记录研讨内容和进展等工作。本年度新生研讨课继续强调以学生为中心,以问题为导向,着眼于为学生答疑解惑,激发学生学术兴趣,培养学生综合素质。研讨课以学生和教师的互动式讨论为主,教师讲授为辅。新生研讨课主题囊括专业认知、安全教育、人生目标与大学学习、社会责任与个人发展、文化传承与创新等诸多方面,注重知识的科学性、系统性和趣味性,确保同学们学有所得。1坚定理想信念,牢记使命担当

在大型专题研讨模块,庄毓敏院长回顾学院发展历史,介绍学院基本情况;首任院长安体富教授以“财政弘道人”为主题分享了陈共教授扎根中国大地、传承红色基因的事迹。新生们深刻了解了财政金融学院辉煌的成就与深厚的积淀,感受到了财金精神的激励,增强了作为财金学子的荣誉感、责任感与归属感。

▲庄毓敏院长作院史院情报告

▲安体富教授作“财政弘道人”主题讲座

学院党委书记孙华玲讲授“奋斗百年成就辉煌,担当书写时代篇章”主题讲座,带领同学们深入了解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新生们系统学习了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在学习生活中坚定理想信念,把握正确方向,增强“四个自信”,为成为不断开拓进取的时代新人打下坚实基础。

▲孙华玲书记讲解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2培育专业素养,练就过硬本领

学院帮助新生全面了解学科特点,迅速融入专业学习环境。邀请各专业学科带头人朱青教授、张成思教授、谭松涛教授、魏丽教授和吴晶妹教授,为新生讲授学院六大专业的现状与发展、专业学习与学术研究情况。

▲张成思教授介绍金融学专业基本情况

学院同时注重数学等基础学科的培养。邀请中国人民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数学学院教授龙永红老师开展“数学的认识与数学的学习”专题讲座,特别针对实验班学生分享了学习数学的意义和方法,讲座内容深入浅出,同学们收获颇丰。

▲龙永红教授作

“数学的认识与数学的学习”专题讲座

03探索多元形式,适应个性需求

学院高度重视小班授课环节,研讨课导师采用课堂教学、座谈研讨、读书会、辩论赛、参访交流等多元结合的形式组织课程,引导新生各抒己见,为新生指点迷津。为加深对专业的理解与认识,研讨课导师推荐阅读专业书目,组织读书交流会;针对大学生学习生活的适应与转变,组织圆桌讨论,为同学们一一解惑;受疫情影响,企业参访活动无法正常开展,邀请业界嘉宾与同学们进行线上交流,拓宽学生视野,了解行业基本情况;关于科研社会活动,邀请优秀的本科生、研究生参与课堂互动,分享宝贵经验,并在导师的指引下就学生的诸多疑问给出合理化建议。

▲王国刚教授讲授中国百年金融发展历史

▲何平教授组织圆桌讨论为新生答疑解惑

▲罗煜教授带领新生游校园、讲校史

04点亮职路灯塔,勿怠校园安全

学院注重辅导新生职业规划,邀请中融信托投资部董事总经理张烨校友,作“认识现实世界,参与未来竞争”专题讲座,从工作中的心得体会、金融行业的现状、对同学们未来的建议等几方面进行了分享。解答了同学们有关金融行业发展、个人职业规划的一些疑问,为未来的学习和工作生涯做好规划和准备。

▲张烨校友讲授职业发展讲座

校园安全防范问题不容小视,学院邀请海淀派出所副所长、人民大学派出所所长高雄讲授安全防范知识讲座,新生了解反诈骗基本常识,掌握应对诈骗套路的基本方法,为自身财产安全筑起安全防线。

▲高雄警官讲授安全防范知识讲座

#学生感悟#

新生研讨课让我受益匪浅。新生研讨课不仅为我解答了许多疑惑,让我了解了金融,对金融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也对我的思维和学习方式产生了重要影响。老师采用丰富的课堂形式,给予了学生充分的研讨空间,同时课程又紧密围绕经济金融学的相关内容,既是对于本专业学未将要来习内容的引入,又拓展了我们的学科视野,培养了学科素养,寓‘研’于‘讨’,在交流讨论中获取知识力量。

初入大学校园,对学习生活各方面的变化都需要适应,在时间规划和未来发展方面也时常感到困惑,新生研讨课为我们提供了沟通交流的平台,让我意识到个人发展的多种路径,在之后的学习生活中,我的目标更加清晰。

多年以来,我院本科新生研讨课的教学组织工作逐步深入和完善,积累了丰富的教学经验,新生研讨课已经成为学院本科教学和学生培养过程中的重要环节。通过新生研讨课,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明确了本科阶段的学习成长目标,提升了自我规划和管理能力,对个人的研究兴趣和发展方向有了初步认识,也为我院做好学生培养和管理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相关链接

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 财政金融学院2021级本科新生研讨课大公开

财政金融学院2021级新生见面会暨研讨课第一讲顺利举行

财金新生研讨课 | 龙永红:数学的认识与数学的学习

新生研讨课 | 认识现实世界,参与未来竞争

新生研讨课 | 百年辉煌再启航,不负时代勇担当

新生研讨课 | 增强安全观念,提高防范意识

点击进入财金留言板,分享你的观点。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